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徽商银行2020年不良率升至近5年最高位 高管落马数度被罚内控遭拷问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1-04-27 10: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徽商银行2020年不良率升至近5年最高位 高管落马数度被罚内控遭拷问)


近期,徽商银行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该行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净利润下滑1.40%;不良贷款余额113.58亿元,增幅135.89%;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上升0.94个百分点升至 1.98%,为近5年来最高值。

值得关注的是,除业绩面临压力之外,徽商银行2020年以来多次被罚。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徽商银行以及下属分支机构2020年以来共领27张罚单,处罚金额合计660万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拨打徽商银行年报披露电话欲就该行净利润下滑、不良贷款余额大幅上涨、屡次被罚等问题进行采访,电话均显示关机状态。同时,记者向该行年报披露的邮箱发送采访问题,截至发稿前未收到任何回复。

增收不增利不良率为近5年最高

徽商银行于近期发布的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2717.0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399.80亿元,增幅 12.37%,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5729.5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089.69亿元,增幅 23.49%。 负债总额11660.2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38.00亿元,增幅11.88%,其中,客户存款总额7129.5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91.19亿元,增幅20.06%。

尽管徽商银行总资产总负债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但是报告期内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情况。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22.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31亿元,增幅3.63%; 净利润为99.2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41亿元,减幅1.40%。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徽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翻倍,不良贷款率上升0.94个百分点,达到近5年来的最高值;另外,拨备覆盖率却大幅下降。具体来看,截至2020年末,徽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3.5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5.43亿,增幅135.89%; 不良贷款率为1.98%,较上年末上升0.94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该行不良贷款率达到近5年来最高值,该行2019年、2018年、2017年、2016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4%、1.04%、1.05%、1.07%。此外,该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81.90%,比上年末下降121.96个百分点。

此外,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2.12%,较上年末减少1.09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9.89%,较上年末减少0.96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04%,较上年末减少0.81个百分点。

董事长更迭 2020年以来领27张罚单

除业绩面临压力之外,徽商银行2020年以来多次领监管罚单。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徽商银行以及下属分支机构2020年以来共领27张罚单,处罚金额合计660万元。另外,该行董事长一职也于近期发生了调整。

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徽商银行以及下属分支机构2020年共领23张罚单,处罚金额合计610万元;2021年以来领4张罚单,处罚金额合计50万元。具体来看,2021年3月15日,徽商银行滁州凤凰路支行因信贷资金违规转存个人定期存款并质押开立银行承兑汇票被罚30万元,同时1名责任人被警告;2021年2月9日,徽商银行六安分行因违规向客户转嫁押品评估费被罚20万元,同时1名责任人被警告。2020年12月25日,徽商银行泾县支行因贷后检查不尽职,贷款资金未按合同约定用途使用被罚20万元,同时1名责任人被警告;2020年12月25日,银保监会网站显示,安徽银保监局连开11张罚单,徽商银行因“同业业务专营部门管理不到位;信贷资产非真实转让;同业投资严重不审慎;同业投资风险分类不实。”被罚290万元;徽商银行合肥分行因违规办理同业业务被罚款40万元,同时,共有9名责任人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处以警告以及不同金额罚款;2020年12月21日,徽商银行巢湖凤凰山支行因向借款人转嫁抵押评估费被罚30万元,同时1名责任人被警告;2020年12月14日,徽商银行亳州分行因对借款人擅自改变贷款合同约定的用途和支付方式以及信贷资金回流管理不到位被罚25万元,同时1名责任人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2020年11月20日,徽商银行因“同业业务投资不审慎;理财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未落实统一授信管理要求。”被罚175万元,2名责任人对上述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分别被处以警告以及10万、15万元罚款;2020年10月26日,徽商银行安庆分行因贷款资金未执行“实贷实付”原则被罚30万元,同时2名责任人被警告。

值得关注的是,徽商银行董事长一职于近期发生了调整。2021年4月6日,徽商银行发布董事长辞任公告称,因工作调动,吴学民于2021年4月6日辞任董事长以及相关职务,其由该行执行董事转为非执行董事。4月12日,徽商银行发布《选举董事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组成变动》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于2021年4月12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选举该行董事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组成变动的议案,严琛获选举为该行董事长,任期与第四届董事会任期一致,同时严琛由该行非执行董事转为执行董事。不过,严琛担任徽商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尚需安徽银保监局核准,在安徽银保监局核准其董事长任职资格前,严琛仍继续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公开简历显示,严琛于2019年12月加入徽商银行,现任该行执行董事,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经济师。曾任国家开发银行综合计划局计划处正科级行员,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宣传部综合处副处长,国家开发银行信用管理局评级方法与标准处副处长,安徽省中小企业发展局副局长,安徽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池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宣城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城市委副书记,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安徽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徽商银行2020年年报中提到,该行行长助理、徽银理财董事长夏敏因涉嫌违规违纪,有关部门正在核实了解。据相关媒体报道,夏敏于2021年1月14日上午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徽商银行是经原中国银监会批准,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设在安徽省合肥市。1997年4月4日注册成立。2005年11月30日更名为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2月28日正式合并安徽省内芜湖、马鞍山、安庆、淮北、蚌埠5家城市商业银行,及六安、淮南、铜陵、阜阳科技、阜阳鑫鹰、阜阳银河、阜阳金达等7家城市信用社。2013年11月12日,该行H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文章来源:中国网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