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区域性银行如何数字化转型?2000亿规模以下多为起步阶段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区域性银行如何数字化转型?2000亿规模以下多为起步阶段)

6月10日,腾讯云与毕马威发布的《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显示,已经有91%的被调研银行开展了数字化转型;但区域性银行整体上仍处于转型起步阶段和加速阶段。

其中,资产规模5000亿以上的银行全部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并已有36%进入沉浸阶段,向多领域数字化转型进发,而资产规模2000亿及以下的银行转型明显起步较晚,79%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无一家进入沉浸阶段。

金融机构已成为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云计算厂商的争夺重点。IDC报告称,国内金融云市场去年规模46.36亿美元,增速达到金融行业IT解决方案总体市场增速4倍以上,占比接近20%。

区域性银行开展数字化转型

区域性银行表现出对于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的高度重视,纷纷开展不同程度的数字化转型规划。近年来,区域性银行对其预期资源投入也有着显著增长。90%的银行表示预计在未来3年内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平均年增长率约为21%。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云金融行业负责人郭仁声表示,数据资产已经像水电煤一样变成银行机构的核心资产,银行机构不单是把数据存储起来,而且是能够用更多智能化方法把数据背后所隐藏的价值挖掘出来,与外部机制打通,通过联邦学习等方法,让数据对业务、对产品的研发方面真正产生助力。但是对很多区域性银行来讲,这方面的能力恰恰他们可能是最缺乏的。

上述白皮书显示,在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地位、资金投入、对公和金融市场业务探索上,规模以上银行(资产规模为5000亿以上)的发展也都处于领先地位。不过,数字化对不同类型的机构和同一机构的不同阶段都存在很大差异,数字化应该是“千人千面”。各机构开展数字化转型前都应深入了解自身情况、自身方向和能力,选择合适的路径,没有统一的路径和标准。

郭仁声表示,不少区域性银行选择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提升竞争力的关键手段,但不同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背景、资源、能力并不完全相同。国有大行在人才储备、资金实力、场景丰富度等方面都更具备多年的积累,所服务的客群更偏头部客户,未来也会更往下沉,甚至可能会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进行金融普惠方面的工作,在技术方面也更偏重自身研发实力的提升。另外,更多城商行与农商行等区域性银行所面临的问题更有共性,如人才的竞争力问题等。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毕马威腾讯全球客户业务主管合伙人黄文楷表示,区域性银行的数字化不仅要体现在技术研发、系统建设等“硬实力”上,同时对组织、文化与人才等“软实力”的要求也很高。

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四大挑战

尽管转型意愿强烈,但区域性银行的数字化建设进程总体较为缓慢,52%的银行仍处于起步阶段,转型难点主要集中在人才、数据、机制、对外合作四大挑战。

其中,70%的被调研银行表示“数字化核心人才短缺”是制约其数字化转型的最主要因素;尽管48%的区域性银行已经完成了数据的归集和平台化建设,但仍存在内外部数据质量不一,数据难以统一对接,产业数据获取困难等问题。同时,有54%的银行反映因“缺乏合理的组织抓手和工作机制”,导致融合困难。也有部分银行反映,对外合作时虽然需求强烈,但效果达不到预期。

白皮书建议,区域性银行应通过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差异化经营,将本地特色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通过深耕本地、错位竞争、巧借外力等三大突破口提升竞争力,一方面在客群和用户场景层面不断下沉和深挖,一方面以数据洞察和智能技术为抓手,围绕客群、服务打造差异化竞争,同时积极寻求外部合作,形成数字合作共赢生态。

白皮书认为,“新连接、新智能、新基建、新敏捷”等四大数字化能力体系建设是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落地的基础。

具体是,在“新连接”上,区域性银行从做强本地特色场景连接,做实客户社交生态连接,做深银行内部经营要素连接三个方面入手;在“新智能”上,区域性银行还需要强化自身的数据治理和利用能力,打造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在“新基建”上,通过建设共享能力平台、引入分布式技术、部署云计算等方式搭建多层次驱动的数字化技术架构体系,从而构建连接前中后台的“变速器”,获取对前台业务和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在“新敏捷”上,搭建组织架构,包括建立“数字化为先”的理念,培养复合型、知识型和创新型数字化人才,构建业务科技融合协同的敏捷组织等。

金融机构已成为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云计算厂商的争夺重点。IDC报告称,国内金融云市场去年规模46.36亿美元,增速达到金融行业IT解决方案总体市场增速4倍以上,占比接近20%。其中,阿里云宣布将在金融行业发布金融级全栈技术方案,助力构建新一代云原生金融核心系统;华为云发布2021年金融系列产品上新计划,并联合八家伙伴发布一系列云原生2.0金融解决方案,共建全场景智慧金融。

腾讯云方面,累计服务了一大批金融领域客户,包括150多家银行,数十家券商,保险以及超过90%持牌消金和众多泛金融企业。包括与广州农商银行合作打造了全栈分布式金融云平台,与上海农商银行构建业务、数据双中台,实现业务能力共享和数据信息资产化,与江苏银行基于腾讯云孵化出的联邦学习应用服务打破数据孤岛,与长沙银行以“弗兰社+呼啦+开放银行”平台为载体,实现5个月内新增用户20万,触达超过15万人次,带来存款、理财等金融业务超1亿元。

(作者:辛继召,实习生操子怡 )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