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用一粒米撬动3000亿婴幼儿食品市场,“米小芽”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5-11 14:31: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用一粒米撬动3000亿婴幼儿食品市场,“米小芽”完成千万级A轮融资)

据中国儿童产业中心的数据显示,儿童消费市场每年达到3.9万亿元到5.9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同时80%家庭中,儿童支出占家庭支出的30%-50%,这其中,食品更是儿童日常消费中重要的一项支出。

而随着二胎政策以及90后父母对儿童健康营养饮食需求的增加和重视,婴幼儿食品赛道中,势必会有新国货品牌突出重围,成为赛道中的新星。通过近期的调研中发现,以“米小芽”为代表的企业,正在展露这样的实力和势头。

作为赛道新星的“米小芽”发展迅猛,在资本层面,“米小芽”近期再次获得数千万A轮融资,由老股东新梅资本领投。在产品层面,作为中国宝宝米的开创者,米小芽的品类除了经典的宝宝米等米面主食,还拓展至宝宝调味品、宝宝零食,产品销量以每年2000%的增速持续爆发性增长。

千亿市场竟被海外品牌雄据国货崛起要靠国际品质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曾联合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京东集团发布《2019-2020中国食品消费及产品创新趋势白皮书》,其中提及中国婴幼儿食品市场规模在 2020 年将突破 3000 亿,而干性辅食市场规模将接近 240 亿元。

虽然婴幼儿食品市场拥有着巨大的想象力空间,但真正能够被人们想起的国货品牌却少之又少,而能够站在产品与用户不同视角去洞悉痛点的创始人更不多见。

在谈到婴幼儿食品时,米小芽创始人肖波如数家珍。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其自身便是孩子的父亲,因此对于什么样的产品更适合宝宝,具有天然的用户视角。

可能很少有人能想到,米小芽的创始人肖波曾就职于劳斯莱斯和通用电气,有着多年外企高管的背景。即便如此,70 后的肖波选择放弃在外企的相对安稳的丰厚工作,走上了创业之路。

米小芽最初的创业灵感也正是源于肖波希望让不爱吃饭的儿子能好好吃饭。一次亲戚寄来的东北大米打破了儿子不爱吃饭的困局。这种叫做“稻花香”的东北大米获得了全家人,还有周围朋友的一致好评。

这让出身东北的肖波注意到了一个新的创业方向。他回到东北的稻田开始研究大米,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大米的精华——稻米胚芽是其中的关键。稻米胚芽是大米中营养最集中的部分,但市面上大多数的大米产品都无法将其保留下来。

经过不断的研发和迭代,最终米小芽的宝宝米留胚率高达 95%,并且呈现“33 度白”的特点。这就意味着通过专利研磨技术,米小芽的宝宝米在尽可能保留胚芽营养的同时,能够去除粗纤维,入口不粗糙,让宝宝更好消化吸收。这样的宝宝米在颜色上,介于普通胚芽米和精白米之间,米小芽将其称为 33 度白。

除此之外,米小芽有 30%的产品可以做到 30 天交付,尽可能提升到达消费者手中的产品的新鲜度。这对供应链是不小的挑战。

而米小芽的一大优势正是在供应链上,这也源于肖波的航空业背景。和供应链打了 20 年交道的肖波将航空式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应用在了婴童食品上,婴童食品最重要的便是安全。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米小芽把应用在航空业的质检流程和标准运用到了宝宝米上,采用“首件检验流程和认证流程”,即在生产开始时或工序因素调整后,对首件或前几件产品进行检验。米小芽从产地、工艺到包装,每个生产环节都会经过测试和检验,并做好记录和存档。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因设备或生产工序等因素发生变化而造成的问题。这就从另一个维度提升和保障了产品的质量安全。此外,米小芽的供应链还打磨出了包括流程审核体系、驻场人员管理流程在内的一系列航空式食品管理模式。

米小芽还和供应商达成了联盟合作的关系,具有“排他式”的特点。除了供应商的生产技术,米小芽对供应商的采购也会进行管理,从源头开始把控食材的质量,让生产线成为米小芽专属。

