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5月新增信贷社融符合预期 企业投资意愿待增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19-06-13 04: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月新增信贷社融符合预期 企业投资意愿待增强)

央行昨日公布的5月金融和社融数据较为符合市场预期。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同比多增313亿元;社融增量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466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5月信贷社融数据反映出一季度银行冲贷款的影响已消退,尽管5月信贷社融需求较4月有所恢复,但企业部门融资需求依旧较为低迷,特别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减少,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依然面临压力,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仍有望在稳健基调上实现结构性宽松,定向降准、降息都有一定空间。

5月人民币信贷增速同去年基本持平。有分析认为,这说明今年一季度信贷冲量的效应已逐渐消退。不过,分结构看,企业部门有效融资需求不足的问题依旧持续。

中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齐晟认为,5月数据反映出实体贷款有效需求存在弱化趋势。不过,相比于中长期贷款同比、环比均减少,企业部门短期贷款同比、环比均回升。这或与银行加大投放小微贷款有关。

“一季度信贷冲量影响大概率已经过去,但企业部门中长期信贷大降、短期信贷回升,或许是因为外部压力增加的背景下,企业投资意愿减弱,后续企业长期融资需求需谨慎看待。”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称。

尽管没有了一季度社融存量增速的高增长态势,但5月社融结构中依旧亮点不少。一方面,非标融资降幅继续收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三项合计同比大幅少减2794亿元,多位分析人士认为,非标融资降幅减小,或许说明监管部门对表外融资有所放松。

明明认为,考虑到5月在传统上就是企业债务融资的年内低点,当月企业债净融资为正,或许提示企业债券市场热度有所上升。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专项债新政会加快专项债券的发行使用进度,三季度专项债加速发行有助于社融企稳回升。

5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5%,与上月持平,当前货币增速保持稳定。但分析普遍认为,考虑到当前经济增长仍面临多重压力,稳增长仍是宏观政策的重要目标,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在稳健基础上预调微调,以维持结构性宽松。因此,定向降准、降息都存有空间。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