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2021年银行业前瞻:业绩触底回升寻找优质标的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0-11-18 07: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银行业前瞻:业绩触底回升寻找优质标的)

年初至今,银行板块整体表现疲弱。Wind数据显示,至截稿时,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板块以7.09%的跌幅居首,37只银行股中仅杭州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等8只银行股上涨,西安银行年内跌幅最大,超过了30%,20只银行股跌幅在10%以上。

不过,翻阅券商机构最近出炉的2021年银行业投资策略报告,《大众证券报》记者发现,对于银行股的明年表现,机构们普遍较为乐观,认为当前市场充分反映了对银行基本面的悲观预期,随着利空出尽和经济持续复苏,上市银行基本面底部位置已逐渐显现,明年有望掉头向上。

逾七成银行股破净

多机构抛出稳定股价方案

Wind统计发现,以三季报净资产数据来看,至截稿时,37家A股上市银行中,破净个股数目达到29家之多。其中,华夏银行市净率最低,为0.45倍。为数不多的未破净个股中,宁波银行市净率最高,为2.19倍,招商银行、厦门银行、杭州银行等市净率也都超过了1倍。

大批量的“破净”背景下,不少银行开启“自救”模式,陆续出台稳定股价措施,高管或股东大手笔进行增持。

11月12日,苏州银行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表示董事长、行长和副行长等11位高管拟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129.93万元。同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11月4日至11月10日,本行董监高和纪委书记已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本行股份24.42万股,增持资金合计219.45万元。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包括成都银行、渝农商行、邮储银行、南京银行、浙商银行、上海银行、苏农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先后启动稳定股价措施。

对于年内银行板块整体的不佳表现,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凤华认为主要来源于两方面因素:一是疫情冲击,二是政策引导下加大对实体经济让利。数据显示,由于上市银行普遍加大了拨备计提的力度,有可比数据的36家上市银行今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是-9.4%和-7.7%,明显低于年初市场预期。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高管和大股东增持的信号效应增强,或许有助于稳定股价,坚定信心,提振估值。

多数券商寄予乐观预期

布局仍需立足基本面

至截稿时,已有包括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华西证券、东北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发布了2021年银行业投资策略报告。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券商机构都对明年银行股的表现寄予了较为乐观的预期。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认为我国银行业已度过最坏阶段,预计在今年的低基数因素下,明年银行业整体归母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7%-9%。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沈娟预计受益于息差对营收的拖累作用消退,以及拨备计提力度回归常态化,2021年上市银行利润同比增速有望修复至7.1%,部分龙头银行有望达到15%左右。

华西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刘志平预计明年上市银行营收增速较今年有所回升,利润增速将转负为正,预计净利润同比增5.7%,整体业绩区间为3.2%-8.4%。

在具体个股上,兴业证券建议立足基本面,从两条主线出发寻找投资标的:一是秉持行业龙头战略,长期看好业务领先能力的银行,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二是关注股份行及小行中基本面优秀、估值弹性较大的标的,如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华泰证券则表示推荐基本面优质的对公型银行、有成长潜力的零售及财富管理型银行、特色地方银行、以及布局综合化经营的中小行,包括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成都银行、宁波银行等。 记者赵琦薇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