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广发银行迎来新行长!“70后”国寿副总裁王凯接任

来源:中新经纬 2021-01-20 17: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发银行迎来新行长!“70后”国寿副总裁王凯接任)

在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四年多后,广发行再次面临换将。广发银行1月19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经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党委研究决定: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凯同志兼任广发银行党委书记、拟任副董事长、行长,免去尹兆君的广发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行长职务。

此前,广发银行曾定下“三至五年内实现公开上市”的目标,随着王凯执掌广发银行,其能否带领广发银行完成上市目标也值得期待。

“70后”少帅接棒

2020年底,中国太平保险官网突然挂出一条消息,广发银行原行长尹兆君调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一时间引发业内关注。由此,广发银行行长一职出缺,如今答案揭晓。

据悉,王凯的人事任命是在广发银行干部会议上宣布的。国寿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袁长清宣布了上述人事任免。

袁长清强调,这次广发银行主要负责人调整,是集团公司党委从战略全局出发,经过通盘考虑、充分酝酿、慎重研究后作出的决定。袁长清还对广发银行领导班子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二是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是要加强学习做好全局谋划;四是要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1972年出生的王凯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5月才开始任国寿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他还曾任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资金营运部总经理。

新行长到任后,广发银行高管队伍将形成“一正六副”的架构,副行长包括尹矣(常务副行长)、王兵、徐红霞、郑小龙(候任)、林德明(候任)和方琦(候任)。

IPO路上长跑近10年

公开资料显示,广发银行成立于1988年,是国内首批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截至2020年6月末,广发银行总资产达2.8万亿元人民币。广发银行的IPO之路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广发银行至今仍未完成上市,另一家未上市的则是恒丰银行。

广发银行在IPO路上已长跑近10年。2011年5月,广发银行正式启动IPO上市项目。2013年12月初,广发银行从最初的“A+H”股上市计划全力转战H股上市。

2016年9月,广发银行股权生变,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花旗集团签署广发银行股权转让协议,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前者持股比例增至43.686%,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在国寿集团正式入主广发银行后,该行管理层也更换为国寿人马,此后开启了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协同发展新格局。

就在业内纷纷猜测广发银行上市即将柳暗花明之时,2017年年中,广发银行悄然将IPO状态改为“暂时中止”。彼时,广发银行公开回应称,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指导意见,为了保障股权变更过渡期的经营管理稳定,在继续推进上市准备的同时,暂未继续进行上市辅导。

就在两年后,2019年7月,广发银行在上半年工作会议上又重提上市,表示将“承接集团战略部署,优化自身发展定位,围绕‘三至五年内实现公开上市’的目标进一步推进战略深化”。

广发银行2020年半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该行资产总计2.81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09.07亿元,净利润64.86亿元。

此外,该行2020年三季度资本充足率披露表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65%、9.73%和11.01%。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接近《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中对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要求的7.5%红线,显示有补充资本金的压力。

1月20日,广发银行公告称,该行拟进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00亿元的股份增发,本次股份增发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该行业务发展。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