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常熟农商银行2020年营收净利增速大降 资本充足率下滑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燕山 王金瑞 2021-04-13 16: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常熟农商银行2020年营收净利增速大降 资本充足率下滑)

中国网财经4月13日讯(记者 燕山 王金瑞)近期,常熟农商银行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该行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不良贷款率 0.96%,与上年末持平,其中互联网金融不良率最高,达到1.86%,较上年末增长1.33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62.77%;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202.29%。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常熟农商银行资产总额2086.85亿元,增幅12.90%;负债总额1895.78亿元,增幅13.56%。贷款总额1317.22亿元,增幅19.81%;存款总额1587.98亿元,增幅17.89%。

尽管常熟农商银行总资产、总负债均实现两位数增长,2020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增速却相对较小,并且与上年相比增速大幅下滑。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5.82亿元,同比增长2.13%;归母净利润18.03亿元,同比增长1.01%。该行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8.24亿元,同比增长10.67%;归母净利润14.86亿元,同比增长20.14%。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常熟农商银行2020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等问题向该行董事会办公室发送采访问题。常熟农商银行回复称,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全行业经营压力普遍增强。“我行始终践行‘普惠金融、责任银行’的企业使命,坚持服务‘三农两小’的市场定位,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小微民营企业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减费让利政策,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压力,持续让利中小企业、小微客户。同时,我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坚持审慎反映利润。上述原因导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

资产质量方面,报告期末,常熟农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6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7亿元;不良贷款率 0.96%,与上年末持平,就业务板块来看,该行互联网金融不良率最高,达到1.86%,较上年末增长1.3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 485.33%,较上年末上升 4.05 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报告期末,常熟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13.53%,一级资本充足率11.1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08%,分别较上年末下降1.57、1.36、1.36个百分点。对此,常熟农商银行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信用风险加权资产增加。常熟农商银行2020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信用风险加权资产1411.1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13.1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常熟农商银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大幅下滑。具体来看,报告期内,该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1.20亿元,同比下滑62.77%;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1.39亿元,同比下滑202.29%。对此,该行回复称,2020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62.77%的原因为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的增加,主要是该行全面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加快贷款投放,2020年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7亿元。

关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的问题,常熟农商银行表示,主要原因为投资活动现金流出的增加,其中2020年度该行对镇江农商行的投资额为10.5亿元。

据了解,证监会于2021年3月4日发布镇江农商行定增申请意见,同意该行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具体来看,镇江农商银行定向发行股份5亿股,发行价格为2.1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0.5亿元,该行此次发行的股份全部由常熟农商银行认购。2020年12月22日,常熟农商银行发布对外投资完成公告称,已完成对镇江农商银行增资10.5亿元的缴纳事项。

公开资料显示,常熟农商银行改制成立于2001年11月28日,是一家具有60多年历史、全国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农村金融机构,2016年9月30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