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中银三星人寿2020年净利同比增长23% 并入中行版图后连续四年盈利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30 15:3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银三星人寿2020年净利同比增长23% 并入中行版图后连续四年盈利)

近日,中银三星人寿披露了2020年成绩单:净利润6715万元,同比增长23%;规模保费突破130亿元,同比增长40%,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约38个百分点;高价值业务同比增长27%;总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56%。

上述增速在行业中处于什么位置?据了解,2020年人身险公司全行业预计利润增长15.68%,受疫情影响,部分龙头寿险公司甚至出现负增长。中银三星人寿在投资端与负债端有何经营密码?公司今后的战略方向是什么?中银三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稳健增长主要源于公司发挥银行系公司优势,按照中国银行党委综合化战略部署和构建“一体两翼”新发展格局要求,推进银保深度融合,稳步推进“三个市场战略”,在产品策略、银保联动、法人业务、投资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快战略转型,促成了公司经营的持续稳健发展。

核心业务数据亮眼

2020年是中银三星人寿并入中国银行后的第5个完整会计年度。自纳入中国银行版图后,中银三星人寿迅速理顺了经营思路,明确了经营战略,于2017年扭亏为盈,近几年核心业务指标持续向好,主要业务指标增速也愈发稳健。

从业绩表现来看,2020年中银三星人寿规模保费突破130亿元,同比增长40%;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达6.17%,创五年新高,未发生投资不良;总资产较年初增长56%,净利同比增长23%,市场排名提升5位。

从核心业务质量来看,长期储蓄及风险保障类业务是监管持续鼓励及导向的业务,也是寿险公司实现长远、稳健发展的基石,但推动该类业务的难度远高于中短期业务,因此不少中小险企该类业务增速缓慢,但中银三星人寿去年该类业务实现较快增长。

“2020年公司持续推动业务转型,一方面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及风险保障类业务,全年长期储蓄及风险保障类业务同比增长27%;另一方面在保证业务规模增长的同时,压降万能险业务规模,万能险业务占比较上年下降3个百分点。”中银三星人寿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中银三星人寿2020年银保渠道长期期交业务取得较好成绩,长期期交保费规模同比提升32.3%。基于优质业务的快速增长,2020年中银三星人寿高价值业务同比增长27%。

持续强化与母行协同

中银三星人寿相关负责人将去年优异的成绩归功于母行“一体两翼”新发展格局要求以及与母行的深度融合协同。

实际上,发挥银行系保险公司的比较优势是中银三星人寿持续稳健发展的核心原因之一,也是目前中银三星人寿转型的双主线之一。据了解,中银三星人寿去年从产品策略、银保联动、法人业务、投资能力建设等多个维度加快了战略转型的步伐。

其中,在产品策略上,中银三星人寿注重融入中国银行客户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健康、医疗、养老、资产传承等各方面保障服务。尤其是,随着行业健康险异军突起,中银三星人寿加大了银保渠道健康险的推动力度,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丰富健康险产品,融入中行财富管理体系,满足客户家庭健康保险配置需求,推动健康险业务发展。”

在银保联动制度层面,中银三星人寿表示,2020年公司探索机制变革,在商业银行和寿险公司之间打造银保利益共同体。2021年,将继续落实总行“一体两翼”战略,积极融入中行财富体系,研发配置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银保产品,根据财富客群保险保障需求,持续丰富银发客群养老年金产品配置与服务活动,配合总分行场景化建设,联合开展线上线下多元化营销。

法人业务方面,中银三星人寿面对2020年消费者对健康险愈发强烈的需求,公司法人业务主动转型,通过新个险等模式的创新,将法人业务逐渐从意外险为主走向健康、养老等多元化路线,2020年法人条线健康险业务实现同比净增长67%。

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

核心业务指标稳定增长,与母行协同持续推进,均有益于公司长远、稳健发展,但中银三星人寿并没有止步于“守成”,而是积极把握行业发展脉搏,主动求变。

中银三星的“变”就是数字化转型。其实,近年来一些头部寿险公司已经开始数字化转型,并从经营架构、人员配备、财务支持等多方面推进,一些大公司已经取得了不错的经营效益。但纵观中小险企,将数字化经营模式作为未来转型主攻方向的公司少之又少,这需要管理层的魄力和深远的洞察力。

