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一季度上市银行股东变化寻踪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5-02 07: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4月末披露截止日期到来,上市银行年季报已披露完毕,除了盈利、资产质量等经营指标备受关注外,随着监管部门出手规范银行股东管理,各家上市银行股东变化情况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热点。

(原标题:一季度上市银行股东变化寻踪:证金公司上演"买买买")


■本报记者 吕 东


随着4月末披露截止日期到来,上市银行年季报已披露完毕,除了盈利、资产质量等经营指标备受关注外,随着监管部门出手规范银行股东管理,各家上市银行股东变化情况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热点。


银监会在4月12日发布的《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中,要求对于银行股东行为从严监管并加强对银行股权的管理,包括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股权转让行为以及全面梳理主要股东及关联方情况。同时要求银行提高信息披露内容的详细程度,应定期披露股权结构及其变化情况,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事会、监事会、高管人员变动等信息。


《证券日报》梳理25家上市银行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前十大股东情况发现,国家队主力之—的证金公司异常活跃,其不但对高达11家原持有的上市银行股份进行了增持,还对江苏银行、贵阳银行这两家新上市银行进行了抢筹,并新晋成为上述两家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更是贵阳银行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证金公司大举增持


安邦保险持股未动


历年以来,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时间均较为靠后,今年也不例外,有过半数的银行年报均在4月份才亮相,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甚至在年报截止日的最后一天才披露,这就使得较短时间内同时看到今年以来银行股权结构及机构持股情况。由于上市公司公布的2016年年报与今年一季报截止日期相同,浦发银行与兴业银行的年报、一季报股东变动情况更是无时差呈现。


《证券日报》记者对比上市银行去年年报及一季报股东持股情况发现,中央汇金公司对银行持股较去年年末均维持不变,另一个国家队主力——证金公司则异常活跃,在16家“老上市银行”中其除宁波银行外均已进驻,而在上述15家银行中除平安银行持股数量未变外,对其它上市银行均进行了增持或减持操作。而在操作手段上,证金公司显然买入意愿更为强烈,其增持的银行数量为11家,减持的银行数量仅为3家。


在国有大行方面,证金公司今年一季度增持工商银行6797.63万股,持股数量增至46.3亿股,位列该行第四大股东;增持建设银行1435.35万股;增持交通银行2892.63万股。除了国有大行外,证金公司同样对绝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进行了增持操作:分别增持招商银行2339.78万股、民生银行1.85亿股、华夏银行1262.55万股、中信银行618.96万股、兴业银行5657.72万股、浦发银行4582.65万股、北京银行4386.11万股、南京银行4232.97万股。


与此同时,证金公司于今年一季度对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进行了减持,分别减持1.62亿股、1.33亿股和7351.6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成为市场焦点的安邦保险集团,去年年底就已分布在工行、农行、中行、招行以及民生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中,但其今年一季度对上述5家银行的持股数量并没有变化,处于按兵不动状态。


新银行股流通股大股东


大面积换血


去年A股IPO大门对银行重新打开,目前两市上市银行已增至25家,其中9家为去年以来陆续上市的“新银行”。由于这些银行次新股的大股东大多承诺自股票上市36个月内不转让所持股票,因此新上市银行们的前十大股东较上市之时并未有所变化,但是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却频频变阵。


剔除今年年初上市的张家港行后,《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其余新上市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变化非常大,部分银行更是完成了大换血,而证金公司不但新晋成为了江苏银行以及贵阳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更是贵阳银行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在江苏银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于去年年末新进入的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继续增持368.79万股,目前持股数量为2592.76万股,占流通股持股比例2.25%,位居十大流通股股东之首。证金公司在今年一季度首次成为该行股东,买入江苏银行2157.14万股,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与此同时,新华人寿旗下一款保险产品以及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则进行了减仓,从而退出了该行前十大流通股东。


证金公司同时成为贵阳银行的新晋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前者一季度买入该行1683.03万股。此外,贵阳银行还备受基金青睐,在该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6家被基金所占据。


杭州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在今年一季度竟全部更换,在经历了彻底大换血后,该行新进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性质分别为个人、券商、以及投资基金,没有了险资和社保基金的身影。而上海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在一季度同样进行了全部更换,新增了社保基金及券商股东,个人股东则全部选择了清仓退出。


吴江银行一季度被个人投资者大举买入,目前该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除财达证券外均为个人所占据。今年以来涨幅巨大的江阴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高达9家进行了更替,两家信托计划已退出。常熟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已卖掉持股,而财达证券则新进178.49万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