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 工行建行拔得头筹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璐璐 2019-05-23 03: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 工行建行拔得头筹)

昨日,银保监会公告称,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正式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另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据统计,截至2019年4月,共有31家银行披露理财子公司筹建计划,其中大行6家、股份制银行9家、城商行14家、农商行2家。如今其他29家理财子公司仍等待开业批复。

并非所有大行

保留总行资管部

监管批复理财子公司的速度可谓高效。国有大行虽然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计划较晚,但却是首批获得监管批复的银行。从去年12月底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建行、中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到昨日两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时隔不足5个月,其中,工行从获得筹建批复到获得开业批复时隔仅3个月左右。

证券时报记者解到,自国有大行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后,银行内部就抓紧开展子公司的筹备组建工作。以工行为例,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原有的总行资管部仍会保留,出于风险隔离和会计独立等因素的考虑,子公司和资管部不在同一地点办公,资管部原有的大部分工作人员将会划归理财子公司,理财子公司成立初期将以现有员工组建为主,目前尚未启动外部招聘。建行也会保留总行资管部,且现有的大部分资管部人员仍在原部门工作,理财子公司将另扩招人马。

工行副行长谭炯曾在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理财子公司成立的同时,会保留资产管理部,未来希望能够发挥“1+1大于2”的协同效应,其中,资管部的职责主要在于负责推进大资管业务的统筹协调联动。

不过,并非所有国有大行都会保留总行资管部,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中行已明确不再保留总行资管部,此前中行总行没有单独的资管部,而是投行与资管部。业内人士分析,保留总行资管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负责处置存量理财资产。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近日表示,商业银行应统筹把握好存量资产处置与理财子公司发展的关系,“清旧”和“立新”可以并行,但不能混同。

解决存量资产

监管明确不“一刀切”

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已一年有余,尽管监管批复理财子公司成立的速度非常高效,但理财子公司的成立还有诸多政策制度有待明确,如央行正研究制定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认定规则,将对存量非标转标予以明确,银保监会将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制定列入今年工作重点;银行若保留总行资管部,总行资管部与理财子公司如何进行业务协调、风险隔离也需明确等。

不少资管从业者认为,今年以来的行业心态也在悄然生变。“今年以来,在‘六稳’宏观政策基调下,存量业务的转型压力有所缓解,甚至不少同行都认为2020年底过渡期截止时,不可能实现全部银行的存量业务压降,预计过渡期可能会延后,或者监管会按照一行一策处理存量理财业务的压降,目的是实现理财转型的平稳,防止再出现大幅收缩,引发市场巨震。”北京一银行资管部中层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曹宇的讲话也透露出相似的观点。他表示,“监管部门在政策把握上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不要求银行以‘齐步走’的方式解决存量资产问题。”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