中银三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信息科技已成为保险变革和争夺的新战场,重塑保险行业格局,发展信息科技,是公司未来战略的重中之重。对此,中银三星人寿在2020年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信息科技“六化”战略,要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移动化、虚拟化和云服务化,全面开启运营的数字化转型。

中银三星人寿表示,公司未来将依托中国银行强大的综合金融信息服务系统平台,以公司战略为导向,以业务需求为基础,以客户体验为核心,以信息技术为驱动,加强规划统筹,借助中行智能柜台、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多种渠道提升商业银行和综合化产品的互联互通,依靠科技赋能,强化集团一体化协同服务能力,实现与中国银行在信息科技方面的深度融合。

据了解,中银三星人寿年初确立了2021年战略转型的两条主线:一是战略聚焦,充分发挥银保比较优势,打造第一增长曲线。二是战略转型,积极布局互联网保险业务与数字化,探索第二增长曲线,抢占未来战略制高点。

“数字化带给我们最大的挑战,不是变化带来的冲击,而是变化速度带来的冲击。”目前中银三星人寿数字化转型正在快速推进中,目前已经确定了中银三星人寿数字化转型总体蓝图1385工程(1个愿景、3大业务模式、8大核心举措、5大基础),明确客户经营、业务运营、科技建设、渠道团队、业务模式、数据运用六个方面数字化转型目标,进而推动业务新突破。其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透露,目前在筹备的重要项目包括数据中台项目、私有云项目、开放生态平台、核心系统升级、全渠道多媒体客服等项目。

持续提升投资能力

中银三星人寿2020年投资收益率取得高于行业的较好水平,得益于在投资能力建设方面的持续投入,投资团队、系统建设、投研体系得到持续提升,为债券投资、基金投资等传统投资领域进一步夯实了基础,为战略性提高股权投资、另类投资等高收益品种提供了保障。同时吸引市场优秀投资人才,成立股票投资团队,加快开展股票投资能力建设。

就2021年的投资策略,中银三星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市场利率处于较低区间、股票市场波动加大,公司投资资产快速增长带来一定的配置压力,将贯彻稳健均衡的投资策略,继续发挥好险资在长期投资方面的优势,努力实现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

就资本市场关注的权益投资策略,中银三星人寿将采用较稳健的投资组合策略。权益基金投资策略方面,以经济基本面为基础,在大类资产配置框架下动态调整权益类资产权重,结构上侧重新经济的投资机会,坚决回避景气回落估值虚高的板块,以价值投资风格突出的品种为主,关注沪港深基金、量化对冲产品、指数增强产品、打新产品等增强基金组合收益。股票策略方面,在完成股票投资能力建设的基础上,深挖个股基本面,发掘细分市场隐形冠军,注重估值与成长能力、盈利能力的匹配。同时积极关注各个领域技术、政策或商业模式变革带来的投资机遇。

持续升级客户服务

保险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在于更高效地服务客户,帮助公司实现客户的有效触达,增强与客户的交互,通过创新的产品及服务覆盖更广阔的客户群体。

客户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保险市场的争夺,本质就是对客户需求的把握,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不断优化服务体验,是竞争之本。

2020年,中银三星人寿强化科技赋能,提升客户服务,打造“简便快捷、专业优质”的全方位线上服务系统,实现了新单、保全、理赔、客服全流程在线服务,升级“五大管家”服务,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

据《中银三星人寿2020理赔报告》显示,中银三星人寿全年累计赔付5.79万件,同比增长20.49%,给付理赔款1.33亿元,同比增长18.82%,其中重疾险全年共赔付0.57亿元。中银三星人寿推出了E行销理赔服务终端,2020年小额案件理赔时效平均为0.16天,从受理到结案最快5分钟,理赔申请支付时效由2019年的1.32天缩短至2020年的1.11天,理赔获赔率98%。使客户的理赔体验实现了质的飞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