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农银人寿“女将”当家 利润缩水仍是银行系险企盈利王

来源:时代财经 2022-06-22 13: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银人寿“女将”当家 利润缩水仍是银行系险企盈利王)

不久前,山西银保监局就农银人寿山西分公司等多家银行保险机构存在部分投诉处理告知内容不符合规定,不同程度存在未告知核实情况、依据理由、救济途径等问题进行通报批评。今年4月,农银人寿湖北分公司因未如实记录借意险业务事项被湖北银保监局处以15万元罚款,相关责任人亦被警告和罚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农银人寿已收到监管开出的3张罚单,累计被罚15.3万元。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系寿险企业普遍“开门不红”,多家险企出现亏损或者盈利倒退。其中,农银人寿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15.8亿元,同比上升14.7%;净利润5.73亿元,同比下降44.1%。虽然增收不增利,但农银人寿一季度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却在10家银行系寿险企业中领先。

今年一季度资本市场大幅波动,银行系寿险企业的净利润普遍“飘绿”。农银人寿将从哪些方面提高盈利能力,相关人士未立即回复《创业圈》人物财经记者的置评请求。

多家银行系险企亏损,农银人寿盈利缩水

《创业圈》人物财经记者统计,今年一季度,农银人寿、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寿、民生人寿、交银人寿、中邮人寿、招商信诺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中信保诚人寿、中银三星人寿等10家银行系寿险企业合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86.32亿元,同比增长25.12%;合计实现净利润-11.09亿元,同比增长-122.22%。

具体而言,中邮人寿保险业务收入424.95亿元位居首位,保险业务收入超过200亿元的还有建信人寿、农银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分别为302.27亿元、215.8亿元、208.8亿元。

一季度,银行系寿险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民生人寿以-13.82亿元的净利润亏损最甚,紧接着是中邮人寿-6.41亿元、光大永明人寿-0.77亿元、建信人寿-0.39亿元。农银人寿业绩规模虽逊于多家同行,但以5.73亿元的净利润稳坐“头把交椅”,其它几家盈利的银行系险企净利润普遍低于2亿元。

面对亏损,中邮人寿在一季报中解释称,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其他综合收益较上季度降低72.9 亿元。

一季度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在各险企的一季报里是显而易见的。10家银行系寿险企业中,有7家的综合投资收益率出现负值,出现正值的仅有中信保诚人寿1.28%、交银人寿0.78%、农银人寿0.48%,投资收益率普遍不高。单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农银人寿以6.44%的净资产收益率位居榜首,紧接着是招商信诺人寿2.11%,其余险企的净资产收益率均在1%以下。

事实上,农银人寿一季度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虽然在10家银行系寿险企业领先,但其一季度增收不增利。农银人寿一季度保险业务收入215.8亿元,同比上升接近1.5成;净利润5.73亿元,同比接近“腰斩”。

此外,农银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出现下滑,一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82.30%,较上季度末上升3.4%;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02.33%,较上个季度末下降29.86%。偿付能力充足率虽然能满足监管要求,但低于同行平均水平。据统计,10家银行系寿险企业当期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均值分别为204.05%、135.51%。

肖彬、梅励搭班,均系农银“女将”

公开资料显示,农银人寿前身是2005年成立的嘉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禾人寿”)。2012年,中国农业银行入股嘉禾人寿成为持股51%的大股东,后更名为农银人寿。截至目前,农银人寿注册资本29.5亿元,农业银行持股比例下降到43.41%,主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

年报显示,2021年农银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94亿元,同比上升11.05%;净利润3.15亿元,同比上升17.54%;投资收益56.19亿元,同比上升10.85%。

在农业银行的年报中,农银人寿全年实现净利润为8.84亿元。对此,农业银行年报解释称,这是由于会计准则差异导致。农业银行在香港上市,使用新金融工具准则(IFRS9)核算数据,而保险公司目前绝大部分按照老会计制度(IAS39)核算数据。

农业银行入主后,自2013年以来,农银人寿保险业务收入总体上处于不断扩大的趋势,2013年—2021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 72.31亿元、105.06亿元、144.3亿元、182.89亿元、238.65亿元、176.38亿元、232.29亿元、264.75亿元、294亿元。与此同时,农银人寿的净利润波动比较大,2013年—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3.2亿元、0.32亿元、2.23亿元、0.18亿元、1.11亿元、1.39亿元、3.32亿元、2.68亿元、3.15亿元。不过,在农业银行的年报中,农银人寿2018年净亏损7.60亿元,也系会计准则差异导致。

此外,农业银行入主后先后派遣了两员大将赴任农银人寿。2012年,时任农业银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邵建荣出任该公司董事长,一年后,时任农业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兼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的肖彬被委任为该公司总经理。肖彬女士1968 年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金融学专业,正高级经济师,曾担任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

2017年,肖彬升任董事长,总经理则由空降来的刘世安担任。刘世安在任仅一年有余,农银人寿总经理一职便空缺了两年多。

2021年9月,农银人寿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董事会决议,并经北京银保监局核准批复,任命梅励为公司总经理。

从履历来看,梅励为内部提拔。公开履历显示,梅励女士出生于1973年,硕士研究生学历。在进入农银人寿之前,梅励曾先后担任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零售银行部高级策划分析员,银监会监管一部副处长、正处级调研员,农业银行总行农银保险工作组组长助理(总行部门总经理助理)等职务。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2年12月,银保监会批复梅励农银人寿总经理助理的任职资格,2013年1月又批复了其董事会秘书的任职资格,梅励担任董事会秘书职位一直到2021年9月。2021年9月至今,梅励任农银人寿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