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开业三年半换三任行长!北京中关村银行个贷管理存缺陷被监管处罚

来源:凤凰网 2020-12-25 10: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业三年半换三任行长!北京中关村银行个贷管理存缺陷被监管处罚)

作为北京首家民营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在开业首年即实现盈利,不过,这家由11家中关村知名上市公司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在之后的发展中却掉队了。

在19家已开业的民营银行中,截至2019年末,北京中关村银行总资产排在后几位。开业不到四年,该行已换了三任行长。近日,北京中关村银行又收到监管罚单,因“个人贷款管理存较大缺陷、资产转让不合规”被罚80万元。

个人贷款管理存在缺陷被罚80万

上半年贷款规模增长81%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北京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北京中关村银行被罚80万元,处罚原因为:个人贷款管理存在较大缺陷、资产转让不合规违法违规行为。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福建华通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等5家民营银行接受过监管处罚。

从其他民营银行处罚原因来看,主要有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组织员工经商办企业、员工使用本行贷款资金购买股票及期货、关联交易不合规、授信集中度不合规、房地产企业贷前调查不审慎、同业投资资金用于股权增资等。

北京中关村银行是北京市首家获原银监会批复筹建的民营银行。该行注册资本40亿元,由用友网络、碧水源、光线传媒、东方园林、东华软件、华胜天成、东方雨虹、数知科技、鼎汉技术、旋极信息、恒泰艾普等11家中关村知名上市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于2017年6月6日取得金融许可证并获批开业。

该行的定位是“创新创业者的银行”,其产品也多围绕创业企业以及创业者。该行产品线相对较为丰富,如针对创客及创新企业的认股权贷款、专项融资产品,针对创投机构的过桥资金类业务,针对个人的产品主要包括消费场景分期、车险保单分期、个人创业融资贷款等。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上半年,该行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增幅约为46%,贷款规模更是增长约80%。截至2020年6月末,中关村银行总资产为255.31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46.16%,发放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113.78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81.48%;吸收存款161.1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1.97%;不良贷款率为0,贷款拨备率为2.52%。

业绩坐“过山车”

排名在民营银行中掉队

WEMONEY研究室查询历史财报发现,北京中关村银行开业当年即实现盈利。中关村银行于2017年6月获批开业,开业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净利润636.48万元。

2018年,该行业绩实现快速增长,营收达到4.33亿元,较上年增长227.96%;净利润8988.54万元,较上年增长1312.24%。不过,2019年,该行业绩增长放缓,实现营收4.47亿元,较上年增长3.15%;净利润5015.65万元,较上年减少44.2%。

2020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增长55.11%;实现净利润0.82亿元,同比增长254.75%。

同业对比来看,北京中关村银行是第二批次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与重庆富民银行、四川新网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安徽新安银行、福建华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江苏苏宁银行、山东蓝海银行、辽宁振兴银行、吉林亿联银行和梅州客商银行等银行在2016年获批筹建。其初始注册金40亿元也排在第一梯队。不过,该行在之后的发展中却掉队了。

按2019年末的资产规模看,北京中关村银行总资产为174.67亿元。剔除裕民银行与锡商银行(彼时开业不足一年),在17家已开业民营银行中,北京中关村银行资产规模排在倒数第五位。即使从4个直辖市民营银行排名看,也排在重庆富民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之后。

管理层动荡

开业不到四年换三任行长

在业绩波动以及被罚背后,北京中关村银行高管层动荡,开业三年多来,已更换了三任行长。

该行首任行长是王萌,不过,王萌在北京中关村银行开业仅三个多月后就辞职离任。

2017年6月12日,原北京银监局曾发布关于《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核准郭洪董事长、王萌行长的任职资格。

郭洪曾任北京市体改办综合处副处长、股份制处处长、北京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处长、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等职。王萌此前长期任职于北京银行,早年曾在北京地区多家支行、管辖行任副行长、行长职务。

2017年10月,北京中关村银行披露,王萌因个人原因辞去执行董事和行长职务。

之后,在经历了一年半之久的行长空缺后,北京中关村银行在2019年4月迎来第二位行长。

北京中关村银行公告披露,自2019年4月2日起,肖瑞彦正式就任该行董事、行长。

不过,上任不到1年,肖瑞彦就于2020年1月辞去北京中关村银行行长职位。自2020年5月27日起,肖瑞彦出任盛京银行行长。不到2个月后,肖瑞彦又辞去盛京银行行长一职。

行长职位空缺8个月后,北京中关村银行于9月迎来新行长。2020 年 9 月 17 日,银保监会北京监管局核准杨新军中关村银行的董事、行长任职资格。事实上,杨新军于2019年11月起就担任北京中关村银行副行长。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北京中关村银行两任行长都有民生银行背景。肖瑞彦于1998年至2012年就职于民生银行,曾在民生银行北京首体支行、济南分行、投资银行部等分支机构和部门工作。

杨新军曾在民生银行连续任职15年,历任呼和浩特分行副行长、青岛分行党委书记兼行长等职。2017年,杨新军离开民生银行,加盟乐视,担任乐视集团副总裁、乐视金融总裁,但上任仅三个月,杨新军就提出辞职。此后,杨新军转战民营银行,先后担任苏宁银行副行长、中关村银行副行长。

有业内人士指出,北京中关村银行有意模仿民生银行的模式,不过,目前看来,效果并不理想。

(文章来源:凤凰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