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广西“银税互动”加速信用变现 为小微企业“贷”来“及时雨”

来源:人民网 作者:屈敏 谭梅 张芳 2020-05-27 18: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西“银税互动”加速信用变现 为小微企业“贷”来“及时雨”)

中小微企业是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重要环节,也是复工复产过程中压力最大的企业群体。针对中小微企业轻资产没有抵押物、贷不到款这一“堵点”,广西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积极作为,加强银税数据直连,主动向区内所有银行直联开放税务数据增至141项,并梳理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名单,及时向银行推送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等信息,利用“银税互动”和“百行进万企”等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帮助银行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精准提供金融服务,将企业的纳税信用小数据盘活变现成融资“大资产”。

对于纳税信用的数据运用,中国建设银行贵港市分行副行长陆晓鸿介绍:“我们根据企业的纳税信用情况,来判定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否正常,从而决定是否能够给企业提供贷款。”

南宁市伟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安防设备销售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他们在武汉的合作方有300多万元施工经费要延期支付,伟聚公司因此面临没有资金周转,无法完工的困境。企业在发愁之际了解到,税务部门和银行推出的“银税贷”金融服务,按照纳税信用等级就能折算成一定的抵押,在银行快速拿到贷款,企业便在网上申请,很快他们从当地银行拿到100万元的贷款。南宁市伟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绍妃对贷款的高效率感受深刻:“‘银税贷’的贷款基本上是今天提交,第二天它就会立马有额度下来了,就会知道你可以贷多少款,速度很快。”

近年来,木材加工产业逐步发展成为贵港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市有木材加工企业3400多家。复工后的多家木材加工企业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收储木材原料进行生产经营。贵港市东拓木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成立不足一年的年轻企业,投入大、资金回笼慢在疫情的影响下更是让他们资金进一步吃紧。当地税务部门联合金融机构将“银税互动”范围扩大至信用等级M级纳税人,让东拓木业公司顺利获得了“银税贷”项目贷款100万元 。这对于一家刚刚起步就受到疫情冲击的企业显然是送来的“及时雨”。 “因为我们前期固定资产投入了近3000万元,这笔资金刚好堵住了我们复工初期的资金缺口。如果不是这个纳税信用贷款对我们新设企业降低了门槛,这笔资金我们现阶段是拿不到的。” 贵港市东拓木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郑恩焘对于银税互动受惠企业的进一步扩围表示非常认可。

同样受益的还有广西大新建林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大新县混凝土供应的龙头企业,由于建筑供材行业赊账多、回款慢,以及疫情导致下游工地停工等影响,该公司复工不久就陷入资金断链和原料保障难的困境。就在企业困难之际,当地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联合推出的“留抵税贷”金融产品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带来了希望。广西大新建林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冯孙宝在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后说:“税务部门主动联系银行,帮我们快捷办理500万元的免抵押纯信用‘留抵税贷’贷款,解决了公司暂时的资金周转困难,为我们保供应、稳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持。”

目前,广西全区21家银行全部参与银税合作,推出了19款线上“银税互动”产品。同时,广西税务部门协助银行充分利用涉税数据不断扩大“银税互动”受惠范围,将“银税互动”实施对象由企业拓展至个体工商户,由纳税信用A级、B级纳税人拓展至M级和C级纳税人,并计划推广“留抵退税贷”“减免税贷”“银税复工贷”等更多产品。今年1-4月,全区新发放“银税互动”贷款23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3.6%,及时解决了1.48万户中小企业资金短缺问题。4月11日,广西税务部门运用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转换为融资信用做法还在《新闻联播》获得了报道。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李建新表示,下一步将会继续发挥和深化税收大数据的作用,积极引导银行扩大银税互动扩围受惠企业范围以及贷款规模,持续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向实体经济“输氧供血”,同时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注入了诚信动力。

(文章来源:人民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