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中证报:流动性跨季无忧偏紧难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6-19 07: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后两周,资金面波动或有所加大,但从近期出现的一些积极现象来看,半年末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

(原标题:中证报:流动性跨季无忧偏紧难改)

6月容易钱紧,最紧当属中下旬。今后两周,资金面波动或有所加大,但从近期出现的一些积极现象来看,半年末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跨季后,低超储率仍将制约资金面回暖,流动性偏紧状况的根本改善仍有待于央行释放大额低成本资金,而这在短期内尚难以看到。


从往年情况看,6月通常是上半年资金面最紧张的月份,中下旬之交通常是6月资金面最紧张的时点。6月容易钱紧的原因主要是,季度末央行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及银监会各种监管指标考核,使得流动性面临多种季节性因素扰动;半年末银行超额备付金往往已较年初时明显下降;流动性总量收缩,叠加季节性扰动加大,使得资金面容易收紧。6月中下旬之交则因金融机构集中“备考”,又面临月度财税清缴,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突出。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当前银行超储率应处于较低水平。今年3月末,银行超储率降至1.3%,是有数据纪录以来的次低值;5月末,银行准备金总额为23.7万亿,比3月下降约2200亿元,意味着5月末超储率比3月末还要低,即便6月以来央行实施了一定规模的资金净投放,预计银行超储率依然较低。


当前流动性面临的总量约束较明显,而在同业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测算后,季末MPA考核等对流动性的影响有增无减;同时,金融严监管和去杠杆背景下,金融机构对流动性诉求上升,更易造成供求压力和边际收紧。本周就处在6月中下旬之交这样一个时点上,对流动性波动风险需要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市场对6月流动性状况很是担忧,而到目前为止,过度紧张的情况并未出现,市场情绪也出现了一定改善迹象。


6月以来,市场 利率有所上行,特别是随着季末临近,可跨季的1个月、21天期 资金利率先后出现较大幅度上行;中长期资金 利率量少和价高的情况一直比较突出。但总体上看,货币市场流动性供求基本平衡,资金面没有出现持续紧张的情况。利率互换(IRS)稳中有降,反映出市场流动性预期平稳且有所改善。


这一局面与机构提前应对及央行适时维稳是分不开的。6月流动性波动风险确实不容忽视,但市场对此也有充分认识,从以往来看,市场预期越谨慎,准备越充分,加上央行适时的维稳操作,资金面实际表现反而可能不会有预期那般紧张。


在半年末时点到来前,机构加强了流动性管理,并增加了对跨季流动性的储备。进入6月,银行同业存单净融资恢复正增长,上周净发行规模高达5190亿元,创出年初以来新高,可暂时缓解银行面临的流动性及负债短缺压力。


近期央行维稳流动性的态度变得更加积极。进入6月,央行“如约”完成对全月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的超额续做,净投放667亿元,并开展多种期限逆回购操作,加大了短期流动性特别是跨季流动性投放力度,6月至今,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4300亿元;本月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应无悬念,规模很可能创年初以来新高。


此外,美元弱势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有所升值,汇率贬值预期进一步下降,外汇流动对本币流动性的不利影响减轻。


特别是,货币政策没有进一步收紧的迹象,有助于缓和市场对流动性的忧虑,降低预防性资金需求及市场情绪的影响。今后两周,流动性出现短时收紧和波动都是有可能的,但综合考虑,再现持续异常紧张的可能性很小。


进一步看,流动性偏紧状况的根本改善仍有待于央行释放大额低成本资金。进入二季度,经济增长缓中略降,通胀预期下降,不支持货币政策进一步大幅收紧。在金融业务监管集中加强的背景下,为避免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货币政策也不宜过紧,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在下降。然而,经济运行总体尚属平稳、去杠杆政策取向未变,货币政策大幅放松暂时还难看到。如此看来,对跨季后流动性改善也不应抱太高期望,近期央行加大短期流动性投放造成的到期回笼压力,反而是7月份应当关注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