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高管大“换血”!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3-06 12: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高管大“换血”!)

近期,各大银行纷纷迎来躁动 ,人事变动较为密集。

具体来看,6家国有大行中,就有包括邮储银行、中国银行等4家董事长/行长发生变动。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的行长也相继换帅;此外,阿里旗下的网商银行也爆出,井贤栋将卸任董事长,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接任,副行长金晓龙升任网商银行行长。

国有六大行的高管

四家有变动

1。空窗7个月,邮储银行将迎新掌门

经历7个多月的空窗期后,被列为第六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邮储银行”)董事长人选有了消息。

据中国邮政官网3月4日公布的人事任命显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党组决定,张金良任邮储银行党委书记,同时提名为邮储银行董事、董事长人选。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

据邮储银行公布的简历显示,张金良出生于1969年11月,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3年10月至2016年1月,先后担任中国银行财会部副总经理、IT蓝图实施办公室主任、财务管理部总经理,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中国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16年1月至2018年8月,先后担任中国光大集团党委委员、执行董事,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行长;

自2018年8月起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今年2月中,银保监会最新文件显示,邮储银行机构类型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与工农中建交一致。也就是说,中国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扩容至6家。

此后,邮储银行的一举一动均更受市场关注。2月21日晚间,邮储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并通过提名张金良为非执行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董事长一职此前空缺了7个月。2018年8月,原董事长李国华调任中国联通,出任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其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职务同时免去。李国华是邮储银行第一任董事长,于2011年9月开始担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此外,截至目前,邮储银行行长一职也处于空缺状态。原行长吕家进今年1月4日已平级调任交通银行副行长。

2、中国银行:4位高管任职资格获批孙煜出任副行长

2月12日,中国银行密集披露多份高层人事变动公告。公告显示,中国银行原海外业务总监孙煜担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副行长吴富林、林景臻担任中国银行执行董事;原授信管理部总经理刘坚东担任中国银行风险总监,此次4位高管任职资格均已获得银保监会核准批复。

其中,关于副行长的任职如下:

孙煜的简历如下:

孙煜出生于 1973 年,1998年加入中行。

2018年9月起任中行海外业务总监,2015年3月起兼任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董事,2018 年12月起兼任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 年3月至2018年11月任中行伦敦分行行长、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行长,

2015 年12月至2018年11月兼任中行伦敦交易中心总经理。

此前曾先后担任中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总监、金融市场总部总监(代客)、金融市场总部总监(证券投资)、上海市分行副行长、中银香港全球市场部总经理。

1998 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至此,中国银行副行长升至三位,由吴富林、林景臻、孙煜共同担任中国银行副行长。经此次调整,中国银行高级管理层的结构变为:董事长陈四清,副董事长、行长为刘连舸,副行长包括吴福林、林景臻和孙煜。

而行长刘连舸为2018年8月任职。

3、工行:原董事长易会满辞任

工行的原董事长易会满的去向大家都很清楚:证监会第九任主席。

1月底,工行也发布关于董事长辞任的公告,1月26日,易会满先生向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提交辞呈。因工作调动,易会满先生辞去本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

4、交行:原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为副行长,彭纯为掌门人

交行去年2月时更换掌门人,随后人事调整一直持续。

此前提到,目前邮储银行行长一职处于空缺状态,原行长吕家进今年1月已平级调任交通银行副行长。

1月19日,交行发布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其中发布关于关任吕家进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的决议。

吕家进简历:

1968年生,中国国籍,高级经济师。

1988年7月至1998年5月先后在河南省邮政储汇发行局、河南省邮电管理局工作;

1998年5月至1999年10月历任河南省邮政储汇局副局长、局长;

1999年10月至2001年3月任河南省新乡市邮政局局长;

2001年3月至2004年2月任河南省邮政局副局长;

2004 年 2 月至 2005 年 7 月任辽宁省邮政局副局长;

2005 年 7 月至 2007 年 3 月任国家邮政局邮政储汇局副局长;

2007 年 3 月至 2016 年 5 月历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行长;

2016 年 5 月至 2019 年 1 月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2018年 10 月更名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

2014 年于西南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而去年2月,交行迎来新任掌门人:彭纯。交行公告称,彭纯出任交通银行新一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待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后,他将不再担任副董事长。

彭纯履历:

1981年07月--1983年09月,中国人民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工作;

1986年08月--1989年01月,新疆财经学院讲师、教研室主任、科研处副处长、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1989年01月--1994年01月,新疆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工交财贸处副处长、正处级研究员、经济处处长;

1994年04月--1997年11月,交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副行长、行长;

1997年11月--1999年06月,交通银行南宁分行行长;

