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德衡数据时郴:金融级数据中心如何实现“低碳”数字化转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德衡数据时郴:金融级数据中心如何实现“低碳”数字化转型)

中国电子银行网讯 7月28-29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数字金融联合宣传年主办的“转型加速2022”——CFCA数字生态大会在遵义举行。大会邀请百余家银行、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非银金融机构出席活动,就数字安全与生态建设、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上海德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 时郴

上海德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时郴在大会上以“东数西算国策下银行业IDC技术趋势与数字化运营”为主题展开分享,他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国策要求下,数字化、算力成为核心生产力,每1%的算力成长可带来2~3的经济成长,未来5年,预计算力每年可增长27%。IDC数字架构作为数字化进程中的坚实底座,在去年年底全国500万机柜的基数上,未来3年算力或可翻一倍。作为算力的承载主体,IDC是高耗能基础设施,在东部特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地区的发展面临相关能源负荷问题,同时过去粗放式发展,IDC的能耗指标较高造成明显的算力发展困局,基于此,2021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提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基于中国政府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目标,提出把东部算力移至西部,西部运算完的数据再输往东部的全国构建东数西算的算力网络架构里,以东部数据中心集约式发展,西部数据中心跨越式发展,实现整个国家层面的算力效率效益的均衡布局,在枢纽地区重新构建光纤网络,实现算力网络、能源、数据协同联动,满足碳达峰、碳中和要求。

当前,国内大型机构纷纷在西部地区布局大型算力中心比如内蒙古的和林格尔东数西算节点以及乌兰察布节点,宁夏中卫节点等,气温低,另外能源价格也较低,而且电力供应充足,算力中心的运营成本是东部地区的50%,以大型算力中心20~25年的运营时长,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同时西部也是中国未来绿色能源的主要生产场地,绿色能源与IDC等大型算力的结合,将助力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我国政府承诺碳达峰、碳中和,全社会都在数字化转型,在谈及规模化建设超大型一体化数据中心的低碳技术趋势时,时郴表示,第一,优化IT基础设施,目前数据中心IDC建设技术与IT技术的融合将越来越明显,液冷技术将通盘整合机柜与服务器的定制化,实现单机柜功率提高10倍,随着液冷技术的日趋成熟,液冷数据中心将是大势所趋;同时云计算和存储的超融合方式提高整体IT设备的效率与效益,同时依托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设施,将PUE降到1.25甚至1.05以下,这对于过去PUE2~3是一个成倍的能源效率使用提高;另外数据中心的低碳化,选址也是很关键的,通过合理选址,可以使得运营成本降低50%,这也是东数西算工程的其中一个魅力之所在;绿色能源的使用是低碳数据中心的另外一个未来趋势和方向,张家口大规模部署的光电和风电直接给本地数据中心供电就是一个范例,合盈2021年规划的数据中心可以直接消化本地58亿度的绿电,这是一个很好的低碳的案例。数据中心的智能运维是数据中心提升自身管理能力,提高效率的数字化运营手段,智能化监控、智慧运维、容量管理,能效管理实现数据中心运营的自动感知、自动调整、闭环管理、智能协同。

据时郴介绍,德衡数据为数据中心提供全产业链的技术服务、数据中心投资、行业云以及相关研发,是中国数据中心建设的领军企业,过去两年在中国计算机协会机房建设分会合同额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是CFCA在金融业数据中心动力系统认证合作伙伴,协助CFCA为银行业数据中心满足中国人民银行相关监管要求以及企业信息安全共同努力,为银行业和银联的金融数据中心提供可信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