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中小行“后发”数据治理 四大短板催生“外脑”崛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筱攸 2019-11-28 06: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小行“后发”数据治理 四大短板催生“外脑”崛起)

“数据治理基础建设缺失、人才匮乏、意识觉醒较晚。”昨日,一名参加第三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的西部中小银行人士用3个并列短句来形容目前中小银行数据治理难点,并总结为“中小行数据治理错过最佳建设期”。

上证报采访发现,不少中小银行目前路径选择基本相同,一方面在行内加快培养专业性人才,并设立数据治理专营部门;一方面将自营数据与外部资源相结合,借助外部服务商提供的科技支撑能力(平台及系统)进行数据化转型。

需求催生新的商业业态,数据治理的“外脑”正在崛起。

设立专营部门补短板

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论坛上总结了当前银行业数据治理面临的四大不足:数据分布零散化、缺乏全口径和全生命周期性的管理;数据标准度不高、取数规则各异;数据挖掘与数据应用力度不足,与外部数据隔离;数据治理人才储备不足,未设置专门针对数据治理的专业队伍以及与之匹配的激励机制。

据了解,目前多家银行在报送监管报表时,仍依靠手工输入。2018年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数据治理指引》后,虽然众多中小银行成立了数据相关部门,但是普遍规格不高,属于信息科技部下属的二级部门。与国外许多银行设置首席数据官不同,国内设置数据官的银行寥寥无几。大部分中小银行科技人员此前只从事IT系统运营维护,专业化数字人才近乎零储备。

现在,一些银行已经有意识地从根本上解决数据治理困局——设立专营部门、培养专业人才。

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表示,该行目前设立了数据治理委员会,并下设数据治理办公室。通过培养行内数据管理人员、数据整合和应用专家、数据平台负责人,新网银行建立了有效的数据管控组织。

赵卫星同时透露,该行还从制度上梳理建立了完整的流程体系,包括数据需求管理办法、数据质量管理办法、数据交换管理办法、分析需求受理规程、安全数据交换规程、数据质量问题整改规程等。

无独有偶,桂林银行董事长王能此前也表示,该行今年专门成立了数字银行管理部,作为数据治理的核心部门。

“外脑”崛起助力数字化转型

正如客源和场景的双重缺失催生银行助贷模式兴起一样,场景、科技基础的缺失再加上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催生了“外脑”生意经——已经有敏锐的金融科技服务商开始输出银行数据治理解决方案,精准囊括标准管理检索、元数据管理、数据质量监控、数据安全管理智能脱敏、治理监控分析、智能数据报送六大方面。

国内率先采用这种做法的是金融壹账通。金融壹账通联席总经理邱寒表示,金融壹账通全流程数据治理方案部署时间比传统的产品缩短了1个月至2个月。

据悉,金融壹账通推出的国内首个银行业全流程数据治理解决方案,经过3个月在银行真实数据治理环境中的落地检验后,已与多家中小银行达成合作意向。

而市场想要的更多。“浙江农信的数字化转型内涵更加充分,我们不是简单地把它定位为零散系统项目的建设,或者基础业务线上化,而是以数据化平台为载体,充分考虑标准化和个性化相结合,形成以数据为支撑,集管理、决策、营销、功能为一体的发展体系。”浙江省农信联社副主任林梅凤表示。

因此,金融壹账通在推出数据治理服务的基础上,瞄准业务管理、风险管理、资本管理三大方向,推出了智慧经营三大执行传导反馈工具。显然,银行迫在眉睫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源源不断地催生出新的生意经。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