1999年06月--2001年09月,交通银行广州分行行长;

2001年09月--2004年06月,交通银行行长助理;

2004年06月--2004年09月,交通银行董事、行长助理;

2004年09月--2005年08月,交通银行副行长;

2005年08月--2010年04月,交通银行董事、副行长;

2010年04月--2013年09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2013年10月--2013年11月,交通银行行长;

2013年11月--2018年02月,交通银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

2018年02月--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民营银行

1、网商银行:井贤栋将卸任董事长,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接任

据悉,3月5日,网商银行召开了董事会,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将卸任网商银行董事长,由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接任;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升任网商银行行长。按照规定,上述安排还需要报监管部门批准后方可正式公布。

据悉,2015年,彼时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担任网商银行董事长一职,胡晓明去年11月由阿里云总裁调任蚂蚁金服总裁,当前接棒网商银行董事长,在业内看来,符合惯例。

此外,据可靠消息称,现任网商银行行长黄浩将在蚂蚁金服体系内担任更重要的职位。

网商银行于2015年6月正式开业,由蚂蚁金服发起成立,为首批五家民营银行之一。相比其他民营银行,该行的特点是,依托各类场景,服务贷款需求1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群体。

截至去年6月末,网商银行总资产规模达1096亿元,较上年末激增40.15%,扩表明显;去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1.28%,比上年末微增0.02%,但仍低于不少商业银行;业绩增速创新高,在去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31.06亿元、净利润3.32亿元,是上年全年的72%和76%。

2、2018年7家民营银行换行长/董事长

但值得注意的是,自2015年1月4日全国第一家民营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获批开业以来,民营银行高层更迭的情况普遍任期短、频次高。

仅在2018年,就有上海华瑞银行、吉林亿联银行、湖南三湘银行、重庆富民银行、福建华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7家民营银行的董事长或行长的人选变更调整。

上海华瑞银行:去年初,华瑞银行原董事长凌涛升任均瑶集团副总裁,分管金融业务板块,原均瑶集团副总裁侯福宁全职出任华瑞银行董事长。二人此前分别担任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上海农商行行行长。均瑶集团为华瑞银行大股东。

湖南三湘银行:去年4月,2017年7月开始担任三湘银行党委书记、代理行长的夏博辉转正,担任该行党委书记、行长。此前,该行行长一职由董事长梁在中兼任,夏博辉在赴任三湘银行前,为广东华兴银行行长。

吉林亿联银行:去年4月中旬,该行原行长戴兵因个人原因辞职、这距其履任尚不足11个月,数周后,新行长一职由曾任哈尔滨银行行长的张其广接任。戴兵曾任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现任海联金汇执行总裁。

福建华通银行:去年6月下旬,华通银行聘任原广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李超为新任行长。在这之前,华通银行原行长郑新林已于上年11月下旬离职。郑新林原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副行长。

重庆富民银行:去年4月底,富民银行原行长闵路浩离职,原上海华瑞银行副行长孙中东接任富民银行行长一职,其任职资格于6月中旬获批。闵路浩原为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

武汉众邦银行:去年下半年,首任行长晏东顺升任董事长,原农行湖北省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程峰获聘为该行新任行长;晏东顺早年也在农行有过履历,曾担任农行襄樊分行信贷部总经理、城区支行行长,成为众邦银行首任行长前在徽商银行担任行长助理、兼任该行公司部总经理。

辽宁振兴银行:去年12月,辽宁振兴银行获核准任命新行长陶志刚,其曾任职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平安集团驻天津地区统管党委书记,还一手筹建了平安银行沈阳分行并曾担任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原行长喻菁华因个人原因离职,其为原深发展老将,有三十余年金融从业经历。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监管要求的银行业高管任职专业性等要求之外,更为普遍的原因或是经营模式、理念、考核标准挑战等因素带来的“水土不服”。

股份制银行

1、中信银行:行长离任

中信银行于2月底公告称,原行长孙德顺由于年龄原因离任。

董事会于2019年2月26日收到执行董事、行长孙德顺先生的离任报告。孙德顺先生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中信银行执行董事、行长、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委员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孙德顺先生的离任自 2019 年 2 月 26 日起生效。

2、光大银行:葛海蛟获准担任执行董事、行长

1月23日晚,光大银行公告于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光大银行葛海蛟任职资格的批复》,中国银保监会已于1月22日核准葛海蛟该行执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

葛海蛟简历如下:

葛海蛟先生自2018年11月起任本行党委副书记,现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

1997年3月至2018年11月,历任中国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辽宁省辽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新加坡分行总经理,中国农业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部门总经理级),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行长兼任悉尼分行海外高管,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曾兼任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上海总部主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文旅健康事业部总经理。

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