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一周银行视点】假银行被曝回应监管层;万亿新中原银行正式诞生;绍兴银行领550万元央行罚单

来源:金融界 2022-05-27 18:5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周银行视点】假银行被曝回应监管层;万亿新中原银行正式诞生;绍兴银行领550万元央行罚单)

来源:金融界

金融界5月27日消息 今天是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回顾一周以内的银行重要资讯。

一、银行视点

假银行“中国平原银行”被曝公开回应监管层

近期,广东银保监局监测发现,部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出现“中国平原银行”相关网络信息。“中国平原银行”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收集消费者的身份、财产信息,办理开展相关业务。对此,广东银保监局郑重提醒: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未曾审批许可过“中国平原银行”筹备、设立并经营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中国平原银行”涉嫌非法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非法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

令人意外的是,假银行被揭穿之后,非但没有销声匿迹,反而被曝出该假银行在“PLAIN FOR PEOPLE”微信公众号上公开回应广东银保监局。自称,第一时间响应并成立了广东工作组,计划于5月27日上午与广东银保监局对接,将中国平原银行的筹备情况向广东银保监局做出汇报,找出该新闻出现的根本原因,达成一致并消除误会。

兰州银行计划申请消金牌照

近日,兰州银行董事长许建平在该行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未来,兰州银行将在监管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开展理财子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牌照的申请工作,打造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2022年以来,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各自都以收购的形式,获得消金牌照的控股权。据统计,在目前持牌的30家消费金融机构中,有超过一半属于城商行系消费金融机构。

河南多家村镇银行取款难 许昌农商行实控人出面澄清

4月下旬以来,河南的4家村镇银行和安徽的2家村镇银行关闭了线上资金渠道,导致线上储户无法提现一事引发持续关注。5月18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河南四家村镇银行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吸收公众资金,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

另据媒体报道,取款难的6家村镇银行中,有5家的发起行和大股东均为许昌农商行。5月25日,许昌农商行实控人许昌市投资集团发布一则澄清公告,许昌市投资集团表示,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等五家村镇银行均为独立法人机构且独立运营,许昌农商行不实际控制其经营管理。对于许昌市投资集团与河南新财富集团关系,许昌市投资集团表示与河南新财富集团不存在股权投资、资金往来或业务合作关系。

万亿新中原银行正式诞生

5月25日,中原银行收到银保监会关于该行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的批复。5月27日,中原银行举行揭牌仪式。自此,一个资产规模超万亿元的新中原银行正式诞生。据了解,合并后的中原银行资产规模达1.2万亿元,是河南首家资产破万亿的城商行,在全国城商行中的排名由第12位提升至第8位。

赣州银行再现股权变卖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5月23日显示,赣州银行分别有100万股、633.54万股股权,将于6月8日至8月7日在网络平台公开变卖。上述两笔股权起拍价分别为248万元和1750万元,原所有人分别为大余县伟良钨业有限公司与江西伟佳机电有限公司,二者都为赣州银行的中小股东,因涉债务纠纷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此前,赣州银行股权多次走上拍卖台。阿里拍卖平台显示,仅2022年以来,赣州银行的股权拍卖信息就高达10条。其中,大余县伟良钨业有限公司所持633.54万股股权是遭遇流拍后,再次进行司法变卖。

绍兴银行领550万元央行罚单

近日,绍兴银行收到一张由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开出的550万元罚单。罚单显示,绍兴银行存在4方面违法行为类型,包括“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规定履行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另外,包括两名分行行长和两名支行行长在内的7位相关责任人,也一并被罚。

杭州银行外资大股东获准减持

日前,杭州银行公告称,浙江银保监局已同意 “杭州城投”和 “杭州交投”分别受让澳洲联邦银行持有的该行各2.97亿股股份,分别占已发行普通股总股本的5%。经此变动,CBA对杭州银行的持股比例降至5.56%,杭州城投、杭州交投则凭借5%的持股比例进入杭州银行前十大股东行列。

二、行业观察

北京房贷利率下降15个基点 首套房贷利率降至5%

财联社了解到北京地区银行房贷利率已普遍按照新的5年期LPR报价降低15个基点,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5.15%降至5%;二套利率由此前的5.65%降至5.5%。北京地区一家大行某支行个贷人员表示,该行已经按照新的5年期以上LPR执行,首套房贷利率由此前的5.15%降至5%,二套降至5.5%。以商贷100万元、期限25年、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测算,此次下调后首套房月供减少约88元,二套房减少约90元。

石家庄、郑州等多地下调房贷利率

5月20日,5年期以上LPR下调15个基点,这意味着与之挂钩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随之调降。近日,多地多家商业银行已纷纷下调房贷利率。5月23日,有媒体从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多个城市的银行和中介机构处获悉,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已下调15个基点。一些城市,比如天津、郑州,目前首套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低已降至4.25%。

三、要闻复盘

4月份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共计115.2万亿元

4月份,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共计115.2万亿元,同比增加20.6%,环比减少2.4%。其中,质押式回购成交103.8万亿元,同比增加22.1%,环比减少2.8%;买断式回购成交3920.3亿元,同比增加17.2%,环比减少29.7%;同业拆借成交10.9万亿元,同比增加7.8%,环比增加3.1%。交易所标准券回购成交30.8万亿元,同比增加15.4%,环比减少18.5%。

4月份,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1.61%,环比下降47个基点;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1.62%,环比下降45个基点。

受疫情影响 住房公积金可按规定申请缓缴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人民银行:支持中小银行合作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服务

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支持外经贸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能力的通知,提出完善汇率避险产品服务,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便利性。各地人民银行、外汇局分支机构要鼓励银行在“展业三原则”基础上,针对企业特点“因企施策”,提供契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服务。鼓励银行持续提升基层机构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服务能力,创新产品和服务渠道,支持中小银行合作办理人民币对外汇衍生品服务,满足企业多元化汇率避险需求。

央行、银保监会:金融系统要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5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会议强调,金融系统要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围绕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要落实政策要求,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增长,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要加快已授信贷款的放款进度。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平衡好信贷适度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州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