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这家银行第二大流动股东股权遭冻结!民营股东问题频现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胡飞军 2020-08-06 08: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家银行第二大流动股东股权遭冻结!民营股东问题频现)

又一家上市银行的股东股权面临变化。

8月4日,上市公司宁波中百披露,因与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仲裁纠纷,其部分银行账户和所持西安银行股权被冻结。

据了解,作为A股“西北城商行第一股”的西安银行于2019年3月上市,宁波中百是西安银行第九大股东,也是其流通股第二大股东,持有9511万股,按冻结当日7月30日计算,被冻结市值5.36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在监管趋严持续高压打击问题股东和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不少民营企业陷入困境乃至债务纠纷,所持银行股权被冻结面临易主风险。

西安银行第二流通股东股权被冻结

因为原董事长的违法行为,导致上市公司宁波中百深陷担保纠纷。

具体而言,天津市九策高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九策”)拖欠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简称“中建四局”)5.44亿元债权,其中4.53亿元属于法定优先受偿工程类债权,0.91亿元是基于上述法定优先受偿工程类债权的违约金(即利息),后续天津九策破产。

2017年9月22日,广州仲裁委员会裁决宁波中百就天津九策欠付的全部债务5.26亿元向中建四局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今年6月22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宁波中百关于撤销仲裁裁决的申请。

今年8月3日,宁波中百收到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中建四局与宁波中百仲裁纠纷一案,广州仲裁委员会作出相关裁决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中建四局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该院在今年7月23日立案执行。

立案执行后,宁波中百近日发现,相关银行账户中已经有6个账户被冻结,处于异常状态,金额合计5440万元;所持西安银行9511万股股份,也被全部冻结,按冻结日计算市值达到5.36亿元。

实际上,作为去年新上市的银行,西安银行的流通盘非常小。截至8月5日,该行总股本44.4亿股,流通股只有11.6亿股,总市值256亿元,流通市值66.6亿元。

其中,宁波中百持有的9511万股,占总股本的2.14%,是西安银行的第九大股东,也是西安银行第二大流通股东,占总流通股本8.23%。

对于该担保案件,宁波中百并不“认账”。

“由于原董事长龚东升任职期间的个人违法行为,被莫名牵扯进‘担保案’事件,公司虽计提了巨额预计负债,但对该仲裁裁决仍存有异议,将继续根据相关事项的进程,适时采取必要的维权措施。”宁波中百表示。

一位银行业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宁波中百不是西安银行主要股东,股权被冻结涉及的是股东单方面行为,对银行本身而言基本没有影响。

民营股东面临频繁变化

近年来,随着持续趋严的监管、不断打击违法违规的问题股东,加上经济下行压力下,不少传统行业的民营企业陷入债务纠纷,所持银行股权亦难逃被冻结拍卖命运。

以问题股东为例,包括海南银行第三大股东上海华信,此前持有恒丰银行5%以上的上海国之杰等相关民营股东,由于入股不合规,退出了银行股东序列。

另一方面,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进入8月,仍然有多家银行的股权面临拍卖,而股东方多以传统行业的民营企业为主。

举例而言,2018年在香港上市的江西省第二大城商行——九江银行,其第四大股东为大生(福建)农业有限公司(简称“大生福建农业”),持有九江银行5.65%股权将于8月10日悉数排名,起拍价格合计10.17亿元。

资料显示,2018年3月至今,大生农业集团频繁出现债务违约,旗下资产被冻结,银行股权被面临拍卖。

此外,即将于8月18日开拍的东兆长泰集团所持的大连银行1亿股股份,起拍价格3.17亿元。东兆长泰集团是大连银行第十大股东,也曾先后五次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产业涵盖建筑施工、地产开发、金融投资以及矿业等领域,位列2017年度北京民营企业百强第15名。

2019年,东兆长泰集团走向衰落,因为债务纠纷被厦门国际银行起诉,并冻结相关大连银行股权。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建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