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金融反腐高压态势延续!一周内已现3例 光大银行呼市分行原正副行长全“落马”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6-04 12: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反腐高压态势延续!一周内已现3例 光大银行呼市分行原正副行长全“落马”)

2020年金融反腐大潮延续!仅一周之内,就又有3名银行高管“落马”。

6月3日,中纪委官网披露,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呼和浩特市监委监察调查。

除张翎外,安徽怀远农商行原董事长顾平、四川广汉农商行原党委副书记邱述源日前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年初以来,已有至少8名金融领域高管接受审查调查,8人被“双开”,还有7人被提起公诉。

尤其是今年5月份以来,相关消息更是密集公布,其中涉及5名银行中高层接受审查调查,1名被“双开”,1名被提起公诉。

事实上,2020年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必须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保持从严态势,继续深化金融领域反腐工作。

光大银行一分行原正副行长先后“落马”

现年57岁的张翎,职业生涯集中在内蒙古自治区,于1988年进入金融系统。

此后11年间,张翎先后任中国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分理处储蓄员、负责人、副主任、办事处主任、副处级支行行长,中国银行通辽分行行长,中国银行包头分行行长,中国银行重庆分行总稽核。

2009年光大银行筹建呼和浩特分行之际,张翎加入该行,出任筹备组组长,此后一直担任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直至2016年4月转任总行巡视员。

值得注意的是,在张翎“落马”之前,其老下属、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副行长秦明犯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一案刚刚在上个月宣判。

法院审理认定秦明犯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张翎与秦明的交集则是从2011年6月开始,彼时秦明刚从光大银行海口分行风险总监、纪委书记任上调任呼和浩特分行风险总监、纪委书记。

2014年8月,秦明升任呼和浩特分行副行长,二人以正副行长的身份搭班管理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近两年时间,直至2016年4月张翎调任总行巡视员。

秦明在2018年2月突然被降职为呼和浩特分行员工,并在2018年4月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2019年4月,中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呼和浩特市监委又发布消息称,秦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近七天还有两农商行原高管被查

事实上,这已经是最近一周第三位“落马”的商业银行中高层管理人员。

5月28日,据铜陵市纪委监委消息,安徽怀远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顾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信息显示,怀远农商行于2014年4月正式挂牌开业,顾平也是该行首任董事长。不过在去年底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该行股东表决通过了关于顾平等人辞去职工董事等职务的议案。

据银保监会网站披露信息,在顾平担任董事长时期,怀远农商行曾多次收到监管部门的罚单。

其中,2015年8月、2018年2月,蚌埠银监分局分别对该行开出一张罚款20万元的罚单。该行还在2015年8月、2019年7月分别收到2张、5张针对个人的罚单。

在2018年9月,原安徽银监局不予核准怀远农商行参股蚌埠农商行,原因是该行拨备覆盖率低于监管要求。

就在顾平“落马”一天之后,德阳市纪委也发布消息称,四川广汉农商行原党委副书记邱述源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德阳市监委监察调查。

公开简历显示,邱述源出生于1967年,一直在四川农信社系统工作,从会计、出纳、信贷员等基层工作开始,直至2017年5月开始担任广汉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而在此番接受调查之前,邱述源已先后经历收到个人罚单、降职等风波,被通报接受调查时他已经辞职4个月。

附:2020年23件金融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进展

接受审查调查(8人)

6月3日,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29日,四川广汉农商行原党委副书记邱述源涉嫌严重违法,接受德阳市监委监察调查;

5月28日,安徽怀远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顾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12日,安徽蚌埠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绍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12日,黑龙江鸡西农商行原副行长陈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月22日,湖南韶山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兴隆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月16日,工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卫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月15日,中钞国鼎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龚士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开除党籍和公职(8人)

5月7日,温州银行原副董事长、行长吴华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公职,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4月29日,内蒙古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刘金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收缴其违纪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3月20日,中信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2月21日,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原党组成员、巡视员、副局长王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1月19日,中国银行宁夏分行原总审计师刘富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1月16日,福建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亓新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今年4月,亓新政被提起公诉;

1月6日,长城资产原总裁助理桑自国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今年3月,桑自国被提起公诉;

1月2日,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孟钢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违法犯罪的调查结果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提起公诉(7人)

5月8日,吉林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祥涉嫌受贿一案由吉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白城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张宝祥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4月1日,广州市检察院发布公告称,日前,该院依法对广州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以涉嫌受贿罪向广州市中院提起公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月13日,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委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最高检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胡怀邦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月13日,国宝人寿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易军(副厅级)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2月12日,成都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傅作勇(副厅级)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2月10日,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正局级)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1月9日,广西银保监原副局长赵汝林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