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8)昨发布 半数以上银行家认为理财余额将缩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琼斯 2019-02-27 06: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8)昨发布 半数以上银行家认为理财余额将缩水)

中国银行业协会、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昨日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8)》(下称《报告》)。

《报告》显示,多数银行家认为,资管新规落地后,资管业务将回归业务本源,降低金融体系内的风险集聚。过半银行家认为,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余额会出现下降。

在资管新规的各项规定中,打破刚性兑付和采取净值化管理,均被半数以上银行家认为是影响重大的规定。

提及未来净值型理财产品运营管理策略,36.9%的银行家倾向于对现有系统升级改造,32.5%的银行家认为需要新建业务系统支持净值化产品运作。选择外包或半外包的银行家比例为23.8%。

理财业务转型过程中,银行需要重点提升哪些能力?产品研发能力、投资研究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成为银行家关注的转型重点。

受金融去杠杆、限制导致资金空转的同业业务等因素的影响,同业理财需求减少,更多的银行家将目标客户定位在个人客户及企业客户。在对未来银行理财产品主要客群的调查中,选择一般富裕阶层个人客户、高净值及私人银行客户和企业客户的银行家均过半数;而选择银行及非银同业客户的银行家分别为21.2%和10.1%。

另一方面,交易银行业务日益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和银行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

超八成的银行家认为,应加速或者稳步推进交易银行业务的发展。逾六成的银行家认为,交易银行业务对银行获取新的业务增长点以及提高客户黏度方面有重要作用。现金管理业务被认为是交易银行中最受关注的细分业务,供应链金融业务紧随其后。

在风险管理方面,信用风险仍然最受关注。为此,银行家更注重风险的识别与监测,加强贷前审查和贷中监控,以期从源头切断风险。在内部控制方面,银行家倾向对内部员工行为开展日常监测,防微杜渐,构筑内外部业务和部门内业务之间的防火墙,防范风险传递。

在贷款投向上,自2015年起,城市基础设施业连续4年成为银行信贷投向的最重点支持行业。投向房地产业的信贷质量最让银行家担忧。银行家预期不良率上升的行业中,房地产业超过冶金业位列榜首,纺织业、商贸业和造纸业依次位列第三至第五位。

过半数银行家认为,其所在机构已面临资本补充压力。分析原因,近七成银行家认为,银行自身的规模扩张需求对资本造成了一定的压力;近四成银行家认为是由于待消化的不良贷款增加,使得拨备消耗上升。表外业务回表也被认为是重要因素。

据悉,《报告》已经连续第十年公开发布。本次报告的问卷调查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不包括港澳台)平行展开,基本覆盖了各类中国银行业机构。2018年共回收有效问卷2380份,获取了大量真实、准确、有价值的数据信息。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