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争夺暗潮涌动 农行大概率“打道回府”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筱攸 2019-02-25 01: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理财子公司争夺暗潮涌动 农行大概率“打道回府”)


当建行、农行3个月前相继宣布将理财子公司的注册地初步定深圳时,一场暗流涌动的京沪深理财子公司争夺战,已经打响。

正如上市银行公告都要在注册地之前加个“拟”,这个“拟”字包含了这场争夺战尘埃落定之前的一切变数。

证券时报记者获知,此前公告称将理财子公司(农银理财)注册地拟定为深圳的农行,目前正考虑将注册地回迁为总部所在地北京,而且“回京”或是大概率事件。

深圳“嘴边的鸭子”

可能要飞走

“农行理财子公司十有八九是要撤回去(京)了,深圳这边知道后极力挽留,但是也没办法。所以也很紧张,怕建行撤回去。但据我所知,建行的理财子公司应该仍留在深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从另外两个信源也交叉验证了这一说法——迫于监管考量等各种压力,农行理财子公司选择不出走总部所在地北京。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获得农行官方正式回应。

也就是说,悉数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国有六大行,除了注册资本不超过150亿元的建行理财子公司落户深圳,注册资本不超过160亿元的工行理财子公司未披露注册地,农行(120亿元)最后和中行(100亿元)、邮储(80亿元)、交行(80亿元)一样,均留在了母行总部所在地——农中邮在京,交行在沪。

照目前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近20家商业银行情况来看,大部分理财子公司从规格上说,都是银行的全资一级子公司(只有重庆银行和广州农商行是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150亿元,股份行与大行均在50亿元以上。高规格、高注册资本、含金量十足的牌照,无疑成了一线城市拼尽全力争夺的对象。即便最后农银理财确定回京,不拥有大行总部优势的深圳在这一轮理财子公司角逐中,也展现了高竞争力。

深圳市政府在今年1月印发了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坚持服务导向、优化金融政策环境;发展金融总部经济;支持金融企业分支机构落户并精细化发展;规范发展新兴金融业态、丰富金融市场层级;培育引进创新型金融机构,完善配套金融支持体系等五大方面列出了33条实质性举措,意图吸引集聚优质金融资源。

具体举措包括但不限于:对实收资本超过10亿元以上的单个企业一次性落户最高奖励5000万元,此外还会给予搬迁费用补贴;后续还会因业务发展而启动增资时,给予增资奖励;并支持有条件的金融企业按规定申请购地建设本部自用办公用房;金融企业总部需要购置或租赁自用办公用房时,市政府给予必要资助等等。

此外,专门针对金融人才,深圳市政府同样出台了相关扶植政策:包括高层次人才和新引进人才经评定后,可享受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和落户等待遇。

经官方初步核算,2018年深圳市金融业增加值超过33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约为13%;实现税收约2200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量的比重超过24%。截至2018年末,深圳共有37万金融从业者。

据记者了解,农行理财子公司从深圳撤回北京,核心因素是北京政府以及当地监管的挽留。“嘴边的鸭子飞走”也更加引起深圳方面的“紧张”。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深圳为挽留建行理财子公司以及吸引其他理财子公司的落户,“启动了较高规格的游说和努力”。

“深圳监管环境整体比较务实、宽松。深圳的竞争力一方面是政策好,另一方面是市场化程度高。”有银行资管人士在回答记者是否会将理财子公司落户深圳时,如此表示。

金融总部争夺战激烈

京沪深各握一张牌

粗略统计,目前已有近20家银行(含非上市行)对外披露了预设理财子公司的选址情况,除了母行总部所在地,商业银行的选择范围几乎都定在了京沪深。而事实上,目前不少银行在为理财子公司预招人时,都着重配置京、沪、深三大金融要素集中区。

此前记者曾通过对多位银行高管的采访,梳理出影响银行选择理财子公司注册地的四大因素:人才吸引、交易便利、政策支持、母行战略布局。而将以上因素套入对京沪深的优势分析可发现,京沪深各握一张牌。

北京和上海则有传统的优势。首先,北京作为较多上市银行的总部聚集区,具有离监管部门最近的信息优势和沟通优势,同时在京设一级子公司,或许也更容易满足母行的战略布局;而上海则具有天然金融市场交易对手聚集优势,银监会“4号文”(《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下发之前众多银行资管业务团队均集中于上海,投研实力集中度亦较高,而这也促成了多家非上海股份行、城商行计划在沪设立理财子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深圳在与监管沟通的便利性和金融人才储备上皆略逊于京沪,但在地方政策灵活度、市场化意识的软实力构筑、离岸辐射程度上,皆优于其他竞争者。

在大湾区各城市中,深圳凭借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几乎是最早推出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激励、人才激励、配套支持等招商政策,对包括金融、科技在内的各类型企业形成了聚集效应。一个有据可查的例子是:深圳前海2013年注册企业增加值只有49.9亿元,而到2018年,这个数字达到2000多亿元。

除了深圳,其他同样没有金融机构总部聚集优势的地区,都在想尽方法吸引盈利能力较强、纳税大户的金融机构或分支落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济南、青岛、大连、广州等城市加大对金融机构落户当地的奖励或补助,其中以济南市补助力度最大,最高补助金额达1.2亿元,而大连市的补助也已高达1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京沪深对理财子公司的明争暗夺,只是全国各地打造现代经济核心支柱金融业的大潮中,一个并不让人意外的缩影。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DF39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