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去年流拍1.04亿股 这家银行又有5817万股股权要拍卖!苏浙两省中小银行太难了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史安都 2021-03-07 09: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流拍1.04亿股 这家银行又有5817万股股权要拍卖!苏浙两省中小银行太难了)

这家浙江地区的中小银行又有5800万股股权被拍卖,去年4月份,该行已有1.4亿股权拍卖而以无人报名告终。

粗略统计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2020年全年,银行股权竞拍记录有超过1700条(剔除撤回、中止拍卖的情况),其中以中小银行占主流,这之中,来自东南沿海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江苏两省的占比约52%。在数位业内人士看来,这和过去两年地方中小银行发展挑战不小,加之部分股东主营业务受疫情影响,选择主动变现以提升流动性不无关系,但也因为银行股东往往有较高准入门槛而带来多次流拍。

又“卖”5800万股,此前已有1.4亿股拍卖未成交

在阿里淘宝司法拍卖网,记者看到,浙江民泰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文中简称“民泰银行”)的5817万股股权,以起拍价1.1375亿元,被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作为处置资产,在阿里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拍卖时间从2021年4月1日10时至2021年4月2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

记者联系到民泰银行董办人士,对方并未告知此次拍卖标的的持有人情况,但证实为宁波的股东,“因为股东是宁波的企业,所以由宁波北仑区人民法院来处置。”

公开资料显示,民泰银行前身系成立于1988年5月的温岭城市信用社,2006年正式转制为城市商业银行,定位为专门从事小微金融服务的专营银行;设有台州、舟山、杭州、成都、宁波、上海、义乌、嘉兴、绍兴、温州、衢州、丽水、湖州13家分行,在浙江、江苏、福建、广东、重庆、西藏等省市区主发起设立了10家民泰村镇银行,全行分支机构数达265家。

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官网上,民泰银行在2020年披露的一份年报显示,其股权架构较为分散。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末,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8.23%)为浙江温岭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138亿股;持股比例居第二位的为温岭市恩可思门窗制造有限公司,持有1.887亿股、持股占比4.95%;而该行第十大股东持有1.1856亿股、持股占比3.11%。

而除了这笔被拍卖股权,阿里淘宝司法拍卖信息显示,2020年3月~4月,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和北仑区人民法院分别对民泰银行的3613万股、1.04亿股进行公开拍卖,两笔股权合计1.4亿股。不过,截至目前,拍卖信息显示,1.04亿股的项目已流拍,另一笔3600万股股的拍卖失败。

具体来看,2020年3月份,一家数据服务公司持有的民泰银行3613万股股权第一次拍卖起拍价为7081.5万元,据此计算每股为1.96元,但因无人报名以流拍收场。

其后,在2020年4月23日10时至2020年4月24日10时,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对某某公司名下持有的民泰银行3613万股股权进行第二次拍卖,起拍价设为5666万元,增价幅度5万元,据此计算,起拍价为1.57元/股。相比于此笔股权第一次拍卖,其起拍价已降价八折。

数周之后,4月27日,民泰银行又有一笔1.04亿股法人股进行拍卖,起拍价2.04亿元,每股定价也是1.96元。但以流拍告终。相比之下,此次被处置的民泰银行5800多万法人股,以起拍价估算,每股定价是1.956元。

据民泰银行的同业存单发布计划披露,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1581.86亿元,相比浙江省内城商行规模中等。比如同期末,浙江泰隆银行(资产规模逾1300亿元,贷款余额850多亿元)、浙江稠州银行(资产规模逾2300亿元),另外省内两家城商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资产规模逾万亿元。

这些中小银行股权为何无人问津?

近年来,随着司法拍卖“上网”速度加快,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的中小银行股权处置已经并不少见。

记者粗略统计,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2020年全年,剔除撤回、中止拍卖的情况,全年银行股权竞拍记录有超过1700条,其中以农商行居多,占比近七成;不过,被竞拍银行中,来自东南沿海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江苏两省的占比约52%。

对此,一家浙江南部银行业资深从业人士认为,这并不足为奇,“浙江区域银行股权变动多,可能和今年民营企业经营压力大有关系,尤其是有些是制造业领域、商贸行业的股东,被疫情冲击,需要变现股权获得流动性。”

对于司法竞拍价格,在他看来,主要受当期市场交易价格影响,以及银行基本面、分红等传统因素。

民泰银行的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2020年上半年该行的净利润是4.164亿元;而2019年、2018年全年,该行的净利润是7.63亿元和6.497亿元。不良率方面,2020年6月末、2019年末、2018年末, 分别是1.7%、1.68%、2.41%,从数据看,似乎并未受去年上半年的疫情影响。

不过从资本充足率指标看,2019年末,民泰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45%、9.17%和9.2%,相比2017年、2018年已经连续下滑,而到了2020年上半年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更是分别降至8.79%、8.79%,资本补充压力明显。

“过去两年地方中小银行发展挑战不小,监管环境趋严,合规、展业范围、资产质量指标等等都严格限制;它们的经营情况往往跟地方经济联系密切,经营难。一些民营经济发达区域,之前民间借贷活跃,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在当前的环境下,一些股东卖股权变现是很合理的选择。”一位华东地区券商金融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而对于今年以来多笔项目均流拍,除了市场买卖方基于标的判断后的自由选择之外,上述分析师直言,和银行股东资格准入门槛较高有关,“回报率不一定很高,但是资质严格还要审批。”

以民泰银行的参与竞拍股东条件为例,该行上述董办人士告诉记者,和其他银行股权持有人的要求一致,比如有:

根据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和该行的发展规划,股份不得分割拍卖;

竞拍人只能具有法人资格的主体。比如,如果是境内非金融机构,作为中资商业银行法人机构发起人,除了要求公司治理结构与机制良好等之外,还需要财务状况良好,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全部资产的30%,权益性投资余额原则上不超过该企业净资产的50%。

而按要求,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企业不得作为中资商业银行法人机构的发起人:

公司治理结构与机制存在明显缺陷;

关联企业众多、股权关系复杂且不透明、关联交易频繁且异常;

核心主业不突出且其经营范围涉及行业过多;

现金流量波动受经济景气度影响较大;

资产负债率、财务杠杆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代他人持有中资商业银行股权;

其他对银行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况。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