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航天国防领域热点不断 鹏华国防指数三剑客引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8-06 09:4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在我国海南省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点火顺利升空,并在2167秒后进入了指定轨道,开启了我国首轮火星之旅。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经过26年的建设,中国北斗系列导航卫星终于大功告成,成为了继美国GPS等系统后另一个能为全球提供高质量导航定位系统的系统。“天问一号”的成功发射和北斗三号的正式开通也引起近期A股市场的航空航天领域投资热情。

据w ind数据统计显示,自上周以来(7.27-8.5),中证国防指数累计大涨11.99%,空天军工指数大涨11.42%。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尽管7月国防军工板块的涨幅较大,但是板块上涨的逻辑并没有被破坏,板块估值依然处于历史低位,军工有很高的性价比。在此背景下,密切跟踪国防及航空航天板块走势的指数基金产品收益率逐渐高涨,并呈现交投活跃之势。以鹏华中证国防ETF(512670)为例,据w 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7月以来的19个交易日中,该基金期间该基金累积成交额达7.23亿元,成为投资者掘金国防板块机会的便捷指数化投资工具。在军工指数产品布局方向上,除鹏华中证国防ETF场内投资工具之外,鹏华基金旗下还有鹏华中证国防(160630),以及鹏华中证空天一体军工(160643)两只指数基金,形成了鹏华国防指数领域三剑客的布局。

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蔓延的影响,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下行压力较大。军工板块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较小,具有弱周期属性,涨幅相对跑赢大盘。随着国防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加快,预计未来国家将持续加强对军工领域的投入,从而形成军品需求稳定支撑,军工行业有望保持较高景气度。从发展空间来看,我国军费目前占GDP的比重仍然较低,仅有1.87%,相较于发达国家2%-4%的比重,我国的军费有较大提升空间。另据w 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公募基金持有军工股市值不足400亿市值,占基金股票 投资市值的比例仅为1.43%,这个水平相当于回到了2014年以前的状态,未来随着军工行业的一些催化剂,即便是距离历史平均水平2.4%也有较大提升空间。

资料显示,上述三只基金均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方法,其中鹏华中证国防ETF与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基金紧密追踪中证国防指数(399973),是市场中仅有的两只跟踪此指数的基金产品,鹏华中证空天一体军工指数基金是全市场中唯一追踪中证空天一体军工指数的产品,均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同时兼顾了场内与场外不同投资需求。

据了解,鹏华中证国防ETF与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基金紧密追踪的中证国防指数,精选国防军工行业上市公司,以军工子行业细分龙头为主,能够全面刻画A股国防军工行业的表现。通过跟踪各子行业景气度的变化,每半年定期对成分股进行适当调整,以期能够获取一定的超额收益,为目前行业内较为有特色的军工行业指数。统计显示,目前该指数涵盖30只成分股,总市值超9200亿元。

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陈龙指出,中证国防指数编制思路总结起来就是,航空为盾、信息化为矛,即航空和信息化为核心配置,其余方向为卫星配置。航空板块具备业绩稳健增长的特征,是装备制造产业中流砥柱;而信息化为政策受益的方向,长期具备向上的空间,短期可以增强指数弹性。优选航天、兵装和船舶板块优质总装及零部件上市公司,确保子行业覆盖的均衡性。以2019年报为例,航空和信息化板块收入同比达到两位数增长,而航空板块的利润增速更是达到22%,而船舶板块的利润则为负增长。因此,从行业景气的角度看,航空板块是值得特别重视的。除鹏华中证国防ETF和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基金可一揽子投资国防上市龙头公司之外,鹏华中证空天一体军工指数基金跟踪的中证空天一体军工指数,主要选取了主营业务与空天一体战略高度相关的上市公司或相关细分领域的龙头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股,成为普通投资者捕捉国防领域细分投资机会的有力工具。

实际上,在国防军工领域优势布局的指数基金产品军团,仅仅是鹏华基金指数产品大家族的局部缩影。凭借着多年来在指数化投资投研方面的深厚积淀,鹏华基金近一年来在细分指数化产品领域持续发力。2019年,鹏华基金正式推出了ASHARE指数基金品牌,涵盖旗下全部被动指数基金,旨在打造跨市场(沪深港)多元指数产品平台,为投资者提供多元选择的指数化投资工具。探究鹏华基金在细分领域ETF方面的产品布局,不难发现其并非一味追求市场炒作热点,而是更注重为市场提供能够发掘长期逻辑,以及满足多样化投资策略的精准工具,体现出在产品线布局上的前瞻性。今年以来,伴随着鹏华中证传媒ETF、鹏华中证高股息龙头ETF、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等产品相继发行并推进上市交易,鹏华旗下主题ETF产品线进一步完善,日渐成为投资者把握市场各类机会的有力投资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