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硅谷银行存款能用了!存款保险制度发挥巨大作用 到底是啥?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3-17 14:4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硅谷银行存款能用了!存款保险制度发挥巨大作用 到底是啥?)

近日,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关闭引发全球关注。

美国当地时间3月13日周一,被接管后的硅谷银行系统重启。3月14日一早,A股上市公司九安医疗公告,其在硅谷银行的存款已可以全额使用,未受到损失。

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于12日宣布采取行动为硅谷银行储户存款托底,所有储户13日起都将取得全部存款。美国硅谷银行关闭事件的影响至今仍未停歇,但一位家人在美国从事创投行业的金融业人士告诉记者,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相关声明的确是颗定心丸。

在此次美国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处理中,存款保险制度成为防范风险蔓延的重要一环,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实际上,我国也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非银金融行业也普遍建立了类似风险保障机制,并已经在多起风险处置中展现出独特价值和作用。

存款保险制度作用显现

在这个案例中,联邦存款保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的一份声明,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宣布关闭硅谷银行,并任命FDIC为破产管理人。

3月13日,FDIC称,已经采取行动保护所有硅谷银行储户权益。当天所有存款已转移至FDIC运作的过渡银行。纳税人不会承担与硅谷银行决议相关的任何损失。根据法律要求,存款保险基金为支持未投保的存款人而遭受的任何损失,将通过对银行进行特别评估来弥补。

20世纪20-30年代,美国数以千计的银行倒闭,FDIC顺应需求于1933年成立。其设立的初衷是维持美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公众信心。FDIC的资金来自银行和储蓄协会为存款保险支付的保费,为美国银行和储蓄机构的数万亿美元存款提供保险。

FDIC作为银行存款的“保险人”,其主要职责是:1、为存款提供保险;2、审查和监督金融机构的安全性、健全性和开展消费者保护;3、推动大型和复杂的金融机构问题得以解决,以及进行破产管理。根据规定,如果银行破产,存款人获得赔偿限额不超过25万美元。

在硅谷银行破产消息传出的最初几天,关于“硅谷银行大额存款大幅缩水”的消息广为流传。但这次硅谷银行的解决方案显然超出了“存款25万美元”限额,给不少存款人吃了定心丸。

实际上,由于银行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重大破产往往并不会采用硬破产形式。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桥云撰文指出,美国1933年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至今近百年,发生的投保银行破产案件几千起。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存款人损失的存款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主要原因是存款保险公司很少直接采用“硬破产”方式和现金赔付方式来处理有问题银行,而是基本采用“兼并与收购(M&A)”,这样,存款人实际上“无感”地换成了别的银行的存款人。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美国大危机后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负责运营。在参加存款保险的情况下,如果出现银行因为破产等导致没有偿付能力,FDIC对小额存款人,即不高于25万美元的存款账户予以全额赔付,超过上限的部分按照存款保险制度不予赔付,而是通过对银行破产清算进行赔付。这次硅谷银行出现挤兑风险后,为防止出现潜在的银行业危机,因此实施了全额支付方式。美国之前就多次采用FDIC先作为接管人接管破产银行,然后再选择市场承接方的方式。

谈及硅谷银行事件带来的启示,娄飞鹏认为,硅谷银行的资产结构相对单一,存款中机构客户占比较高,面对市场出现不利变化风险应对能力不足。因此,需要从金融监管的角度,引导银行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同时,就金融保障体系而言,除了建好制度并且有效实施外,出现金融风险时的快速反应处置也很重要。

自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后,同样位于硅谷的美国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近日被当地监管机构关闭,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也一度遭遇挤兑。

对此,我国需要做好哪些预案呢?张桥云撰文认为,第一,当前除了继续观察美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动向外,保持我国银行体系较充裕的流动性是首要应对措施。建议监管部门近期对银行、特别是中小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第二,重点关注国内“科技”相关企业,特别是与硅谷相关的科技企业状况变化,确保供应链不中断。

我国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加入了存款保险

硅谷银行破产事件中,可见存款保险制度对保护存款人利益和稳定银行体系方面的特殊功效。

我国的存款保险制度也已运行近8年。2012年,我国《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明确了要建立健全存款保险制度。2015年5月1日,《存款保险条例》正式实施,标志中国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建立。

根据《条例》,存款保险是指投保机构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依照相关规定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并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安全的制度。

存款保险基金的来源包括:投保机构交纳的保费;在投保机构清算中分配的财产;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运用存款保险基金获得的收益;其他合法收入。我国的存款保险也是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3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我们不断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制机制。按照中央的部署,推动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各省份都已经建立了省级领导牵头的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压实金融机构及其股东的责任、监管部门的责任和地方党政的属地责任,形成金融风险防控的正向激励。目前,全国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都加入了存款保险,我们的存款保险能够为99%以上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障。

金融体系行业基金参与多起机构风险处置

针对非银金融可能出现的风险事件,我国非银金融行业也建立了相应的保障体系机制,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或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证券行业,早在2005年6月就发布了《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2016年6月1日起,修订后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施行。2005年8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公司归口中国证监会管理,负责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用途为:(一)证券公司被撤销、被关闭、破产或被证监会实施行政接管、托管经营等强制性监管措施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对债权人予以偿付;(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用途。

在保险行业,第一版《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于2008年颁布实施。后经国务院批准,修订版《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自2022年12月12日起实施。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是保险保障基金的管理机构。

根据《管理办法》,出现以下三种情形之一的可以动用保险保障基金:(一)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者依法实施破产,其清算财产不足以偿付保单利益的;(二)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经商有关部门认定,保险公司存在重大风险,可能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利益和金融稳定的。(三)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情形。

迄今,保险保障基金总共动用了3次,分别是新华人寿、中华联合保险和安邦保险。其中,对于新华人寿和中华联合保险的风险处置任务已分别于2009年和2015年完成,两家公司此后均实现较好发展。新生的“大家保险”也已步入经营正轨。保险保障基金的较好维护了保险市场稳定发展,更保护了相关投保人保单免受经济损失。

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则是中国信托业保障基的管理人。公司于2015年1月16日获发营业执照,注册资本115亿元,主要负责保障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并依据中国银保监会核准的经营范围开展业务。公司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按照市场化原则,预防、化解和处置信托业风险,促进信托业持续健康发展。在近期的安信信托风险处置过程中,信托保障基金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央行行长易纲近日表示,总的看,中国的金融业运行是稳健的,整个金融风险是收敛的,总体风险是可控的。我国的银行业资产占金融业的90%以上,总体是稳健的。我们的外汇储备多年来稳居全球第一。经过十几年的持续努力,人民银行在去年已经完成了历史上承担的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改革成本的核销任务,进一步夯实了现代中央银行制度的财务基础,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其他金融管理部门一道,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推动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的处置,对非法金融活动保持高压,压实各方风险处置的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安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