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这家银行上亿股权被强制拍卖 起拍价打七折!曾多次流拍 这次谁来接盘?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谢忠翔 2021-04-20 08: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家银行上亿股权被强制拍卖 起拍价打七折!曾多次流拍 这次谁来接盘?)

又见银行股权被拍卖。

4月19日,券商中国记者从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获悉,内蒙古银行1.04亿股股权被拆分成4份将在4月25日开始拍卖,股权处置单位是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据了解,此笔股权的所有人是温州东海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东海控股”),而前者正是内蒙古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之一,此次拍卖的股权占该行总股本的2.46%,也是东海控股所持有该行的绝大部分股权。

内蒙古银行此次被拍卖股权的资产评估报告中披露,2020年1-11月,内蒙古银行实现净利润5.17亿元,营业收入为7.07亿元;截至去年11月末,资产总额为1460.92亿元。

股东成被执行人,逾1亿股权遭强制拍卖

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内蒙古银行的1.04亿股份分别被拆分成2000万股、2400万股和两笔3000万股,共计4份同时拍卖。上述股权的起拍价格合计为2.15亿元,相当于所公示的评估价格约3.04亿元基础上打了七折,折合约每股2.07元。

据内蒙古银行2019年年报,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和内蒙古财信投资集团是该行第一大股东,合计持股约23%。而此次被强制执行股权拍卖的所有方东海控股是其第十大股东,持股数量为1.1亿股,占该行股权比例为2.61%。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东海控股共有4条失信被执行人纪录,最早的一条立案时间为2020年9月28日。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阿里司法拍卖的司法裁定书案号,正好对应的是上述4条失信记录。也就是说,内蒙古银行此笔股权被强制拍卖,源于东海控股成为失信被执行人被法院强制执行拍卖。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披露的法律文书案号在裁判文书网查询到,东海控股作为质押担保人,先后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期间协助4家公司与恒丰银行温州分行签订了《最高额质押合同》进行贷款,并同时承担共计2.34亿元本金及利息等费用的连带清偿责任。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04亿内蒙古银行的股权正是2.34亿元贷款中的质押物。

由于4家公司在恒丰银行的贷款均未按照借款合同还款,形成不良贷款,恒丰银行遂将东海控股及4家公司全部起诉至法院,因而东海控股所持有的1.04亿股内蒙古银行股权将被拍卖,以偿还相关债务。

股权多次被强制拍卖,无一成交

作为实际“接盘者”的恒丰银行,能否如期收到1.04亿股权强制拍卖所变现的资金?目前来看,仍是个未知数。券商中国记者在阿里拍卖平台发现,内蒙古银行股权此前曾多次遭到流拍。

根据司法拍卖记录,2019年至2020年期间,包括包头市华银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持有的内蒙古银行1730万股股权,新融投资控股集团持有的2000万股股权,北京泽润嘉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2722.81万股股,包头市云恒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4992万股股权、杭州三赢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内蒙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04亿股股权均经历过多轮拍卖后均遭到流拍,无一股成交。

而从上述拍卖记录的公示资料来看,股权所有者所持有的内蒙古银行股权,均是被法院执行强制拍卖或破产清算,换句话说内蒙古银行的部分股东因债权法律纠纷等原因,被法院强制拍卖了股权。

目前来看,被拍卖股权的股东大多通过质押等方式进行融资或担保,因而承担了相关债务的清偿责任。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披露,截至2021年3月末,内蒙古银行的股权出质记录达60次且均在有效期内,记者统计后发现,内蒙古银行共有约8.18亿股股权处于质押状态,约占该行总股本的19.4%。

相关报道:

民营银行不香了吗:股权拍卖频现 金主踌躇退出

华瑞银行遭美邦服饰“清仓式减持” 中小银行股权难成“香饽饽”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