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跑步进场了!去年理财产品余额超过6000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28 01: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理财子公司跑步进场了!去年理财产品余额超过6000亿)

又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喜提筹备资格!

4月27日,华夏银行公告称,旗下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筹建,目前股份制银行中,招商、光大、兴业三家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已经正式开业,信银理财、平安理财早前也已获批筹建、民生、广发、浦发、浙商之前也对外披露拟筹备理财子公司的计划。

据基金君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6家银行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及理财孙公司,包括6家国有行、10家股份行、17家城商行、3家农商行。其中,包括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行在内12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先后开业,还有包括信银理财在内7家获批筹建。

根据华夏银行2019年年报,截至去年年底,其存续理财产品余额6522.08亿元。

华夏理财获准筹建

华夏理财正式拿下今年首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备资格。

4月27日,华夏银行发布关于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筹建的公告。

公告中称,华夏银行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253号)。根据该批复,本公司获准筹建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筹建工作完成后,本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开业申请。

2018年4月20日,华夏银行曾对外披露关于投资设立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详情。据当时公告,华夏银行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华夏银行持股比例100%。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可引进战略投资者。

华夏银行称,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是为顺应监管政策导向、增强资产管理业务竞争力、实现有效风险隔离的重要举措。设立子公司可明确资产管理业务的主体地位,完善和优化组织架构,提高公司综合化经营能力。

去年理财产品余额超过6000亿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各家商业银行一方面积极推进理财产品向净值化方向转型,另一方面抓紧旗下理财子公司的筹备工作,并在发挥传统固收投资优势的基础上,全面构建多元化投资能力,华夏银行也在最新的2019年年报中披露了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情况。

年报显示,华夏银行2019年共发行理财产品4,538只,销售金额合计20,999.72亿元,降幅 16.73%;报告期末,存续理财产品 3,032 只,理财产品余额 6,522.08 亿元,增幅 38.97%。存续的理财产品中,个人理财产品余额比上年末增幅 25.58%,企业理财产品余额比上年末增幅 83.75%。报告期内,到期理财产品全部按照预期收益率或业绩基准按期兑付本息。由于受理财市场整体收益率下行的客观因素影响,为客户实现投资收益 315.88 亿元,同比减少 55.67 亿元,降幅 14.98%。实现理财中间业务收入 20.43 亿元,同比减少 11.35 亿元,降幅 35.71%。

华夏银行加快从预期收益型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过渡,推动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加强新特产品的创设,推出多款固收定开类、私募类、现金管理类、外币类以及周期型产品,进一步丰富理财产品货架。

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苑志宏此前曾公开谈到:“华夏银行的净值化转型从资管新规颁布就已经开始了,现在也在瞄着未来理财子公司的运转来推进各方面的工作,在产品的创新创设上,正在加大提升净值化理财产品比例。”

据其透露,截止2019年10月26日,华夏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比例接近40%。

在未来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定位上,苑志宏称,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不代表就是公募化,不代表要像公募基金那样给到投资者一种高波动的相对收益产品。在净值化转型过程中,银行理财还是要守住初心,过去银行理财给到投资者是一种刚兑型、预期收益型产品,未来银行理财给到投资者的应该是通过资产配置和运作能够实现绝对收益的产品为主。

12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获准开业

2019年可谓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包括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在内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在2019年相继开业。

4月24日,徽商银行宣告,旗下徽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开业,徽银理财是今年首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除此之外,目前还有7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筹建。

2月19日晚间,全国首家资产规模突破万亿的重庆农商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批复,筹建渝农商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理财子公司由重庆农商行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拟为20亿元人民币。渝农商理财也是首家获准筹建的农商行旗下银行理财子公司。

2月中旬,青岛银行旗下青银理财也获准筹建,青银理财是今年首家获批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今年2月,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就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市场稳定答记者问,也提到未来将还将进一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在前期已批准16家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理财子公司数量,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优先批设。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参与设立理财子公司或合资设立外方控股的理财子公司。

6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当年就赚钱

近期,上市银行陆续披露年报,其控股理财子公司2019年整体规模及利润情况随之曝光,从经营情况看,银行理财子公司整体发展表现不俗。

根据工商银行2019年报,去年6月开业的工银理财旗下布局固收+、现金管理、权益、项目、多资产组合、另类、量化、跨境等全品类超过350只,打造了添利宝、鑫得利、全鑫权益、鑫稳利、博股通利等公募和私募多条产品线。截至2019年末,工银理财总资产163.97亿元,净资产163.3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3亿元。

已披露经营情况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农银理财去年净利润仅次于工银理财,据农银银行2019年年报,截至去年年末, 农银理财总资产124.47亿元,净资产123.07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96亿元。

交银理财去年也实现了盈利,交通银行年报显示, 报告期末,交银理财产品余额1102.05亿元,总资产81.77亿元,净资产80.89亿元,实现净利润8911.54万元。

建设银行3月29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19年6 月,建信理财正式运营,是全国首家开业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截至2019年末,建信理财管理产品规模838.26亿元,资产总额152.17亿元,净资产150.6 亿元;净利润0.6亿元。年报称,为平稳有序推进产品向子公司交接,建设银行已于2019年12月实现“乾元—龙宝”(按日)产品交接,时点余额 722.8亿元。

去年12月24日成立的宁银理财是国内首家开业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截止去年年末,宁银理财实现营业收入88.8万元,净利润38.4万元。

光大银行是去年9月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光大银行在2019年报中称,报告期末,光大理财总资产50.21 亿元,净资产50.04 亿元,实现净利润370万元。

另一家国大行旗下理财子公司———中银理财去年年报资产总额102.33亿元,净资产101.75亿元,发行的理财规模达到744.92亿元。

邮储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80.13亿元,净资产80.03亿元。

招商银行年报透露的招银理财最新进展显示,公司开业后,启用“招赢睿智卓越”全新产品命名体系,首只产品“招睿颐养2年定开”已于2020年初完成募集并顺利起息。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