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长沙银行频繁踩雷再陷巨额诉讼 十年间不良贷款余额增13倍

来源:投资快报 2023-01-05 00: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沙银行频繁踩雷再陷巨额诉讼 十年间不良贷款余额增13倍)

《投资快报》记者关注到,近日长沙银行又因不良资产处置问题闹上法庭。12月28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收到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案由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长沙银行2022年第三次公开踩雷。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长沙银行作为原告未执结的诉讼标的超过1000万元的诉讼案件合计90件,涉案金额合计44.05亿元。与此同时,长沙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也水涨船高,十年增13倍有余。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长沙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9.19亿元。

9亿多元本息或收不回

长沙银行“两年后”提起诉讼

2022年12月28日,长沙银行发布《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公告显示,近日长沙银行收到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案件受理通知书,案由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2018年8月3日至2019年6月26日,长沙银行与借款人湖南金旺铋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旺铋业)签订了多份《人民币借款合同》,长沙银行依约向其发放贷款,截至2021年1月17日,金旺铋业所欠长沙银行贷款本息合计为9.10亿元。

根据上述贷款,长沙银行分别与多名被告签订了《最高额保证合同》,担保的最高债权数额为分别为9.06亿元、4000万元、2000万元。长沙银行与被告吴祖祥签订《最高额抵押合同》,以两处不动产对金旺铋业的债务作抵押担保,担保的最高债权数额为991.13万元。

目前,因借款人金旺铋业被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破产重整,无法保障长沙银行贷款本息清偿,根据借款合同、保证合同等约定,长沙银行有权要求担保人承担担保责任。为维护长沙银行合法权益,收回信贷资金,长沙银行向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长沙银行还表示,已将诉讼所涉贷款进行了核销处理,预计本次诉讼事项不会对银行的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造成重大影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郴州中院于2020年1月就已经裁定受理金旺铋业重整案,并于当年7月裁定受理金旺铋业及两家子公司祥云化工和稀贵药业的实质合并重整申请。市场分析认为,长沙银行时隔两年多后才提起诉讼,可以说是已经晚得不能再晚了,也或许此时起诉只是为了走个例行流程。此外,据金旺铋业最新重整投资人招募公告,祥云化工、稀贵药业重整投资人资格及金旺铋业名下仓储物流中心三大资产板块成功招募投资人,金旺欧洲资产正通过拍卖平台处置,金旺铋业仙溪总厂、金旺总部资产仍在招募投资人,其中仙溪总厂评估净值为4.45亿元,清算价值为2.03亿元,总部评估净值为4089.24万元,清算价值为2491.48万元。

长沙银行频繁踩雷

涉案金额合计高达44亿元

事实上,这不是长沙银行第一次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由提起诉讼。据报道,截至2021年末,长沙银行作为原告未执结的诉讼标的超过1000万元的诉讼案件合计90件,涉案金额合计44.05亿元。其中,2021年长沙银行踩雷新华联,15.8亿元授信余额前途未卜事件轰动一时。2022年长沙银行再次踩雷,这一次是恒大汽车,15亿元借款面临损失风险。

2022年4月1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将起诉深涛生活服务(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涛生活服务)。2019年,长沙银行广州分行与恒大汽车签订了《授信额度合同》,授信规模15亿元,原定2027年到期。恒大子公司——深涛生活服务为上述贷款提供了担保。按照长沙银行的公告,今年3月,担保方深涛生活服务的股东从恒大突然变更为中航信托,且变更未获长沙银行的同意。据此,长沙银行要求深涛生活服务提前履行担保责任,深涛生活服务并未按时履约,长沙银行遂起诉了深涛生活服务。不同于对房地产项目的信贷业务,上述对恒大智能汽车的授信中,缺乏土地房产等实物抵押,只有深涛生活服务的连带担保。

不良贷款余额十年增13倍

去年上半年减值损失高出净利润

随着长沙银行的不断踩雷,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也水涨船高。根据长沙银行历年年报,自2011年至2021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不断攀升,翻了13倍有余。此外,长沙银行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5.8亿元,同比增长2.9%,该行信用减值损失比净利润还高。

据悉,长沙银行作为湖南省首家上市银行,同时也是湖南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其总资产规模扩张迅速。由2011年末的1237.69亿元发展至2021年末的7961.50亿元,增长543.25%。但是比资产规模增速更快的却是该行不良贷款余额。数据显示,2011年至2021年,长沙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12亿元、3.51亿元、4.24亿元、7.80亿元、9.65亿元、14.12亿元、19.09亿元、26.44亿元、31.81亿元、38.13亿元和44.23亿元,过去十年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增长1317.63%,远高于同期资产规模扩张速度。

根据长沙银行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进一步增长至47.7亿元。此外,长沙银行信用减值损失也快速增长,2017年至2021年,该行的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23.23亿元、34.14亿元、51.67亿元、56.91亿元和66.55亿元。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共计提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36.2亿元,同比增加4.3亿元。其中,计提信用减值损失36.1亿元,同比增长13.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新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