开枝散叶式产品开发,追求用户极致体验

婴幼儿食品赛道,很难像其他的类目靠一款单品,就能达到占领用户心智的效果。父母对于儿童分龄段注重补充哪些元素的需求是一直存在的。

因此从辅食延伸至零食,米小芽基于稻米胚芽技术,进行“开枝散叶式”的产品开发。肖波用“一颗大树”来形象地比喻米小芽的产品开发。树根是稻米胚芽相关的技术,而如大枣、陈皮、金桔等中式食材相当于是大树的枝干。之后用不同的配方和加工方式,包括冻干等现代技术,产出繁茂的枝叶。“所以品类上我们是从米面、调味料到零食这样的一个成长过程。重点是辅食,进而是零食这样的一个步骤”,肖波说到。

选择从辅食到零食这样的发展路线,背后也有米小芽自己的逻辑。

从时间逻辑上,也就是宝宝的成长时间线,最先需要的必然是辅食,随着不断成长再有吃零食的需求。从食品品质安全的角度,辅食的标准会比零食严苛,有了做辅食的高技术标准,再去做零食会更加得心应手,也更有保障。其实也是从根向上生长枝叶的逻辑,确保枝叶同样有足够的养分。

相较于普通产品,新时代的消费品牌最核心的还是在于用户与用户、品牌与用户的深层次交流。长久以来,用户才能真正对品牌有所感知。

也正是基于此,从一开始,米小芽注重和消费者的沟通,最初打开市场,也是依靠着在垂直母婴电商开展试吃活动中种子用户的口碑反馈和后续传播。现在,米小芽有自己的产品开发群,也会在公众号和社群中做调研,收集反馈。基于反馈和市场数据,米小芽对产品开发方向做出即时的调整,进而迭代更好的产品。

在 0-1 的阶段,米小芽积累了自己的品牌能力。在渠道和流量方面,跟大多数从单一渠道崛起的新品牌不同,米小芽是全渠道布局,囊括了线上主流电商平台、线下母婴门店和品牌私域。新时代的消费品牌要做的不是在某个渠道冲到多高的量,而是到更多的地方被客户看到。米小芽要做的是产品品牌,最终服务于客户。

其次,整体产品的迭代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最初的宝宝米已经经过了四五次迭代,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创新点,让产品变得更好吃、更有营养。同时还有基于稻米胚芽技术的产品研发复制能力。肖波举例说,在米小芽的调味料里,添加了提纯后的纯胚芽粉,让调味料更有营养。各个不同的品类之间并不是割裂的关系,通过前期积累的技术能力,才能支撑起繁茂的枝叶。

从辅食转型之后的米小芽除了覆盖更丰富的婴童食品品类,还有一个关键词是“中式”。

既然是做食品,首先丰富的中式食材便成为了米小芽的灵感来源,比如大枣、山楂、芝麻等等。在未来,米小芽也会运用中式食材开发更多适合中国宝宝胃口和体质的产品。

此外,米小芽推出了“米宝”IP,以米粒为形象灵感,动作设计灵感源于中国功夫,除了可爱近人的外表,服装设计上选择带有中式特点的斗篷、肚兜。之后,米小芽也计划提炼唐三彩、长白山森林等中国元素和产品结合,强化米小芽的“中式”定位。

“米宝”IP的打造也是米小芽差异化的发力点。做IP是希望跟孩子做更多的交流,第一次的决策人是妈妈,但第二、三次,则是想让孩子说,妈妈我想跟米宝玩。IP是让用户真正离不开的核心。

婴幼儿食品是一个刚刚起步的千亿级赛道,从宝宝米到中式婴童食品,米小芽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着自己的经验。而选择在母婴领域创业的肖波,始终坚持食品质量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这些年的创业经历也让他意识到在这个行业里需要踏踏实实来做。米小芽在产品、供应链和品牌IP这三方面的差异化和核心竞争力,也让肖波有足够的信心看到米小芽在未来的竞争中走到最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