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行业深度报告:营收略有回落 业绩分化持续

来源:万联证券 2022-05-12 09: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行业深度报告:营收略有回落 业绩分化持续)

高拨备提供较高安全垫:疫情的反复影响投资人的市场预期。而从微观银行板块资产质量的角度看,一季度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率环比下行,拨备覆盖率继续上升。从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数据看,房地产相关贷款的投放仍相对审慎。当前银行股较高的拨备为整个银行板块形成一定的安全垫。未来经济预期好转,银行板块当前较高的拨备将给银行整体业绩的释放提供良好的基础。

一季度营收增速略有回落:一季度,42 家上市银行营收增速为5.65%,较2021 年全年7.93%的增速有所回落。而净利润方面增速为8.62%。从结构上看,利息净收入增速基本保持平稳。由于LPR 报价利率下调带来的重定价影响,净息差边际走低,以量补价使得利息净收入增速保持稳定。一季度总资产环比增速4.79%,明显快于去年同期的4.02%。非息收入方面,受资本市场波动因素的影响,总体表现一般。拨备计提方面,2022 年一季度拨备计提同比下降幅度高于2021 年全年降幅,对利润产生正面贡献。

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环比小幅下降,整体韧性提升:截至2022 年一季度末,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28.37 万亿元,较年初下降2.17%,降幅在6300 亿元。历史数据看,一季度环比回落存在一定的季节性。从降幅绝对值数据看,整体韧性有所提升。3 月份,新发封闭式产品加权平均期限为456 天,同比增长61.70%。产品期限的拉长有利于汇集中长期资金。中长期看,非息收入端手续费等相关收入的增长动能将持续增强。

国内政策以结构性为主,关注通胀以及美国“缩表”风险:政策方面,预计结构性的贷款投放将成为未来主要政策工具。通胀以及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变动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政策方向的重要影响因素。美国如期降息,缩表计划符合预期,关注缩表带来的货币收缩风险。

投资策略:展望未来,或受资产质量悲观预期的修正,以及业绩逐步好转,板块部分个股或迎来估值提升的机会。个股选择上,我们建议关注两条主线:第一是,关注基本面持续改善,估值有望提升的公司。第二是,建议关注相对弱周期且稳定增长的公司。

风险因素:如果疫情反复造成整体经济持续走弱,企业营收明显恶化,银行板块将出现业绩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