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凯普生物2020年扣非净利增长175.90% 检测业务持续放量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5-10 13:3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凯普生物2020年扣非净利增长175.90% 检测业务持续放量)

近日,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普生物”)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与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在备受瞩目的“核酸99”战略下,2020年凯普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3.54亿元,同比增长85.70%;实现归母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增长146.2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160.87%。2021年第一季度更是实现了扣非归母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26.50%。

持续关注投资者关系 稳健经营不忘回报股东

作为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凯普生物一直保持着稳定较快的业绩增长态势,综合实力业界有目共睹。自上市以来,凯普生物稳健经营的同时,一直积极关注并努力回报全体股东的信任与支持。从2017至2020持续四年进行利润分配,分别以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5.00元、2.50元、2.00元、2.50元(均含税)向全体股东进行现金分红,四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含税)可达190,781,503.05元。

另外,截至目前,凯普生物于2018年和2020年分别以总额79,857,289.96元和99,990,009.49元(含交易费用)进行了股份回购事项的实施,各项举措的顺利推进不断向投资者传递积极的信号,展现了该公司对自身业绩向好发展的十足信心。凯普生物发展亦受到市场上众多机构的普遍看好,多家券商一致给予“买入”评级,看好公司各项检测业务增长及未来发展。

厚积薄发 新冠核酸检测业务持续放量

十八年来,凯普生物一直深耕于核酸检测领域的研究,2018年进一步提出“核酸99”的发展战略。路遥知马力,凯普生物作为核酸检测的代表企业之一,凭借“核酸检测产品+医学检验服务”一体化经营模式,紧抓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快速开发了相关新冠核酸检测产品与配套耗材,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持续加强能力建设,积极参加全国疫情防控,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新冠疫情前期,凯普生物第一时间研发出三款新冠病毒COVID-19核酸检测产品,经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广东省疾控中心和汕头大学·香港大学国家重点病毒研究所性能测试,阴阳性样本结果均一致,质量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随后,凯普生物的产品相继获得欧盟 CE 认证、巴西 ANVISA 认证、澳大利亚 TGA 认证、进入世界卫生组织(WHO)应急使用清单(EUL),并获得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准入资格,出口巴西、匈牙利、意大利、南非等国家,为全球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了中国力量。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疫情的有效管控至关重要,其中核酸检测被视为是关键环节。2020 年,凯普生物依托自身行业领先的核酸检测技术和检测能力,以及布局全国的连锁实验室优势,主动冲在抗疫一线。凯普医检旗下有18家(含香港)在营医学检验所取得新冠检测资质,新冠核酸检测超过1,000万例,检出600多例阳性样本,官方复检符合率100%,成为行业检测质量的标杆,得到内地及香港各级政府机构的高度认可。

2020年,凯普生物针对新冠疫情快速开发了多款检测产品,研发投入达8,217.25万元,同比增长32.83%。最终,自产产品实现销售收入67,430.46 万元,同比增长6.45%;外购仪器、试剂、耗材等实现销售收入12,801.98万元,同比增长943.32%;新冠检测服务的带动实现了医学检验服务收入55,217.23万元,同比增长560.00%。随着防疫常态化需求以及后续国际疫情输入输出的风险防范,新冠疫情下的核酸检测业务有望持续放量,也将为凯普生物其他主营业务提供较强的支撑,实现同步向好发展。

H PV 检测细分龙头优势强化 多元格局打造领先品牌

近年来,分子诊断属于体外诊断中增长最快的子领域,具有检测时间短、灵敏度更高、特异性更强等优势,被广泛应用于传染性疾病、血液筛查、遗传性疾病、肿瘤伴随诊断等领域。

体外诊断是检测患者是否患病和病情程度的重要手段,检测结果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医生的诊断进而可能影响对病人的治疗。对此,凯普生物在宫颈癌HPV核酸检测领域拥有检测试剂系列最全的企业。为进一步加强在HPV领域的竞争优势,实现从创新科技检测HPV到创新药物治疗HPV的自然延伸,凯普生物通过长期对涉及HPV病毒多种亚型分子诊断产品的不断深入研究,自研开发了抗HPV药物磷酸氯喹,目前药品磷酸氯喹凝胶正顺利开展II期临床试验。不仅如此,凯普生物在STD核酸检测系列也已形成单检、二联检、三联检、十联检的多层次产品矩阵优势,可对淋球菌(NG)、解脲脲原体(UU)、沙眼衣原体(CT)等常见生殖道病原体进行联合或单独检测,充分满足临床诊断多样需求。

后疫情时代的风口一秒千钧,凯普生物作为国内领先的分子诊断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不仅在HPV检测领域占据龙头地位,更是致力于在多元格局中向“中国妇幼健康第一品牌”的大目标迈进。主打以妇幼健康领域为轴,围绕核酸病原体检测、遗传病检测、肿瘤及个体化用药指导检测,开发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医院临床诊断、大规模人口筛查,并在全国持续推进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建设,形成“核酸检测产品+医学检验服务”的一体化经营模式。2020年,除了公司核心专利导流杂交技术和荧光PCR技术,还新增质谱检测、数字PCR检测、高通量测序等技术,不断推出新的产品。

另一方面,凯普生物已拥有19家(含香港)第三方医学实验室执业,另有20家以上正在规划和建设。预计今年,将有30多家运营,未来将从单一分子遗传专业,拓展至以肿瘤基因检测、串联质谱等高端特检为重点发展方向的“5+1”全专业医学检验平台,持续为多元格局打造坚实的平台支撑。

凯普生物表示,未来将围绕核酸分子诊断产品产业化、核酸分子诊断产品研发、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升级建设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结合打造分子诊断的龙头企业、妇幼健康第一品牌等战略目标和业务方向,打造核酸检测产品+医学检验服务的长远发展模式。并且继续在做好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结合既定发展战略,努力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争取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