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上海银保监局:推动上海银行保险业差异化转型发展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曹韵仪 2020-09-10 22: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当前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还有一定差距。银行保险机构经营发展应该如何应对风险挑战?如何实现差异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推动上海银行业和保险业差异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推动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意见》共分为七部分。一是要求上海银行业和保险业直面当前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各项风险挑战。《实施意见》明确,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金融业发展还有较大差距,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导致银行净息差持续收窄,银行传统业务规模增速因此可能放缓等,外部环境日益严峻复杂。

二是针对不同类型和规模的银行保险机构明确主要功能定位,持续完善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保险机构体系。比如,中小银行要坚守服务上海本地经济、中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的定位。村镇银行要坚守支农支小发展定位,坚持做小做散,打造符合上海村镇特点的微小金融产品体系。

三是聚焦上海“三大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大幅增加对上海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尤其是扩大对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行业的信贷投放。

此外,《实施意见》还明确在信贷管理、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等方面优化转型发展工作机制;精准有效防范化解包括影子银行、房地产等重点领域等各类风险;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加强金融监管和廉洁金融建设。

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表示,《实施意见》是上海银保监局结合上海实际,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具体措施。

“一方面,《实施意见》在金融服务方面更加聚焦上海的重点发展领域,结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临港新片区建设等文件精神,并充分考虑‘十四五’时期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的发展趋势,用专门篇幅进行了详细阐释。”刘琦说,另一方面,《实施意见》强调了市场主体的工作机制建设,从信贷管理、科技金融等方面提出改进完善相应工作机制的要求。

银行助力战略落地

《实施意见》中提到,银行需提高政治站位,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措施。那么,当上海市按照中央部署深入推进“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建设时,银行是如何围绕国家战略落地,推进差异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付捷表示,今年3月份,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工商银行在上海设立了“跨境业务中心、金融市场交易中心、金融创新中心”三个总行级中心,具体目前已经联动20多家境外机构、近10家境内分行,为60家企业提供融资和综合金融服务。比如,中心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迅速响应德国大众100亿欧元境外备用银团紧急提款需求,实现了首单“传统账户和自由贸易账户”双账户体系提款。

在服务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建设方面,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联动长三角区域内兄弟分行,为长三角地区基础设施、科创产业、生态环境等提供超1500亿元授信,贷款余额近1000亿元。

“我们关注到,《实施意见》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好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这与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的工作思路也是高度契合的。”付捷说。

立足服务小微

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严重。为帮扶小微企业,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赵海透露,截至今年8月末,上海地区共有83家银行参与融资对接工作,在线填写问卷的企业数为64万余家,已授信企业超过2万户,授信金额1120亿元,贷款余额626亿元,其中纯信用类贷款余额达174亿元。

“同时,我们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制造、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5类行业实施重点帮扶,合计贷款余额为381亿元。”赵海说。

此外,今年银行监管机构还联合当地税务部门,由银行业协会承建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已有61家银行加入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参与银行的小微贷款余额占上海银行业总量的95%以上。截至2020年8月末,银税平台注册企业9万余家,授信企业2万余家,授信总额度172亿元,贷款发放累计额80亿元,银税交互数据103万多条。

下一步,银行同业工会将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工作,扩大共享数据。对申请企业来讲,意味着其审批通过率和授信额度将大幅提高。并且,将开发银税平台移动端,提升数据完整性和准确性。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