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首批8家银行业绩快报出炉:盈利能力触底反弹 本轮坏账周期或接近顶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8家银行业绩快报出炉:盈利能力触底反弹 本轮坏账周期或接近顶峰)

一年一度的年报披露季虽未正式拉开帷幕,但随着业绩快报陆续披露,已经进入了“预热”阶段。

1月21日,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光大银行同时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在此前已有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5家上市银行率先发布,从披露的业绩情况看,首批8家银行全年归母扣非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同比增幅在1.17%-5.42%之间,超出市场预期。

在2020年前三季度,银行业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但另一方面,利润降幅随着经济复苏也有所收窄,也因此,银行业第四季度及全年表现如何更受市场关注。

一位股份制银行的高管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去年受疫情影响,政府号召金融企业要让利实体经济,银行业将部分逾期贷款顺延半年甚至一年,为了提前做好应对,多数银行在2020年下半年对已有不良贷款主动进行核销,加大计提拨备,造成利润下滑。

首批8家银行业绩快报出炉

目前出炉的银行2020年业绩快报在利润方面均录得正增长,一定程度扭转了市场对于行业盈利能力的悲观预期。

具体来看,首批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有2家股份行、2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净利润增幅最高的为招商银行、无锡银行和江阴银行,其归母净利润的增幅均超过4%。

2020年,招商银行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971.78亿元,同比增幅为5.42%;江阴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10.57亿元,同比增幅为4.34%;无锡银行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3.13亿元,同比增幅为4.70%。

涨幅较低的为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全年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62.26、378.76亿元,同比增幅为1.17%、1.28%;江苏银行归母扣非净利润147.02亿元,同比增幅为1.44%。值得注意的是,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幅度也较大。

粤开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指出,政策面上,2020年是银行让利压力最大的一年,业绩快报的全年增速明显回升,表明银行的让利压力有所缓解。

仅从业绩快报尚未能看出银行的分化,但如果分析第四季度的业绩表现,则更能看出银行盈利能力的触底反弹,以及头部银行和农商行的利润增长差距。

去年前三季度37家上市银行中有21家的归母净利润录得负增长,降幅最大的为民生银行,同比下降18.01%;上海银行同比下降7.99%,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同比下降5.71%、5.52%,招商银行比较平稳,也下降了0.82%。

与三季度的时候相比,上述4家银行的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成功转正,据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仅第四季度来看,招行、兴业、光大3家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30%以上;上海银行四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48.08%。

与头部银行相比,第四季度农商行和部分城商行的利润增速并不明显,比如无锡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长为6.9%,江阴银行增长8.78%。

苏农银行去年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为6.71%,仅次于去年刚上市的厦门银行,在上市后排名第二,但第四季度的利润增长反而在全年“拖后腿”,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4.12%。

资产质量方面,可以发现,股份制银行在计提拨备方面力度更大。比如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29个百分点,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18个百分点。对于银行而言,通过计提拨备可以实现利润调节。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指出,去年多家上市银行不良率下降得益于银行经营业绩改善与信贷投放逆周期扩张;同时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包括催缴、清收、核销等。

龙头股估值处于近年高位

今年银行股表现一改去年颓势,截至1月22日,年初至今涨幅为6.32%,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排名第10位,而去年一直在末尾徘徊。

尽管银行板块有望出现整体上涨,但更应该关注板块内部的分化。近两年来,A股市场实际进入结构化牛市征程,资金“抱团”龙头股的态势明显。

商业银行分化的典型表现之一,是龙头股获得市场溢价,比如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绩优银行股逆势上行,与此同时,多数中小银行还处于历史低位。

截至1月21日,涨幅最高的为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布上涨19.77%、16.95%、14.94%以及12.17%。

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虽然银行股最近上涨了一些,但目前板块总体估值仅有0.7-0.8倍PB,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不过,银行板块内的估值是有所分化的,银行股的龙头标的估值处于过去几年的高位,多数银行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

但这并非说龙头没有继续上涨的空间,年初以来,申万一级指数涨幅前五的为化工、有色金属、电子、银行和建筑材料,均为顺周期行业。

国内外多家机构认为,目前我国疫情控制良好,正处于经济复苏的中期阶段, 在低基数效应下将呈现“前高后低”的增长,内需复苏明显,实体经济尤其是投资端仍在爬坡。

另外一月份开年以来,信贷投放速度较快,市场供需两旺,经济有加速上行的态势,大量的信贷投放带来显著的溢出效应,资本流动性环境宽裕。

中金公司认为,预计2021年名义GDP同比增长9%;信贷需求旺盛,叠加信用条件收敛,贷款定价有望企稳走高,预计2021年商业银行报表将更为真实健康。

城商行盈利能力更佳

虽然头部银行中如招行、平安的市场表现比较好,但国有五大行中的工行、农行、建行、交行以及中国银行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从具体表现来看,城商行全年整体市值上涨5.39%,但是全年国有大行市值大幅下挫11.67%,农商行下跌9.55%,股份制银行则微跌2.53%。数据清晰反映,城商行更受投资者青睐。

具体来看,去年市值涨幅前10的上市银行中有7家城商行,其中杭州银行、厦门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牢牢占据前4位置,全年分别上涨了68.30%、40.27%、27.54%以及23.06%。

表现最好的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全年上涨20.57%,位列第5位;表现最好的国有大行是建设银行,全年下跌9.08%,位列第17位。

城商行在过去一年受到追捧,核心原因是其盈利能力较为突出。杭州银行、厦门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在2020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涨幅也位居前列。

盈利预测方面,据Wind数据显示,37家商业银行,共计20家银行2020年业绩上涨,其中12家银行是城商行,国有大行无一例外均较大幅度下跌。

从净息差来看,城商行并不占据明显优势,以2020年上半年为例,城商行平均净息差仅为2.15%,仅高于国有大行的2.14%。

在资产质量方面,较低的不良率可能是城商行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从实际数据来看,城商行2020年上半年不良率1.24%,远低于股份制银行的1.6%,也低于农商行以及国有银行的1.34%和1.44%。这也意味着,在不良率得到改善的下一阶段,股份制银行、国有大行的盈利水平有望向城商行看齐。

本轮坏账周期或接近顶峰

日前,在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2020年我国银行业累计对7.3万亿元的贷款延期还本付息,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

一位股份制银行的高管告诉记者,去年在央行的要求下,银行将一些受到疫情影响的逾期贷款顺延半年甚至一年,预计到今年一季度末会迎来不良的攀升。

安信证券的分析指出,展望全银行业,本轮坏账暴露周期将接近顶峰,当前资产质量认定更加严格、更加真实,即便考虑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后续银行的不良生成率也将稳中求有降。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透露,截至2020年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年内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初步统计,2020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下降1.8%。

为了应对可能攀升的不良贷款,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关于开展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批准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和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我国银行业资产质量总体良好,但考虑到当前较多银行对贷款进行延期处理以及不良贷款暴露滞后性,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压力2021年还将持续存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指出,“不良贷款转让,是进一步降低银行系统的不良率,将不良贷款,借着当下良好宏观经济环境的契机,再降一轮杠杆,提前化解一些风险,万一未来经济周期开始下行,金融系统有比较好的政策余地托举宏观经济。该政策对银行处置不良是一个利好。”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通知》以试点方式突破了一直以来个人不良贷款不得批量转让的政策“禁区”,是监管层面对市场形势变化和金融机构诉求的积极回应,是近年来不良资产处置政策的重大变化,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此次以“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为突破口或只是开端,后续对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政策可能进一步适度放宽。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