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央行新增3000亿元再贴现和SLF额度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19-06-15 03: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新增3000亿元再贴现和SLF额度)

6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SLF)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近期,央行多次表态会“密切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状况”、“维护货币市场平稳运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增加再贴现和SLF额度等措施,都是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举措。

SLF以抵押方式发放,在实践中,其抵押品范围主要包括国债、央票、政策性金融债、地方政府债以及一定评级门槛的信用债和信贷资产。但此次针对中小银行的1000亿元SLF,明确了同业存单、票据可以作为合格质押品范围,这对解决中小银行合格抵质押品规模有限、拓宽融资渠道是项利好。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一方面,央行再贴现和SLF操作直接向银行体系注入基础货币,能够更直接、更迅速地缓解当前流动性紧张和信用被动收缩的问题;而降准的效果仍取决于银行的风险偏好,如果银行风险偏好较低,降准带来的流动性增量仍然只能淤积在银行体系,难以形成高效的流动性传导和信用派生。另一方面,SLF和再贴现覆盖面更广,不限于一级交易商,能够为中小银行提供直接的支持;同时央行还明确了同业存单和票据可以作为质押品,能够更好地对接中小银行的质押资产。

本周以来,央行持续进行流动性投放。除本周一、周二开展小额7天期逆回购,使得资金净回笼外,自本周三开始,央行时隔近5个月重启28天期逆回购,周三至周五规模分别为200亿元、1000亿元和1000亿元。

受央行持续投放流动性影响,市场资金总量较为充沛,尤其是短期资金利率处在较低水平。展望下周资金面,由于下周公开市场到期量适中,到期压力不大。下周一至周三分别有300亿元、100亿元、15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同时,下周三将有2000亿元1年期MLF到期,总计2550亿元到期。此外,下周对县域农商行的1000亿元定向降准也将落地,业内普遍预计,短期内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将明显缓解。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