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进军基金投顾业务 公募强调智能化手段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20-12-14 03: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进军基金投顾业务 公募强调智能化手段)

去年10月,基金投顾业务正式试点。一年来,公募基金、券商、银行、第三方等机构积极参与,相关业务快速发展。近期,银行的一系列动作引发市场关注。日前,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推出了各自的基金投顾服务平台。

基金人士表示,银行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和较强的销售能力,他们的加入将为基金投顾业务带来明显变化。

银行抢滩投顾业务

基金投顾试点一年多以来,证监会已批复了3批18家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机构。多家银行近期上线了基金投顾服务平台。

12月8日,交通银行正式推出基金投顾服务平台,成为首家面向个人客户推出基金投顾服务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与交行合作的包括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中欧财富等首批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3家机构。

中信银行也在12月4日推出“信智投投顾版”,相关基金投顾服务由华夏财富提供。中信银行也由此成为业内首家上线基金投顾服务的股份制银行。

而据恒生电子介绍,11月10日,杭州银行与国联证券合作推出了“神机营”基金投顾业务。

9月,招商银行招赢通平台与易方达投顾联手上线了国内首个面向金融机构客户的基金投顾服务平台。

基金分析人士表示,银行的优势在于庞大的客户群体以及较强的销售能力。而在投资端更具优势的是基金,双方合作可能实现“1+1>2”。

基金公司也在寻求多平台合作。南方基金表示,“司南投顾”陆续在天天基金、京东金融、陆基金、交通银行等各大平台上线,为数万计客户提供了服务。

易方达基金投顾服务已在天天基金网、好买基金、基煜、招赢通等渠道上线,处于洽淡中的渠道还有40多个。

不仅拥有资格的基金公司在开展业务,尚未取得资格的公司也在积极筹备。据记者了解,目前申请投顾业务资格的公司达到数十家。

加强“顾”的方面

智能化成发展方向

投顾服务,核心是“投”和“顾”,不少机构认为业务难点在于“顾”的方面。

“目前投顾业务主要还是以发送标准化投资报告等相对机械化的方式为主,‘顾’的部分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要加强‘顾’,除了补充优秀人才外,还可以通过借助先进的展业工具。”恒生电子相关人士表示。

德邦基金零售业务负责人认为,投顾业务难点在于,精准把握客户的投资需求,这需要更多的数据支持。线上客户的投顾服务输出,“顾问”的角色非常重要,要塑造好这个角色。

创金合信基金认为,做好投顾服务有两个最大难点,一个是业务运营与支持能力,一个是投资方面的能力。这两方面非常重要,也非常难,同时体现了各个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将这两方面的能力补齐补全,思考清晰才适合开展投顾业务。

此外,智能化也是不少机构提及的业务发展关键。博时基金表示,运用基于大数据的客户画像,可以更加智能地定位客户的风险偏好和财富管理需求,用智能化的算法,随时随地、多场景的为长尾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资产配置方案,与人工投顾服务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