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美国银行业一季度利润暴跌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4-20 03: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银行业一季度利润暴跌)

海外疫情持续发酵,其影响也蔓延到了银行业。上周,美国多家银行纷纷披露一季度财务报告,六家主要银行净利润均大幅缩水。机构预计,二季度仍会下滑。

坏账拨备拖累业绩表现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美国银行业的整体业绩表现不佳,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一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9%、45%、46%、89%、30%和46%。

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银行为应对可能的资产质量恶化而计提了大量拨备。

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称,“一季度公司业绩很不错,但考虑到经济严重衰退的可能性,很有必要计提68亿美元的风险准备金。”

花旗CEO迈克尔·考伯特也表示,“我们有原则地控制成本和支出,同时在经济动荡和疫情扩散时期获得了良好的营收,然而不断恶化的经济前景以及新预期信用损失标准(CECL)的过渡使我们拨出大量的贷款损失准备金。”

国家开发银行上海金融研发中心资深研究员纪飞峰对记者称,美国银行业一季度计提巨额坏账拨备,主要反映了美国银行业对疫情发展和经济前景的担忧。

纪飞峰还提到,“美国银行业一季度的营收和资产质量下降并没有净利润下降那么厉害,因为美国疫情主要是3月下旬才开始显著暴发”。摩根大通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83亿美元,同比仅下降3.0%。高盛第一季度营收87.43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仅比去年同期微降0.64亿美元。美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一季度也基本保持平稳,仅有小幅下降。

“但美国疫情目前正处于暴发期,美国银行业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从而大幅增加拨备计提,全美七大银行的拨备高达270亿美元,这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纪飞峰补充道。

二季度或更加艰难

美国疫情目前依然难言拐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在不断深化。一季度业绩难以反映出美国银行业正面临的全部挑战,对于各大银行来说,二季度或将更加艰难。

纪飞峰对记者称,“虽然美联储迅速采取了激烈的救市措施,暂时稳住了美国金融市场,但3月底开始大暴发的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周期难以确定,超低油价对美国金融市场的压力也尚未解除。”

北京一资深二级市场投研人士对记者表示,“市场不确定性还很强,美国各大银行今年二季度的业绩报告,将会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目前,美国多家银行股在发布一季报后股价震荡走低,富国银行更是在发布财报后的三个交易日内下跌将近20%。若二季度表现依然不及预期,美国银行股的价格恐将继续下行。纪飞峰提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美国银行股也是持续大幅下跌。

“出于对前景的悲观预期,巴菲特最近也开始抛售银行股。美国银行股短期内的压力会比较大,需要密切关注美国疫情的发展情况。”纪飞峰如是说。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