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全获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剑环 2019-02-18 07:1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保监会网站17日消息,2019年2月15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并已受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其他多家银行也拟提交申请。

(原标题:宇宙行来了!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全获批 中小银行待入场)

银保监会网站17日消息,2019年2月15日,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并已受理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其他多家银行也拟提交申请。

工商银行此前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人民币160亿元,发起设立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为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此前,建行、中行、农行和交行均已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注册资金分别为150亿元、100亿元、120亿元和80亿元。

银保监会称,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五家大型银行正在抓紧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尽快实现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合规资金,更好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

最快或于2019年上半年开业

分析人士表示,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申请获批速度超出预期,反映出监管部门希望通过理财子公司加快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回归本源。五家国有银行率先获批,为其他银行设立子公司起到引路作用。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认为,此前中行和建行发布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仅一个多月就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可见理财子公司设立的步伐在加快。

按照《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据此推算,首家理财子公司最快或于2019年上半年正式开业。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在理财子公司刚开业时,因权益类资产的投研能力尚在培育之中,在股票配置上可能会偏保守,可能会优先考虑低估值、高股息、股价较平稳的股票,增量未必很快体现;长期来看,伴随投研能力的完善,客户结构更加丰富,股票配置比例有望渐渐提高。

毕马威金融风险管理咨询合伙人陶进伟表示,银行理财资产投到资本市场的占比较小,未来如果产品从预期收益过渡到净值化型后,管理水平和资产配置会相应有所倾斜,并要调整产品体系、投研体系。产品体系需从预期收益转向净值化管理,投研体系应从原来更多关注信用风险,慢慢转化为关注商品、另类资产、股票市场。

中小银行“抱团”或成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约30家银行对外宣布将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包括江苏银行、北京银行等11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2家农村金融机构。

根据普益标准2018年4季度问卷调研反馈的165家银行数据来看,市场上至少有60家左右的区域银行在积极进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工作,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区域银行家数还将继续增加。

普益标准分析人士认为,决心开展资管业务且已具备条件的区域银行,应以此次转型为契机,积极布局理财子公司建设,抢占市场先机,早日构建起自身核心竞争力,为自身资管业务的壮大奠定扎实的基础;而尚不具备成立理财子公司的中小型区域银行则需进一步厘清资管业务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加强资管业务各项核心能力建设,推动力所能及的业务转型和发展。

多位专家和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从门槛来看,并不是所有商业银行都具备成立理财子公司的条件,那些资本规模较小、资本充足率较低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基本不具备条件。考虑到较大的理财业务存量及后续资本注入,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门槛非常高。部分中小银行主动与其他机构合作出资设立理财子公司,可以说是顺势而为,既保住了理财资管业务,也不需要在初期就投入过多资本。

外资入股理财子公司迎来“黄金窗口期”

在监管部门的鼓励引导下,外资金融机构入股理财子公司正迎来“黄金窗口期”。

毕马威银行业管理咨询总监刘绍伦称:“随着中国金融机构对外资逐步开放,现在是外资公司入股理财子公司一个较好的窗口期。我们观察到一些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时已经开始考虑并可能会着手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成立。”

“我们绝对看好中国资管市场,也在寻找合适的机会和合作伙伴。相信大家都看到了中国资管市场的潜力,所以有些银行答复我们准备全资设立,但我相信总会有合适的机会。”一外资行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