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江苏银行录得营收净利双升 银行首份半年报显示增速放缓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黄敏 2020-08-18 05: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苏银行录得营收净利双升 银行首份半年报显示增速放缓)

作为首家发布半年报的上市银行,江苏银行8月15日发布2020年半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50.57亿元,同比增长14.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46亿元,同比增长3.49%。在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净利润罕见负增长的情况下,江苏银行营收、净利润双增长颇为显眼。但增速有所放缓。资产质量方面,江苏银行明显加大了转销力度,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加,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为1.37%、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46.82%、较年初提升14.03个百分点。

净利增速有所放缓

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33%

相比往年,江苏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有所放缓。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三年间,江苏银行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11%、10.93%、14.88%。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该数据为3.49%,增速同比下滑了11.39个百分点。

根据半年报显示,其中原因主要是,江苏银行信用减值损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23%。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的信用减值损失为98.94亿元,去年同期为74.26亿元。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拨备覆盖率246.82%,较上年末提升14.03个百分点。

一方面是净利润增速放缓,一方面是拨备覆盖率明显提升。和这种情况相对应,回到江苏银行半年报,值得注意的是,三个方面数据的变化:一是转销大幅增加,上半年转销32.16亿元;二是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零售条线资产减值损失准备大幅增加;三是拨备覆盖率明显上升了14个百分点。

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降9.4%

银行业整体业绩方面,银保监会8月10日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9.4%,拨备覆盖率为182.4%,较上季末下降0.80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上半年除外资行外,所有类型的商业银行净利润均为负增长。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民营银行、农商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2.04%、-8.49%、-2.06%、-35.14%、-11.42%,其中城商行整体净利润降幅最小。

民生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郭其伟认为,城商行依托更高的同业负债占比,保证了息差的稳定;“率先解决风险包袱的股份行、城商行以及个别优秀上市银行将有望实现轻装上阵,在资产质量和业绩基本面的改善进程上更能一马当先。”

相关链接

银行业让利1.5万亿“动真格”

一季度,银行业净利润在国内GDP负增长的背景下仍有近6%的正增长。但到了二季度,银行净利润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下降9.4%,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35%。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3%,较上季末下降0.15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上半年除外资行外,其余商业银行净利润均出现负增长。上半年,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民营银行、农商行净利润分别为5328亿元、2188亿元、1424亿元、24亿元、1156亿元,同比下降12.04%、8.49%、2.06%、35.14%、11.42%。

为何上半年银行业净利润大幅缩水?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不是商业银行自身经营能力恶化,而是商业银行大幅度向实体让利的结果,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勇于担当、共克时艰的体现。

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9.4%,其中银行净息差下降1个BP,这也是银行加大实体经济让利的体现。”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今年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让利,上半年银行的LPR利率下降30个BP。实际贷款利率的下降幅度逾30个BP,但银行的负债成本下降幅度相对有限,所以整个净息差处于收缩状态。不过,温彬强调,虽然利润同比下降,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让利幅度,有助于实体经济发展,为经济可持续回升发挥金融机构保驾护航的作用。

此外,中信证券还指出,二季度银行利润负增长,主要是让利政策下拨备计提力度加大,以及市场利率波动的阶段性干扰,预计下半年利润大幅下台阶可能性低。

国泰君安认为,银行业Q2利润虽有所下降,但核心指标的表现好于预期。比如,资产增速环比提升,扩表延续,并且息差环比仅收窄1BP,压力明显降低。此外,不良率仅小幅上升,而前瞻的关注率大幅下降,拨贷比更是持续提升。

(文章来源:投资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