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渣打中国行长张晓蕾:共创共赢是智能银行新常态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林璞 2020-09-25 21: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渣打中国行长张晓蕾:共创共赢是智能银行新常态)

9月25日,蚂蚁集团和支付宝共同主办的外滩大会现场,渣打中国行长兼副董事长张晓蕾在“智能计算-重塑金融”峰会中发表了名为“智能时代,银行的变与不变——以客为本,进无止境”的主题演讲。

在张晓蕾看来,智能计算时代,银行的核心功能将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变化的应该是如何更好地以客户为中心,利用新兴的智能数据处理,解决客户痛点,带来更便捷、高效和安全的客户体验。

张晓蕾指出,基于智能银行的愿景和战略,渣打中国进行了一系列尝试,主要有三个方向:

第一,积极尝试将最新智能技术应用到银行现有应用场景中,包括智能营销、智能客服、智能风控。

第二,在现有业务外,探索利用智能技术支持全新商业模式,挖掘新业务场景。

第三,加入合作伙伴的平台和生态,实现共创共赢,是智能银行的新常态。

张晓蕾透露,渣打与蚂蚁集团在多个平台和生态方面的合作已初具规模。

记者了解到,小微企业方面,在多年积累的风险管理经验基础上,渣打中国辅以互联网数据分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解决小微企业贷款“信息不对称”和“信息不全面”两大难题,辐射超过100个城市的小微企业,放款速度提升至最快1天内。

不过,张晓蕾指出,面对智能银行的未来,可能还会面临以下挑战:

第一,智能技术的透明度和公平性。比如机器学习目前具有的“黑箱”特性,加上算法的同质性和线上客户的规模性,是否会带来系统性的隐形歧视,或者带来“羊群效应”造成的新型金融风险,这些都值得深思。

第二,数据的安全和隐私。在如今数据广泛应用的背景下,如何保障个人隐私的安全;在银行和金融系统越发开放的前提下,如何保障金融数据和系统的安全。

第三,完善的治理机制和监管法规。目前很多银行还没有一套针对智能服务从评估、到实施、到监控的完善的治理机制。金融科技和智能技术日新月异,监管机构及时出台相对应的监管法规是一个大的挑战,另外怎样平衡金融创新和监管也是需要一直探索的课题。

“这些挑战需要全行业、合作伙伴和监管机构齐心协力、共同合作来探讨和应对。”张晓蕾表示。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