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城商行涉房贷款扫描:上海银行对公不良增长23倍 杭州银行收央行窗口指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城商行涉房贷款扫描:上海银行对公不良增长23倍 杭州银行收央行窗口指导)

近段时间,部分热点城市楼市持续升温,引发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杭州等城市相继出台针对性调控政策,落实“房住不炒”要求,打击违规和套利行为。

对于银行来说,房地产贷款投放除要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严格防止信用贷、消费贷、经营贷等信贷资金违规流入外,个别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额度还接到了央行窗口指导。

“房地产信贷方面,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更加严格,住房按揭贷款额度受央行窗口指导,商业银行需严格防止信用贷、消费贷、经营贷等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同时要严格审核首付款资金来源和偿债能力审核、借款人资格审查和信用管理、风险排查等,房地产信贷合规风险和操作风险加大。”杭州银行日前在2020年年度报告中表示。

上海银行在财报中表示,该行稳步发展住房按揭业务,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前提下,立足区位优势,服务民生,引导住房按揭业务良性发展,支持对经营机构所在地一、二线城市居民自住和改善购房合理需求。

从上海银行、杭州银行财报来看,截至2020年末,两家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分别为1238.53亿元、720.74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31.14%、23.61%,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12.22%、14.90%。

从按揭贷款的资产质量来看,截至2020年末,杭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925.4万元,较2019年末增长118.15%,不良率为0.07%,远低于个人贷款不良率;上海银行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0.14%,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不过,更加值得重视的是这两家银行的对公房地产贷款资产质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已经发布2020年财报的上市城商行数据发现,截至2020年末,上海银行、杭州银行两家城商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7.47亿元、12.79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23.3倍、12.9倍,不良分别提升至2.39%、2.79%;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比例分别为14.27%、9.47%。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加码、收紧等影响,个别项目施工和租售进度未达预期,还款能力有所下降,导致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有所波动。”上海银行解释称。

上海银行同时表示,在“三道红线”和“银行业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下,房地产整体融资增速将受到限制,企业分化亦会有所加大。2021年,该行将严格实施房地产集中度管理要求,密切关注房地产企业“三道红线”,聚焦“优质客户”、“优质业务”,继续优化结构,稳健经营,推进房地产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郑州银行的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也较2019年增长了8.55倍。郑州银行称该行推进房地产融资压降,截至2020年末该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比例为12.84%,较2019年末下降0.78个百分点。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