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江西省第二家!九江银行拟发行20亿元转股协议存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马传茂 2021-06-10 13: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西省第二家!九江银行拟发行20亿元转股协议存款)

又一家江西省城商行拟申请开展转股协议存款业务。

6月10日早间,在港上市的九江银行发布公告称,按照江西省财政厅统一部署,九江银行拟申请开展不超过20亿元的转股协议存款业务对接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全额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该行也是江西省第二家提出发行转股协议存款计划的上市银行。在这之前,江西银行已于5月5日公告称,拟申请开展不超过39亿元的转股协议存款业务。

拟发行20亿元转股协议存款

根据九江银行公告,为积极落实政府2000亿元专项债政策,增强该行资本实力,提升风险抵御能力,该行拟开展转股协议存款业务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

具体来说,该行拟与九江市财政局订立协议,在江西省财政厅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获得相应资金后,由九江市财政局按照协议约定,以协议存款形式存入市财政局在九江银行开立的单位存款专用账户。

按转股协议存款分批到期要求,九江银行分批次设定存款期限。其中,6年期4亿元、7年期4亿元、8年期4亿元、9年期4亿元、10年期4亿元。

本次协议存款的定向发行对象则是九江市国资委下属的合格市级国有企业(不含九江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转股前存款利率与对应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利率适配,预计为2.5%至4.5%,每半年付息一次。

根据协议,转股协议存款转为该行普通股股份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低于5.125%;二是九江市财政局同意转股;三是所转普通股的类别、数量及转股后该行股权结构均需满足港交所对于最低公众持股比例的具体要求,否则须由独立第三方全部或部分持股或终止转股。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九江银行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同比增长5.3%至101.9亿元。与此同时,该行增加拨备计提,导致净利润同比下滑9.1%至17.1亿元。

截至去年末,九江银行总资产突破4000亿大关,达4148亿元,较年初增长14.4%,其中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突破50%,达50.7%。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约9%。

2000亿中小银行专项债陆续落地

这也是江西省第二家提出发行转股协议存款计划的上市银行。在这之前,江西银行于5月5日公告称,拟申请开展不超过39亿元的转股协议存款业务。

转股协议存款工具亮相的大背景,是2020年监管部门创新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方式,从当年新增专项债限额中划出2000亿额度,专项债用于注资中小银行。

从各地方预算报告及部分中下银行专项债发行披露情况来看,河南获得的专项债额度最多,为257亿元,江西省获得的额度为79亿元。

整体而言,目前市场上主要包括四种注资方式:认购可转债、认购二级资本债、认购转股协议存款、金控公司间接入股。

其中,转股协议存款于2020年12月首次亮相。在广西省公开的地方专项债注资中小银行细节中,即选择转股协议存款的方式补充银行资本,这也是该资本补充工具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此后,四川、内蒙古、江西等多地同样采取以转股协议存款形式补充地方中小银行资本。

据了解,转股协议存款是一种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创新资本工具,它是将可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以存款形式注入目标银行,补充目标银行资本,同时转股协议存款认购主体与目标银行签订协议,约定在满足转股条件时转为普通股,或者在转股协议存款到期或可赎回后由目标银行还本付息。而除了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外,转股协议存款还有助于稳定目标银行的长期和核心负债。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