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银行2021年现金分红创新高 超5400亿“现金红包”在路上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蔺壮壮 2022-05-27 16: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银行2021年现金分红创新高 超5400亿“现金红包”在路上)

中国网财经5月27日讯(记者 蔺壮壮)近期,随着年度业绩披露完成,A股42家上市银行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均已出炉。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除去拟不进行现金分红的两家银行外,2021年度40家A股上市银行将合计派发5468.82亿元现金分红(含税,下同)。截至5月25日收盘,6家A股上市银行已发布分红实施公告,明确除权除息日期;余下银行利润分配方案也均已进入待董事会审议或股东大会表决阶段。按往年时间推算,上市银行的“现金红包”将在7月底前陆续派发完成。

现金分红总额创新高

目前,42家A股上市银行2021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已悉数公布。根据公告,除浙商银行与郑州银行2021年度拟不进行现金分红外,余下40家银行均将以“真金白银”回报股东。根据同花顺iFinD所列数据统计,拟进行现金分红的40家A股上市银行将累计派现5468.82亿元,较2020年度增长12.04%,创历史新高;即便除去于2021年一季度后登陆A股的瑞丰银行、齐鲁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及2022年初挂牌的兰州银行,其增幅仍达11.10%。

作为现金分红“主力军”,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021年度现金分红合计达3821.93亿元,在A股上市银行2021年合计现金分红总额中占比近70%。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派现总额分别为1045.34亿元、723.76亿元、650.60亿元、910.04亿元,占据2021年度A股上市银行现金分红前4名;工商银行更是唯一一家2021年度现金分红破千亿元的A股上市银行。另外,交通银行、邮储银行2021年派现总额也均超200亿元,分别为263.63亿元、228.56亿元。股息率方面(按2022年5月25日收盘价计,下同)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均在4%以上,其中交通银行股息率已超7%至7.22%,为A股上市银行中最高。

股份行方面,虽总体派现规模不及国有大行,但其每股股利表现亮眼。2021年度,拟现金分红的8家股份制银行合计将派现1165.10亿元;其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分别以1.522元、1.035元的每股股利派现383.85亿元、215.01亿元,成为2021年度唯二每股股利超1元的A股上市银行。从股息率来看,8家2021年度拟进行现金分红的股份制银行平均股息率达5.12%;其中股息率最高的为中信银行,达6.54%。

城商行、农商行方面,26家拟进行现金分红的A股上市城、农商行将累计派现481.79亿元,平均股息率为4.16%;其中北京银行拟派现总额与股息率在A股上市城、农商行中均拔得头筹,分别为64.49亿元、6.90%;而去年刚刚登陆A股的瑞丰银行拟派现总额与股息率在上市城、农商行中均处末位,分别为2.72亿元、2.20%。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度拟进行现金分红的40家上市银行平均股息率为4.68%,有27家上市银行股息率在4%以上。此前,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披露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1年)》显示,2021年各月度,银行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最高为3.97%、最低为2.29%;若以此比较,多数上市银行股息率已高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股息率与股利、股票价格有关,近年来,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制度不断完善,强化信息披露与监管部门支持鼓励,越来越多上市公司重视现金分红;另一方面,2021年不少上市公司股价有所走低,共同推动股息率走高。

平均现金分红比例26.52%

除了创新高的派现总额,上市银行2021年现金分红比例也维持较高水平。

据同花顺iFinD所列数据计算,2021年度,A股上市银行平均现金分红比例为26.52%(不计未进行现金分红的银行,下同);有16家银行分红比例不低于30%。其中现金分红比例最高的A股上市银行为兰州银行,达36.37%;而占据近7成现金分红规模的6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现金分红比例也均在3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21年度A股上市银行平均现金分红比例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同2020年相比出现微降。2020年,A股上市银行平均现金分红比例为27.91%,高于2021年1.39个百分点。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同2020年相比,有25家A股上市银行2021年现金分红比例出现下降,个别银行现金分红比例调降超10个百分点。

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向记者表示,总体而言,我国上市银行分红比例与数量保持在较高水平与近年来上市银行业务发展总体稳健,部分上市银行业绩增长较快这一背景密切相关。通过相对较高比例的分红,上市银行可实现对股东更好的回报;从银行自身角度而言,有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提振自身形象,对稳定股价、加强市值管理都能起到一定作用。

同时,董希淼指出,上市银行间、上市银行与非上市银行间的现金分红比例与数量差异较大。要鼓励有能力的优质上市银行持续进行分红,提高对股东和投资者的回报,但对于一些能力不足,发展相对较弱,资产质量压力较大的银行,建议不分红或降低分红比例,可通过留存利润来补充资本,增强发展稳定性,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银行要针对自身不同的发展状况,合理平衡利润留存与分红间的关系。

周茂华也表示,分红比例也并非越高越好,分红比例过高可能影响当期经营资金、投资和创新研发能力,分红比例要与经营业绩增速、公司发展相适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州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