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都是窝案!一个月8人“落马” 这家银行董事长、副行长陆续被查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安毅 2020-06-09 09: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反腐不断加码!

6月5日,据安徽纪检监察网消息,安徽怀远农商行原副行长李路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而此时,距离该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顾平“落马”才刚刚过去8天。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仅最近一个月内,已有8名银行及监管系统高管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被查,不仅颇为密集,还呈现两大特点:

一是,多名“落马”高管所在的银行、单位此前也有高管被查,颇有“窝案”的态势;

二是,中小银行成腐败高发地。8名“落马”高管中,有6名出自地方中小银行,覆盖董事长、副行长等职务。

一个月内8名银行高管被查

2020年金融反腐大潮延续!最近一个月就有8名银行高管“落马”。

其中,仅6月3日至5日的三天内,就有4名高管被调查。如此集中,颇为少见。

6月3日,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而在6月4日,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纪宁及烟台银行原行长、烟台市再担保副总经理石学东两人均被调查。

6月5日,据安徽纪检监察网消息,安徽怀远农商行原副行长李路璐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另外,5月12日,黑龙江鸡西农商行原副行长陈伟和安徽蚌埠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绍新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在同一天被调查。其中,陈伟系主动投案。

5月底,则有安徽怀远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顾平以及四川广汉农商行原党委副书记邱述源陆续“落马”。

“窝案”态势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10天披露的6起“落马”银行高管案例中,多名高管所在工作单位此前也有高管被查,颇有“窝案”的态势。

其中,在安徽怀远农商行原副行长李路璐6月5日“落马”之前,该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顾平刚刚在8天前被查。

据了解,总部位于安徽蚌埠的怀远农商行,只是当地的一家县级农商行,于2014年4月在农合行的基础上改制开业。今年3月,该行刚刚完成董监高换届。

6月4日被查的烟台市再担保副总经理石学东,则已经从烟台银行行长的岗位上离开超过一年。

公开信息显示,石学东于2014年3月获批担任烟台银行行长,直至2019年3月底。而在他任职期间内,与其搭档的董事长为叶文君,后者则在去年7月“落马”。

事实上,烟台银行此前已有三名董事长陆续被查。2019年7月,烟台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而在2012年初“烟台银行票据案”之后的地方监管检查中,烟台银行第二任董事长庄永辉涉嫌受贿等案情逐渐败露,此后被免职、双规、批捕。

更早的2003年5月,烟台银行第一任董事长于行成也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案由为13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29万余元。

此外,与石学东同一天公开披露被查的薛纪宁此前履历集中于监管系统,曾于2007~2014年一直担任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一职,此后退居“二线”,担任原银监会党委巡视办巡视员,并在2015年3月退休。

值得注意的是,在薛纪宁“落马”前,已有两名原内蒙古银监局班子成员在去年底接连被查。

其中,去年11月中旬,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刘金明被查,他曾于2009年8月开始担任原内蒙古银监局、副局长。2020年4月,刘金明被“双开”。

去年12月底,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委员贾奇珍也被查,他曾于2011年6月至2018年10月历任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副局长。

中小银行成腐败高发地

除了明显的“窝案”态势外,最近一个月内的8名落马银行高管中,有5名出自地方农商行。

如果加上此前担任烟台银行行长的石学东,8名高管中涉及中小银行腐败的就有6名。

应当看到,中小银行是金融风险链条上最薄弱的环节,也是腐败问题高发之地。据记者统计,仅2019年,就有至少20多家中小银行高管公开被查。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风险成因复杂,其中的关键原因就是公司治理失效:

一方面,中小银行股东力量分散,极易存在少数股东操纵银行决策的情况,导致银行业务由少数人说了算,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制约;

二是,资金上的违规关联交易时有发生,容易造成贪污、腐败等违法乱纪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联社党委书记赵应云日前表示,从近年来非国有银行职务犯罪案件来看,主要呈现几个特点:一是涉案金额较大,危害严重;二是犯罪类型多样,形态复杂;三是犯罪成本低,打击力度小。

赵应云认为,从目前的司法实践来看,银行领域犯罪特别是职务犯罪呈逐年增多趋势,而且情形复杂,隐蔽性强,造成的危害极大,但现行刑法对非国有银行职务犯罪的打击明显不够,量刑偏轻。

赵应云建议称,国家有关部门要对现有的相关法律进行全面梳理,按照从严从重惩治的需要,修订完善或重新制定相关法律,提高量刑幅度;出台相关司法解释,统一法院对非国有银行职务犯罪的裁判标准和尺度。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