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中国银保传媒杜增良:科技创新加速金融业数字化转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银保传媒杜增良:科技创新加速金融业数字化转型)

7月28-29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数字金融联合宣传年主办的“转型加速2022”——CFCA数字生态大会在遵义举行。大会邀请百余家银行、行业协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非银金融机构出席活动,就数字安全与生态建设、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银保传媒党委委员、总经理 杜增良

中国银保传媒党委委员、总经理杜增良出席并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金融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高速发展离不开监管政策的指引。2021年12月29日,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2022年1月10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这些纲领性文件明确了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在数字经济浪潮之下,近年来金融机构正积极谋求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另一方面,不断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金融、科技、数据复合型人才,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基础。

在服务实体方面,金融科技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当下,金融科技成为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改善供需匹配和资源配置,促进传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在普惠金融的发展上,金融科技不仅降低了金融机构运营成本、提高了金融产品和服务效率,还实现了金融服务市场的细分和精准营销,满足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同时,他也强调,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带来的高效运营等便利的同时,如何有效防范可能由此衍生而来的一系列科技伦理问题,值得每一家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深入思考、积极应对。

附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金融界的同仁: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红色圣地—贵州遵义,一起见证我们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最新进展、取得的最新成果。今天来参会的嘉宾代表都是我们数字金融领域的领军人和佼佼者,当下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也正如这炎炎夏日一般如火如荼。

首先,感谢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的盛情邀请,能够和在座嘉宾一起分享数字金融的发展历程,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了解、学习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展情况的机会。在此,我谨代表大会支持方《中国银行保险报》向大会的顺利召开及获得“2022 数字金融创新大赛”奖项的银行机构表示由衷的祝贺!

我了解到,数字金融联合宣传年是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于2004 年联合国内十余家大型商业银行共同发起的金融行业大型公益活动,通过举办高峰论坛、专题研讨、行业推优、年度盛典等系列线上线下活动,为银行与主管机构、专家学者、科技公司、主流媒体等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互动搭建交流平台。如今经过17年发展,宣传年在业界的口碑和影响力不断攀升,传播效应与日俱增,成为银行业广泛认可、积极参与的重要活动,目前成员银行数量已扩充至100家。非常难能可贵,对于行业发展非常有意义和价值。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金融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高速发展离不开监管政策的指引。2019年8月,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时隔两年半之后,2021年12月29日,人民银行又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未来四年的发展规划。2022年1月10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并从战略规划与组织流程建设、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数据能力建设、科技能力建设、风险管理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以上政策成为近几年我国数字金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我们正处于数字经济奔涌向前的时代,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9.8%。值得注意的是,数字,已成为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以外的第五大生产要素。在《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中,9次提到“数字”,而在《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93次提到“数字”,增加了9倍之多。前者规划强调金融安全和民生,后者则强调“数字驱动”,更是将“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更深化”作为头项发展目标。可见数字产业的地位在未来几年将有极大提高。

在数字经济浪潮之下,和以往金融科技主要由头部互联网公司等“科技大厂”来推动的情况不同,近年来金融机构正积极谋求数字化转型,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以银行为例,2021 年,科技投入在200 亿元以上的有3家金融机构,100亿元-200亿元的有3家,10亿元-100亿元的有12家。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不断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金融、科技、数据复合型人才,重点关注数据治理、架构设计、模型算法、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专业领域,积极引入数字化运营人才。以银行为例,2021年,科技人员数量在10000人以上的有4家,5000人-10000人的有 4 家,1000人-5000 人的有9 家。

金融的发展最终要回归产业,服务实体。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当下,金融科技成为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改善供需匹配和资源配置,以及促进传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金融科技蓬勃发展,为金融业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在金融科技的助推下,近几年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不少中小微企业、“三农”能够享受到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普惠金融是一盘大棋,需要多方机构发挥各自优势,而银行是普惠金融不可或缺的金融机构。通过技术应用,银行能够精准识别目标客户,帮助银行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通过大数据画像,银行能够准确了解企业信息,从而实现轻松放贷。科技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金融科技不仅降低了金融机构运营成本、提高了金融产品和服务效率,还可以实现金融服务市场的细分和精准营销,满足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可以看到,金融科技为实体经济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然,科技不是万能的。在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我们同样强调科技向善。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带来的高效运营等便利的同时,如何有效防范可能由此衍生而来的一系列科技伦理问题,值得每一家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深入思考、积极应对。

最后,请允许我简要介绍下《中国银行保险报》。《中国银行保险报》作为中国银保监会主管的唯一一份工作日报,始终秉持“权威、准确、专业”的办媒方针以及“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百姓”的办媒宗旨。在中国银保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正在努力建设银行业保险业新闻舆论“主阵地”、行业重大信息发布“主渠道”和全方位金融资讯服务“主力军”。今年6月21日,《中国银行保险报》官微粉丝突破1000万,成为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媒体大号之一。我们也一直在跟踪数字金融的最新发展,已连续举办了14届保险业信息化峰会;下个月,我们将举办首届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峰会。我们愿与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及在座的各金融机构、科技企业一道,共同为推动中国数字金融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