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偏爱挖角公募 如何留住人才成难题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章子林 赵婷 2020-04-27 08: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理财子公司偏爱挖角公募 如何留住人才成难题)

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人才大战中的劣势之一是薪酬不够市场化,吸引力不足,这或许也是留不住人的原因。另外,相较于公募、券商等机构,银行的体系制度方面更缺乏灵活性,这为很多创新业务的开展形成桎梏。

2019年被称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天然的渠道优势、品牌优势和资产优势,让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一举一动都为市场所关注。而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加入,大资管机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从去年以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就在全市场广泛搜罗人才,其中,公募基金背景的人才更为偏爱。不过,招人容易留人难。体制约束、薪酬不够具有吸引力等因素也让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留住人才上颇为头痛,有业内人士指出,要想留住人,银行理财子公司一定要在激励上下功夫,逐渐完善自身的投研“内功”,这才是长久之道。

银行理财子公司

偏爱在公募挖角

为了发力权益市场,银行理财子公司不得不频频从机构挖角,从多家放出的招聘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产品、投研、风险管理、金融市场等板块需求旺盛,其中,具有优秀投研实力的人才更是“香饽饽”。有业内人士分析,在资管方面较有经验的券商和基金公司可能会出现一拨人才向理财子公司的转移。

不过,记者发现,整体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更偏爱在公募领域挖角,目前已有多家头部公募基金公司人士选择加盟,尽管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私募领域挖角不多,但目前也有具备公募背景的私募人士加盟某大型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

银行理财子公司新规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且不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在投资范围和销售门槛几无差异的情形下,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业务“短兵相接”。华东一家券商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原有的人员权益类投研经验较为缺乏,理财子公司开业之初,要想迅速打开局面,必然要增加权益类投研人才的引进,而从成熟平台挖人是最直接和有效的方式。

上海一家券商人士也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想学习公募,最直接的方式还是想从公募挖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优势就是平台好,只要产品设计好、管理好,其他不用太操心,和基金公司还是不太一样。“目前来看,银行挖人更看重公募背景,毕竟银行是甲方,不用担心规模去营销,这个角度看对公募人士很有吸引力。但公募的优势就是更加市场化。”

沪上某猎头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最喜欢的还是从公募“挖角”,在该人士看来,在人才抢夺战中,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优势很明显,不少机构从业人员也对理财子公司的岗位热情比较高。一方面它的资金稳定性很高,不管是做销售还是做投资,资金规模的影响比较大,有些人宁愿待遇少一点,也愿意在资金不缺的情况下积累经验。另一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也值得期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会成为资管行业的龙头。

招人容易留人难

不过,尽管银行理财子公司来势汹汹,但招人容易留人难,如何让挖来的人才留下来,是理财子公司面前一道不得不思考的难题。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已有多起银行理财子公司人才流失的现象发生,而这些人多来自公募。比如有头部公募基金人士在跳槽某大型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之后,思量再三,又选择离开。

上述猎头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人才大战中的劣势就是薪酬不够市场化,吸引力不足,这或许也是留不住人的原因之一。

“银行薪酬体系跟不上,在银行系统,薪酬上有封顶,相对来说还是公募的平台更好。此外,私募领域的人也很难适应银行体系下的各方面制度”,沪上某私募人士表示。

不过,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在薪酬机制上费了不少功夫。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深圳论坛上曾表示,理财子公司人才储备是薄弱环节,要建立起以价值为导向的薪酬机制吸引优秀人才。据悉,目前银行资管部门的薪酬待遇通常比其他部门高出30%左右。

但尽管如此,和公募基金相比,其薪酬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上述华东券商人士坦言,尽管理财子公司行业发展空间大,但是对于一些做得好的基金经理来说,薪酬收入并没有很大的吸引力。

除了薪酬,“水土不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相较于公募、券商等机构,银行的体系制度方面更缺乏灵活性,这为很多创新业务的开展也形成了桎梏。“据我所知,之前有一家大型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招了不少公募的人过去,但这些人后面都走了,主要是机制差别太大,适应不了”,华东一家券商资管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华东券商人士表示,资管机构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人才,银行理财子公司要想留住人,首先一定要在激励上下功夫,比如结合市场化的股权激励等,此外,在做好对外招聘之余,也要加强对内培养,借鉴公募的人才培养方式,注重新人培养,逐渐完善自身的投研“内功”,这才是长久之道。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