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下调第一支柱费率、整合企业年金和住房公积金 这场养老金融会上 专家这样建议

来源:财联社 2022-11-24 09:0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下调第一支柱费率、整合企业年金和住房公积金 这场养老金融会上 专家这样建议)

今日在2022年金融街论坛上,在“全球视野下的国民多元化养老金融体系展望”专场活动中,国民养老险公司董事长叶海生建议,扩大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覆盖面,降低第三支柱养老金筹资成本。国民养老险拟任监事会主席聂明隽建议,打通二三支柱,实现联动发展。

谈及如何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表示,个人养老金产品包括投资等要紧跟国家战略方向。贝莱德建信理财公司董事总经理范华表示,个人养老金的理财产品的特征要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国民养老险公司总经理黄涛表示,做好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要做好平滑机制,要做好风险准备金的安排,还要做好企业自身的管理。

扩大第三支柱覆盖面 建议打通二三支柱

叶海生表示,建议扩大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覆盖面,政府要大力倡导并激励个人缴费商业养老保险,鼓励提前积累、提前规划,提倡个人要对自己的养老负责任。建议降低第三支柱养老金筹资成本,明确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为普惠金融,落实好国家对普惠金融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金融机构要在内部自然配置、绩效考核、产品模式、服务创新向第三支柱倾斜,大幅降低第三支柱产品销售的费用,还利于民。

叶海生还建议,放宽养老保险公司运营限制,探索开展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及分支机构的支持,包括简化保单条款,缩短养老保险客户投保流程,优化养老保险资本占用以及考核评价制度,以及放宽分支机构设立线等等。

第二支柱方面,职业年金发展稳定,而制度覆盖范围广泛的企业年金,2004年实施至今仍未突破3000万元。解决企业年金发展的瓶颈,还需要重大政策创新推动。

因此聂明隽建议,在确保基本养老保险财务可持续的前提下,通过第一支柱的费率转移,促进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的发展。“预计目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单位16%的缴费比例还有进一步的下调空间,如果下调到14%能够保证未来财务可持续,那么建议其余的两个点应该转移至第二支柱,通过强制或者半强制的方式来促进企业年金的发展,转移二支柱主要应该放在支持企业年金的发展上。”

聂明隽还建议深入研究企业年金与住房公积金整合的可能性。他表示,目前我国五险一金企业总体赋税较重,现行的企业年金和住房公积金制度功能和作用发挥均不充分。建议将两个制度整合,充分发挥资金整体优势。在个人职业生涯的前半程,主要是起住房保障的作用。在职业生涯的后半程,主要起养老保障的作用。这样不仅可以适当降低单位负担,还可以更好的发挥对住房和养老的保障功能。

聂明隽还建议打通二三支柱,实现联动发展。包括建议允许没有条件或意愿建立企业年金的单位,可以将不超过工资总额5%的政策资金额度,用于支持本企业职工参加第三支柱。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市场主体也可以考虑参照此办法,对平台从业人员参加第三支柱给予一定的支持。允许有条件企业年金或者职业年金的从业者,在离开单位从事灵活就业以后,将原有的企业年金或者职业年金直接全额转入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账户,继续享受个人养老金EET的延续政策。

专家、机构热议个人养老金发展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标志着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制度框架已经健全。

董煜表示,中国人口基数、所积累的意愿,养老偏好、储蓄偏好都决定了个人养老金会有巨大的市场。个人养老金从政策层面看是积极稳妥的推进,从发展方式看是稳定较快的发展趋势,建议紧跟国家的战略方向,包括投资配置都要和国家战略方向相符合。

董煜还指出,保险产品可以和中国市场现有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等跨领域产品互动产生创新的模式。此外,让更多民众接受个人养老金,供给方还需要培养专业的队伍,让更多的人了解专业知识。

范华表示,银保监会最近刚刚推出的《商业银行理财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暂行办法》,强调了个人养老金的理财产品的特征要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

范华指出,与其他的养老金融产品相比,理财产品投资范围非常广,除了权益和固定收益的债券之外,还可以投资衍生品、商品,起到更好的稳健收益、保值增值的效果,全球配置也是一个方向。在投资方式上理财产品可以做直接投资,也可以通过委托公募或者私募的管理人进行投资。长期稳健投资的收益方面,贝莱德建信理财在理财试点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设立了一个收益平滑机制,会平抑产品波动。

范华还表示,要实现长期的稳健需要持续扎实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沟通,做差别化的产品设计。养老产品的长期稳健是不应该要求产品在路径上的稳健,所以希望承担一些短期的波动,来换取更好的长期收益的。

黄涛表示,个人养老金特别是保险产品是老百姓的养老钱,从积累到领取很可能要跨越二十年、三十年的周期,在这个周期里企业运行的怎么样,能不能足额兑付,还要不停提高收益,这不仅仅是一种责任,也是每个养老金产品提供商、服务提供商必须完成的任务。

黄涛表示,从养老保险公司角度看,需要坚持专业专注,投资理念上要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审慎投资,内部经营管理上要坚持风险审慎。此外,做好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要做好平滑机制,要做好风险准备金的安排,还要做好企业自身的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