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多地争相“出招”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蓝鲸财经 2019-03-03 09: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地争相“出招”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蓝鲸财经梳理此前地方两会中公布的各省、市、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发现, 2019年各地仍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列为重点工作,力争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形势中给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减税降费成关注热点

民营企业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多地正在争相放出“新招”。

其中,减税降费是热点,多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提及。比如,山东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民营企业牵头实施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对成功创建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企业,省财政给予每个1000-3000万元经费支持。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税收实施普惠性免除。

湖南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认真落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6个方面政策举措。

江西省则要求要精准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以上。

另外,多地选择发展普惠金融,解决民企融资难题。比如,上海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深化落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7条”,继续开放民间投资领域,用好规模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推动为优质中小民营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100亿元,将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的规模逐步扩大到100亿元,帮助企业有效缓解准入难、融资难等问题。

而天津市则明确,将下大力量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安排100亿元的再贷款和再贴现资金、100亿元的常备借贷便利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地方金融机构增加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设立50亿元的融资担保发展基金、100亿元的民营企业发展基金、100亿元的民营企业纾困基金,为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和流动性支持。

北京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5方面69项政策措施,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为重点企业送上“服务包”,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用地、用房、人才引进等突出问题。建立纾困“资金池”,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对接支持。

还有部分地区以“地方特色”支持民企。山东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创新军地需求对接机制,拓宽军转民、“民参军”渠道,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军民融合发展。天津市则提出将立足大型军工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燃气轮机、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科教及产业优势,在成熟军工技术溢出、民企参军上实现突破。

持续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民营经济早已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其中,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重要举措之一。

为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经济体制改革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其实,支持民营企业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多项措施相继出台以后,民营企业的发展条件持续优化。比如,在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方面就有体现。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18年四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加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2019年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完成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

数据显示,2018年末,民营企业及个人本外币贷款余额占非金融部门贷款余额的61.6%,较上年末提高0.7个百分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合计 90.6 万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贷款与国有企业贷款占比大体相当。此外,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1%,比 9 月下降0.28个百分点。

而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在多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提及。比如,湖北省在政府工作报告的2018年回顾部分指出,2018年来,突出稳企业、稳产业,大力解决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谋划推进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出新一轮降成本措施,企业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云南省则提出,健全政银企协调沟通机制和融资担保体系,推动金融机构将更多信贷资源投向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

青海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要求,全面推进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工作,建立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的奖补机制,健全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度,全面推广“双基联动”,深化银企对接活动,打通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蓝鲸财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