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温州银行高层“大换血”发生了什么? 前行长因金融腐败被抓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安曼 2021-05-27 08: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温州银行高层“大换血”发生了什么? 前行长因金融腐败被抓)

股权六五折没人要,前行长被双规的温州银行被“接管”了……

5月25日,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5月23日,温州市委组织部在温州银行召开人事大会,大会通过由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五位高层入驻接管温州银行,温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建清被免去所有职务,任命陈宏强为温州银行党委书记兼拟任董事长,拟任邢岛为行长,拟任吴剑红为监事长,拟任谢作雷、柴雷鹰为副行长。

消息一出,备受市场关注,这种由省联社入驻管理地方城商行的情况在业内较为罕见。市场人士表示,温州银行高层“换血”或与之前该行资本补充压力大,引入投资有关。

截至目前,温州银行还没有正式发布公告。

事实上,这并不是温州银行第一次爆出负面新闻。

2000万股权

六五折之后流拍

近日,温州银行近2000万股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面临拍卖。

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这2000万股温州银行的股权涉及不同司法裁定。其中1000万股股权由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查封,分别以750万股和250万股两份(不含已经宣告的分红)于5月31日10时挂拍,起拍价分别为1699.2万元、566.4万元;另外1000万股股权则是被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查封,并将其拆成十份,其中9份为100万股,一份为99.99万股,于6月4日10时分别挂拍,起拍价皆为22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这些股权被首次拍卖。此前,上述股权还经历过一次拍卖,750万股、250万股以及100万股的起拍价分别为2124万、708万和247.8万,虽然吸引了数百人,甚至上千人的围观,但是直至5月7日10时结束,却没有一人报名,以流拍告终。

相较于评估价,温州银行的股权的起拍价一降再降。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750万股的评估价为2655万,一拍的起拍价为2124万元,二拍起拍价为1699.2万,从八折降低到六五折;250万的评估价为885万,一拍起拍价为708万,二拍起拍价为566.4万,从评估价的80%下降至64%;100万股的评估价为354万,一拍的起拍价为247.8万元,二拍为226万,从评估价的70%下降至63.84%。

另外,虽然这2000万股权涉及不同的司法裁定,但是其持有人均是新明集团有限公司。

天眼查显示,新明集团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2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不含金融业务);投资管理;物业管理;装饰装潢等。该公司是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同时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

根据温州银行的年报显示,新明集团是温州银行的第9大股东,持有1.7亿温州银行股权。

除此之外, 温州银行的股权在2018年也曾遭遇拍卖和流拍。2018年5月28日,温州银行的2935.4万股股权被拆分成10份进行挂拍,每份293.54万股,起拍价位891.77万元,为评估价的七折,但最终均以流拍告终。

前行长因金融腐败被抓

2020年,温州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董事长、行长吴华因严重违纪违规,经中共温州市委批准,被温州市纪委、市监委进行纪律审查、监察调查。

经查,吴华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调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娱乐活动,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违规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涉嫌职务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系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数额特别巨大的典型,应予严肃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吴华在温州金融圈浸淫已久,任职于交通银行温州分行达十余年。2009年12月起,吴华从交通银行绍兴分行副行长转任温州银行领导职务,约十年时间里,担任行长、副董事长、党委委员。

被新湖系控股的3年

2016年,入围胡润百富榜的温州商人黄伟领衔“新湖系”参股温州银行。

截止到2019年年末,新湖中报和新湖系旗下的哈尔滨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股温州银行20%的股份,成为温州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众所周知,新湖集团以地产发家,然后通过并购、增资等途径,实施了一轮又一轮并购扩张,耗资200亿元左右,建立了覆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资管、金融服务等金融众多领域的金融帝国,也不断依托手中的金融资产不断向地产输血。

但是2020年9月,温州银行宣布实施增资扩股方案,拟发行不超过23.73亿股。最终,温州市政府指定的特定主体耗资50亿元认购16.95亿股。该行今年4月底公布年报也显示,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有限公司持股31.77%,成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

新湖系持有的股份已经下降至11.83%。在新湖系控股的三年里,温州银行和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非常多。

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重大关联交易余额78.59亿元,分别为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27亿、新明集团有限公司 25.1亿元、大自然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12.74亿元、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8.8亿元、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4.97亿元。

2019年至今,温州银行多次遭银保监会公开处罚,其中仅2019年6月24日,温州银行及其责任人连吃8张罚单,历史罕见。

虽然2020年第一大股东已经发生变更,罚单仍在继续。5月13日,上海银保监局披露,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嘉定支行分别被罚款250万元、50万元。

据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温州银行上海分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包括:2018年11月,该分行违规向项目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2018年12月和2019年2月,该分行部分流动资金贷款变相用于支付拍地保证金。

同日,温州银行上海嘉定支行因“2017年4月,固定资产贷款用途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收到罚单。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

除此之外,今年2月22日,温州银行台州分行还遭到中国银保监会台州分局的行政处罚。据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案由为贷款发放与支付管控不严,部分贷款资金支付后用于缴纳土地款;贷后管理不到位,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流入证券市场;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 对温州银行台州分行罚款人民币 70万元 。

总资产2871亿

净利润同比下降77%

不仅频频收到罚单,温州银行的业绩也从2016年起接连走低。

近日,温州银行公布2020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该行实现总资产2871.83亿元,同比增加24.61%;总负债2714.67亿元,同比增长24.84%。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2.34亿元,同比增加0.08%;净利润为1.59亿元,同比减少77%。

温州银行在10多年前就有明确的上市计划。但至今未走出上市辅导期。

4月份,浙江证监局披露的中金公司关于温州银行第九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提到,“较好地完成了本辅导期内的各项工作任务,温州银行的公司治理、规范运作方面进一步完善,取得了预期效果。”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