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业周报:“稳增长+疫后修复”逻辑的回归与演绎

来源:东北证券 2022-06-13 14: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业周报:“稳增长+疫后修复”逻辑的回归与演绎)

行情重点数据:过去一周(截至6月10 日)A股银行(申万)板块上涨2.96%,同期沪深300 指数上涨3.65%。A 股银行跌幅较沪深300 涨幅低0.69 个百分点。

资金价格:隔夜Shibor 利率下降0.29 个BP 至1.4030%;7 天Shibor 利率下降0.01 个BP 至1.6750%。1 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4.87 个BP 至2.0051%,10 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0.75 个BP 至2.7526%。

公开市场操作:过去一周,中国人民银行累计开展500 亿元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到期500 亿元,从全口径测算,央行本周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到期量。

同业存单市场:本年同业存单累计净融资规模为5,530.70 亿元。上周,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337.20 亿元。其中,发行总额达1,435.40 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2.2303%,到期量为1,772.60 亿元。本周,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为490.30 亿元,发行总额达5,390.80 亿元,平均发行利率为2.2709%,到期量为4,900.50 亿元。未来三周,将分别有3,746.10 亿元、5,367.30 亿元、1,838.40 亿元的同业存单到期。

本周观点:“稳增长+疫后修复”逻辑的回归与演绎。本周,5 月金融数据公布,释放出一定程度的复苏信号,看好“稳增长政策+疫后修复”逻辑地回归与演绎。我们将2020 年以来银行板块的行情进行复盘,可以看到银行板块行情与政策松紧和疫情情况的组合非常相关,政策偏松+疫后修复对于银行板块而言是最好的组合:①2020 年下半年至2021 上半年,政策偏松+疫后修复,银行板块走出一段长达接近一年的上涨行情;②2021 年底至2022 年3 月,稳增长政策确立+疫情平稳,虽有国际形势外部冲击,但银行板块总体势头向上。通过复盘可知,政策偏松+疫后修复二者的组合期,是银行板块估值修复的良好时机,目前,我们再次站到了稳增长政策叠加疫后修复的起点位置,我们看好银行板块行情重启。

从外部环境来看,稳增长政策叠加疫后修复,看好后续各项政策的协同发力。银行业绩层面看好信贷以量补价;资产质量方面,宽信用将带来资产质量优化。从银行自身来看,业绩优异、资产质量达到近年来最优水平成为大部分上市银行的主要特征,而目前银行板块估值水平处于历史最低位置。综上,我们看好银行板块行情重启。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受经济超预期下滑影响,信用风险集中暴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