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中信银行:六大措施应对理财业务新挑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雪囡 2019-03-27 04: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银行:六大措施应对理财业务新挑战)

昨日晚间,中信银行披露2018年业绩的同时,也透露自身正在不断应对政策环境变化,稳步推进资管业务转型。该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48.54亿元,增长5.2%;归属于股东净利润445.1亿元,增长4.6%

为应对银行理财业务的新挑战,中信银行年报中称,已采取了系统性应对措施。具体而言,主要有六方面:第一,2018年12月13日,中信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全资发起设立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不超过50亿元;第二,制定资管业务转型方案,建设可托付精品资管;第三,全面梳理产品发行、投资、交易、托管等主要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进一步完善资管制度体系;第四是针对创新业务产品,包括改造存量产品,将开放式产品改造为类货基,期次型产品改造为封闭式净值型产品;调整和优化理财产品的期限结构,丰富长期限理财产品线;创新固收类、混合类、权益类产品,在提高产品净值表现的同时,降低净值波动和回撤,增强产品估值稳定性。五是严格落实合格投资者制度;六是重新审视并加快推动资管系统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对于理财非标资产的处理思路是,根据资管新规有关要求,在过渡期前(即2020年底),银行资产管理产品直接或者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简称“非标资产”)的,非标资产的终止日不得晚于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的到期日或开放式资产管理产品的最近一次开放日。截至去年末,该银行已完成对存量非标资产的梳理排查,并探讨过渡期后资产处理方案。

同时,对目前存量非标资产的处置,中信银行对到期日在过渡期前的非标资产,按资产到期日自然到期;对于到期日在过渡期结束之后的非标资产,如剩余期限较短的,中信银行将发行符合资管新规的专项产品进行对接;对于符合非标转标条件的资产,将积极通过发行ABS、ABN等方式转成标准化资产;对于剩余期限较长的资产及其他资产,将通过要求融资人提前还款、资产转让、资产回表等方式进行处理;对于部分期限较长的股权类资产,条件符合的,将通过资产转让等方式进行处理。

业内人士表示,中信银行的一系列举措,不难看出资管新规对于商业银行的影响深远,随着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出现,正不断加码行业的竞争力度。

此前,2018年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发布。资管新规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应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

随后,去年9月份出台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商业银行需设立理财子公司。去年12月,《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出炉,这意味着大资管领域迎来一位新竞争者,即银行理财子公司。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