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积极响应“碳中和”目标 平安信托打造多元化绿色信托发展模式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5-10 12:2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积极响应“碳中和”目标 平安信托打造多元化绿色信托发展模式)

2021年是我国“碳中和”目标践行元年,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我国2035年要实现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深圳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深圳市政府、地方金融监管局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以下简称“深圳银保监局”)等部门加快构建绿色金融的服务保障体系,积极鼓励并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将绿色金融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在支持深圳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先行先试,为全国绿色金融发展贡献“深圳方案”和“深圳智慧”。

以绿色信托业务为例,2019年以来,深圳银保监局辖内绿色信托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3月末,绿色信托资产规模达到332亿元,年均增长33.84%。其中,平安信托存量绿色信托资产余额规模合计达到188.53亿元。

近年来,在深圳银保监局的引领下,平安信托积极响应绿色金融的供给侧改革要求,根据国家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政策等规定,不断加强对绿色信托产品的创新研究,资金以投向国家鼓励的绿色产业为先,对高污染、高耗能等国家政策不鼓励、不支持的产业采取审慎的策略,为绿色信托的发展提供多元化发展模式。

开展资产证券化创新 打造绿色金融标杆产品

绿色金融作为近年来深受国内外金融市场关注的概念,强调市场化和生态化有机结合,是经济再生产与自然再生产的良性发展模式。近年来,平安信托积极探索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在绿色出行、污水处理等领域均实现了突破。

在绿色出行领域,早在2019年,平安信就托作为发行载体管理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规模30亿元,这是国内首单“三绿”(绿色发行主体+绿色资金用途+绿色基础资产)资产支持票据产品;也是国内首单轨道交通客运费收益权类证券化产品和广州市属国企首笔资产支持票据项目。在2020年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由平安信托作为发行载体管理机构落地“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信托”,规模10亿元,这是市场首单网约车行业资产支持票据,也是国内首单民营企业疫情防控证券化项目,而且是平安信托受托设立的首笔疫情防控债。

与此同时,平安信托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积极助力深圳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拓宽工业污水处理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2020年3月,平安信托成功落地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规模5.55亿元,本期资产支持票据系全国首单工业污水收费收益权绿色ABN,该项目由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发起机构,平安信托担任发行载体管理机构。产品的成功发行有效助力深圳先行先试绿色金融创新,从而在全国形成示范效应。

倡导绿色价值取向   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节约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当今国际社会流行的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理念。

作为中国首家慈善信托的开创者,平安信托依托专业优势,于2020年7月17日率先携手万科公益基金会设立国内首支“以减少食物损耗与浪费、倡导健康饮食”为公益目的慈善信托——“平安·万科公益基金会减少食物损耗和浪费、倡导健康饮食慈善信托计划”,信托财产用于资助致力于减少食物损耗与浪费、健康扶贫的相关项目或公益活动。该慈善信托致力于提升资源可持续利用,体现了平安信托服务社会、赋能社会,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的良好形象。先后被深圳银行业协会、深圳金融学会评为“绿色金融优秀案例”。

目前,该慈善信托已成功发起“717我是膳食君创意大赛”,数百企业、机构和个人参与,不仅有美术专业人士、环保志愿者,还有白领、创业者、科技人员、老师、学生等,他们用自己的创意,展示并传递了减少食物浪费的公益理念。在去年12月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主办的“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设计公益活动 ”上,平安信托受邀出席活动,向全体与会嘉宾分享了该慈善信托项目,并发放了“减少食物浪费”的主题明信片与环保饭盒。该慈善信托的设立是平安信托和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追求“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一次创新与实践,通过构建以TOC“信托+慈善”(Trust of Charity)的绿色金融企业责任实践模式,打造了国内“反对食物浪费”的金融范本,让"慈善之都"再次跑出了"深圳速度"。

据悉,平安信托正在与政府相关部门接洽,希望通过政企联动的方式,实现将环保领域罚没资金引入慈善信托领域,设立如“保护红树林、海洋生态”等环保主题慈善信托,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多元化创新发展。

构建ESG责任投资体系  实现绿色金融纵深发展

去年以来,平安信托先后搭建公司ESG责任投资体系,制定了《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ESG责任投资手册》,为公司开展绿色金融业务提供制度指引与专业支持。

其中,ESG责任投资手册详细介绍了公司ESG投资的五大原则(ESG纳入原则、积极股东原则、主题投资原则、排除原则、信息透明原则)以及五大原则在基础设施等行业的应用规范。同时,平安信托将中经社与平安集团联合发布的“新华CN-ESG评价体系”引入公司风控系统,实现ESG理念深入植入信托项目评审流程,严格践行ESG理念,拓展公司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纵深边界。

2021年,为落实平安集团绿色金融发展战略,平安信托成立了"绿色金融办公室",全面负责统筹公司绿色金融工作。同时,公司积极加入深圳绿色金融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参与绿色金融标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引、绿色企业库标准及入库流程的制定,以及大湾区绿色金融论坛筹备等工作。

未来,平安信托将紧跟深圳银保监局绿色金融战略指引,加大力度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础产业股权投资、商业地产股权投资、TOF基金、服务类信托等业务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深入探索,坚持通过专业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更好地服务社会、赋能社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